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謝長廷成為微博轉世黨」(組圖)

發表:2013-02-21 01: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民進黨前主席謝長廷

臺灣民進黨前主席謝長廷日前在新浪開通微博,並以民進黨前主席身份獲得認證。昨天當他發出一條談論言論自由的微博後,賬號突被註銷。臺灣立委蔡其昌表示遺憾中共當局容不下真實聲音。

中國多家官媒「人民網」、「環球網」相繼報導了臺灣民進黨前主席謝長廷,於2月9日在中國大陸新浪微博上開通賬號,其後以「民進黨前主席」身份獲得認證。其粉絲一路增長,一度登上微博臺灣首頁。《環球時報》表示這是臺灣綠營目前在大陸開設微博的標誌性人物,同時也轉載中國大陸網友評論:「謝長廷是來測試大陸言論底線。」

謝長廷一度在微博上談及憲政:「憲政是世界潮流,所以大多數國家都有憲法,但有的國家憲法只是考試才用,並沒有實施;有的國家只實施一部分,而沒有實施的通常是限制政府權力的部分,這是人民痛苦的來源。」此條似有所指的微博並未觸怒當局,他的微博安然無恙。謝長廷因此還表示感動之情:「粉絲增加,熱鬧中有感動。有人包容表示歡迎;有人警告有被刪風險;有人好奇是否政治滲透;也有人同情我粉絲還太少,要揪友捧場;其實,只要有一個人契合共鳴,就是值得珍惜的交會,讓我感動。」

就在謝長廷微博上心生感動間,他再次發出如下信息「有沒有言論自由,不是看有沒有批評高官權勢的講話自由,而是要看講完話以後有沒有失去自由」後不久,賬號即被註銷,至此粉絲數已過4萬人。在謝長廷之前,已有兩位來自臺灣政界人物--國民黨前立委邱毅、民進黨立委蔡其昌亦開通新浪微博;謝長廷賬號被封殺後,蔡其昌在微博上表示謝的賬號被刪,映射謝長廷最後一條微博的真實,他亦表示「我相信很多加入我或謝長廷院長的朋友都是想聽聽臺灣最真實的聲音,透過微博讓我們與許多民間的朋友們得以有互動平臺,我們一點都不擔心說真話微博是否會被刪除,而是遺憾他們容不下一點真實的聲音。」

謝長廷是臺灣民進黨前主席、中華民國第19任行政院院長。2008年在競選臺灣總統時輸給國民黨參選人馬英九,遂宣布退出政壇。去年10月,謝長廷以個人身份訪問大陸,被中國官媒稱為是「民進黨對中共的破冰之旅」,但此舉在臺灣島內引發爭議。


2012年10月,謝長廷訪問大陸

「謝長廷微博測言論底線,有了結果」

謝長廷賬號被封殺後,獲得因支持《南方週末》被大陸警方問訊的臺灣藝人伊能靜力挺;中國大陸"凱迪網路"透露謝長廷在一個會議後,獲悉賬號被封消息,淡然表示:「不見了就算了,再開一個」,得到很多網友附議並歡迎他加入新浪微博「轉世黨」。

有網友開始猜測封殺謝長廷微博只是新浪微博所為,還是接受上級部門的指令,亦有網友模擬國台辦回應「微博被刪純屬企業行為,與政府無關,這證明了中國是市場經濟國家,政府不會干涉企業的正常運營」;網友「老芋頭」調侃:「新浪小秘書,你刪除謝長廷的賬號,請示過統戰部、國台辦了嗎?謝先生是政治家,說話有分寸,你這樣做,不利於對臺工作、統一大業啊,人家開個微博說幾句話都不允許,怎麼讓臺灣民眾贊成統一呢?」《中國經營報》新浪認證賬號則表示:「謝長廷是來測試大陸言論底線的,據說已經測出結果了」。

「對臺灣那些對中國政府有好感的人會帶來衝擊」

臺灣民進黨立委田秋堇就此事接受了德國之聲的採訪,她向德國之聲表示,謝長廷作為一位在臺灣沒有任何政治頭銜的臺灣公民,以個人身份開設微博,並且發表了一句在臺灣民眾看來非常平常的言論,不明白中國當局以何理由封殺謝長廷賬號。

田秋堇表示:「我們最初看到謝長廷在中國開微博,以為中國對普世價值開始有瞭解,現在封殺掉是中國政府的損失,他們失去了一個機會去展現中國政府過去所說的‘中國崛起’,如果連一個在臺灣政壇沒有任何職位的人,且在臺灣講這番話,連新聞性都沒有的微博都進行封殺,對臺灣那些對中國政府還懷有好感的人,會帶來一個衝擊。如果今天謝長廷批評了中國時政、中國政府的敏感神經,還有一個說得過去的理由和藉口,也表明中國政府對言論自由的容忍度也小到讓我們驚訝。」

田秋堇預測謝長廷微博被封事件被發酵後,會引發臺灣民眾反思:「在臺灣我們還擁有言論自由,我們憑什麼去相信沒有言論自由的中國」。中國憲政學者陳永苗則認為此事反映中國新高層對臺思維:「證明大陸極力降低來自民國因素的影響。也說明新政將以民國思潮為主要思想對手,進行彈壓。」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