“欢迎谢长廷成为微博转世党”(组图)

发表:2013-02-21 01: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民进党前主席谢长廷

台湾民进党前主席谢长廷日前在新浪开通微博,并以民进党前主席身份获得认证。昨天当他发出一条谈论言论自由的微博后,账号突被注销。台湾立委蔡其昌表示遗憾中共当局容不下真实声音。

中国多家官媒“人民网”、“环球网”相继报道了台湾民进党前主席谢长廷,于2月9日在中国大陆新浪微博上开通账号,其后以“民进党前主席”身份获得认证。其粉丝一路增长,一度登上微博台湾首页。《环球时报》表示这是台湾绿营目前在大陆开设微博的标志性人物,同时也转载中国大陆网友评论:“谢长廷是来测试大陆言论底线。”

谢长廷一度在微博上谈及宪政:“宪政是世界潮流,所以大多数国家都有宪法,但有的国家宪法只是考试才用,并没有实施;有的国家只实施一部分,而没有实施的通常是限制政府权力的部分,这是人民痛苦的来源。”此条似有所指的微博并未触怒当局,他的微博安然无恙。谢长廷因此还表示感动之情:“粉丝增加,热闹中有感动。有人包容表示欢迎;有人警告有被删风险;有人好奇是否政治渗透;也有人同情我粉丝还太少,要揪友捧场;其实,只要有一个人契合共鸣,就是值得珍惜的交会,让我感动。”

就在谢长廷微博上心生感动间,他再次发出如下信息“有没有言论自由,不是看有没有批评高官权势的讲话自由,而是要看讲完话以后有没有失去自由”后不久,账号即被注销,至此粉丝数已过4万人。在谢长廷之前,已有两位来自台湾政界人物--国民党前立委邱毅、民进党立委蔡其昌亦开通新浪微博;谢长廷账号被封杀后,蔡其昌在微博上表示谢的账号被删,映射谢长廷最后一条微博的真实,他亦表示“我相信很多加入我或谢长廷院长的朋友都是想听听台湾最真实的声音,透过微博让我们与许多民间的朋友们得以有互动平台,我们一点都不担心说真话微博是否会被删除,而是遗憾他们容不下一点真实的声音。”

谢长廷是台湾民进党前主席、中华民国第19任行政院院长。2008年在竞选台湾总统时输给国民党参选人马英九,遂宣布退出政坛。去年10月,谢长廷以个人身份访问大陆,被中国官媒称为是“民进党对中共的破冰之旅”,但此举在台湾岛内引发争议。


2012年10月,谢长廷访问大陆

“谢长廷微博测言论底线,有了结果”

谢长廷账号被封杀后,获得因支持《南方周末》被大陆警方问讯的台湾艺人伊能静力挺;中国大陆"凯迪网络"透露谢长廷在一个会议后,获悉账号被封消息,淡然表示:“不见了就算了,再开一个”,得到很多网友附议并欢迎他加入新浪微博“转世党”。

有网友开始猜测封杀谢长廷微博只是新浪微博所为,还是接受上级部门的指令,亦有网友模拟国台办回应“微博被删纯属企业行为,与政府无关,这证明了中国是市场经济国家,政府不会干涉企业的正常运营”;网友“老芋头”调侃:“新浪小秘书,你删除谢长廷的账号,请示过统战部、国台办了吗?谢先生是政治家,说话有分寸,你这样做,不利于对台工作、统一大业啊,人家开个微博说几句话都不允许,怎么让台湾民众赞成统一呢?”《中国经营报》新浪认证账号则表示:“谢长廷是来测试大陆言论底线的,据说已经测出结果了”。

“对台湾那些对中国政府有好感的人会带来冲击”

台湾民进党立委田秋堇就此事接受了德国之声的采访,她向德国之声表示,谢长廷作为一位在台湾没有任何政治头衔的台湾公民,以个人身份开设微博,并且发表了一句在台湾民众看来非常平常的言论,不明白中国当局以何理由封杀谢长廷账号。

田秋堇表示:“我们最初看到谢长廷在中国开微博,以为中国对普世价值开始有了解,现在封杀掉是中国政府的损失,他们失去了一个机会去展现中国政府过去所说的‘中国崛起’,如果连一个在台湾政坛没有任何职位的人,且在台湾讲这番话,连新闻性都没有的微博都进行封杀,对台湾那些对中国政府还怀有好感的人,会带来一个冲击。如果今天谢长廷批评了中国时政、中国政府的敏感神经,还有一个说得过去的理由和借口,也表明中国政府对言论自由的容忍度也小到让我们惊讶。”

田秋堇预测谢长廷微博被封事件被发酵后,会引发台湾民众反思:“在台湾我们还拥有言论自由,我们凭什么去相信没有言论自由的中国”。中国宪政学者陈永苗则认为此事反映中国新高层对台思维:“证明大陆极力降低来自民国因素的影响。也说明新政将以民国思潮为主要思想对手,进行弹压。”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