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军中立威是否想打仗?

发表:2013-02-24 00: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不只与东南亚国家於南海海域有所冲突,在东海的岛屿争议上更是与日本吵得不可开交。近日中国与日本之间的火药味似乎已到了一触即发的态势,更值得注意且令人担忧的是,与这一切同步进行的是中国新领导人的军事部署和战争言论;另外,使情况更加複杂的因素是,中国的崛起和强军目的似乎都混杂着激烈的民族主义情感。中国是否会步上它一直以来试图否证的“中国崛起威胁论”的道路?

许多年来研究中国的西方军事官员一直希望北京能让中国的军事现代化政策和战略意图更加透明化。《金融时报》记者席佳琳(Kathrin Hille)对这些人发出警告:你们很可能会要到跟你们想像完全不同的东西。中国政府现在对他们的军事行动表现地更直接且透明,但外界却没有什么人因此而欣喜。简单地说,中国现在展现的是战争的意图。

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1月20日对青岛和洛阳的军队强调他们必须“做到一切工作向打胜仗聚焦。”这并不是中国军方唯一一次强调打胜仗。在过去几个月以来,打仗与战争等言论已经取代“和平”成为共产党、军方领导以及官方媒体论述中的主题。

中国退休将领发表强硬、鹰派说法并不是新闻。但是过去近10年来,这种强硬的说辞都与官方论调形成对比。2002年上台的前总书记胡锦涛一直以来皆相当小心翼翼地处理中国的战略、并将其形容为“和平崛起”;即使在2010年一些中国的邻国抱怨北京在区域海域过於强硬,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仍坚持中国并不是任何国家的威胁。

但是这一切在最近都在改变。即将在3月接任国家主席的中国新任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希望中国建立起与其国际地位相衬的强大军事力量,也不遮掩中国对战争毫无畏惧的姿态。

习近平欲建立军中权威

詹姆斯敦基金会(Jamestown Foundation)高级研究员林和立(Willy Lam)在《中国简报》上发表文章分析习近平领导下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是否将在对外关系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他指出,同时为总书记和总司令的习近平在上任后马上对中国人民解放军展现并建立他的权威,而外界也认为解放军是这位太子党领导重要的权力基础。

就在习近平接任中央军委主席的两个礼拜后,他发佈了一连串规定、旨在严格管理军方纪律和贪腐问题。59岁的习近平也在极短时间内主导了在四大总部和七大军区内的军方人事变动。更重要的是,这位中央军委主席比前任军委们都更强调战斗的准备、并表示“能打仗、打胜仗是强军之要”。

2012年12月习近平在许多场合中要求总数有240万人的解放军必须对党领导“绝对忠诚”。新华社1月13日报导解放军总政治部、军委纪委发佈了《关於在团以上党委机关开展“学习贯彻党章、弘扬优良作风”教育活动的意见》和《关於总部机关开展“学习贯彻党章、弘扬优良作风”教育活动实施方案》。这些指示要求军队“通过学习教育,切实掌握思想武器…重点围绕高举[党]旗帜、听党指挥,能打仗、打胜仗,从严治党、从严治官。”指示也强调官兵必须“确保部队高度集中统一和安全稳定。”

除了要求对中央军委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表示忠诚,解放军也被要求实行节俭和简朴的作风。中国公共知识份子皆相当清楚解放军军官的贪腐程度比起共产党党员是有过之而无不及。12月军方通过了《中央军委加强自身作风建设十项规定》禁止解放军人员,尤其是中高阶层的军官举办大型宴会和收送礼品;酒更是被禁止出现在任何军方场合。当官员进行访视时通常会出现的红毯和空谈也被禁绝。

此外,规定也要求“军委同志代表军委发表讲话和文章、个人发表涉及重大敏感问题的讲话和文章,须报军委批准”。官方《解放军报》评论:“《十项规定》的印发,对继承和发扬我党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军队作风建设,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解放军人事大搬风

就在11月8日召开的十八大前夕,中央军委公佈了四大总部、海军、空军、第二炮兵以及七大军区的高级将领的人事调动。这次主要的大搬风是由胡锦涛主席主导、并反映了他希望在退休前提拔他在军中的心腹的企图。而习近平上任后也同样主导了四大总部、海军、空军的副级领导,以及七大战区的副司令员、副政委以及参谋长的指派。

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第二炮兵,以及济南、渖阳、兰州和广州战区的十几位高级军官有大幅调动。中国官媒高度关注解放军最年轻中将、54岁的乙晓光从南京战区副司令员晋升至总参谋长助理。另外同等重要的是前总政治部组织部部长秦生祥少将的指派,他的新职位是中央军委办公厅主任。由於中央军委办公厅是全体军队实质的神经中枢,此厅的主任通常被视为是中央军委主席的爱将和心腹。

除了延续总部单位和现场指挥部之间互相的人事调动传统,从过去的纪录来看,习近平似乎较倾向提拔有专业和学术背景的军官。举例而言,国防大学副校长王西欣少将在12月初被指任为渖阳战区副司令员。

七大战区的参谋长也有变动。新的参谋长们全是前集团军军长。参谋长位置被视为是未来升任战区司令员以及四大总部内高阶位置的跳版。前济南战区第26集团军军长马宜明1月初升职转任济南战区参谋长;马的前任、57岁的济南战区原参谋长赵宗岐中将则已在2012年11月转任济南战区司令员。

尽管习近平明显地看重拥有现场指挥经验的老将,但是他也同意让与传统军方背景较不同的新星们晋升。唯一一位不曾担任集团军军长的战区参谋长是南京战区的杨晖少将,他有丰富的外国情报蒐集经验。49岁的杨辉是唯一一位1960年代出生的战区参谋长,他曾先后在中国驻南斯拉夫、苏联、俄罗斯等大使馆担任武官。

作战准备

中国军方的传统是对提拔他们的总司令给予忠诚,以这样的传统看来,习近平最近对军方人马的大调动可以说是在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他在解放军中已经十分强大的权威。习总司令希望传达给他的军官的另一个信息很可能是,尽管令人满意的表现可以让他们得以晋升,但更关键的是军官们作战和赢得战争的能力。

习近平2012年12月广州战区视察行的主题即是要求军方要有作战的准备。林和立特别指出官媒用“广州战区”一词来形容此战区。在习近平上任后第一次的区域视察之旅中,这位中央军委主席强调“全面加强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更要官兵们“牢记坚决听党指挥是强军之魂,能打仗、打胜仗是强军之要。”

江泽民到胡锦涛时代,军方领导就不断地呼籲党高层为军事战斗做准备,但是一直到了习近平领导时代,为战斗做准备一事才真正得到高层提倡。习於广州战区视察时明确地表示解放军必须“要坚持用打仗的标准推进军事斗争准备,不断强化官兵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思想,坚持从实战需要出发从难从严训练部队。”

习近平也强调要“全面提高部队以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能力为核心的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林和立称,习近平是自毛泽东时代结束以来,第一位对军队战斗准备有如此生动指示的中央军委主席:“[我们必须]确保我军始终能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习近平的强硬立场

习近平的强硬立场更可由1月初解放军总参谋部颁发的《2013年全军军事训练指示》看出。《指示》要求“全军和武警部队强化打仗思想”,并“做好打仗准备,从实战需要出发从难从严训练部队。”这份文件也表示军队要“提高打仗能力,解决影响实战化训练的重难点问题;坚持打仗标准,按照实战要求检验衡量训练成效。”

高层对军事战斗准备的投入也可从广州战区新设的三沙警备区内、据闻正在加强当中的军事训练中看出。广州战区的三沙警备区的责任包括了维护中国在南海的南沙以及西沙群岛的主权。《解放军报》1月3日报导三沙的军队加强演练、包括训练“处置突发事件能力”。报导并指三沙军队“全方位、多层次落实战备安全工作,确保一旦有事拉得动、守得住、打得赢。”

同等重要的是,习近平接续了胡锦涛几年以前起始的传统──对新武器的发展和各个解放军单位的活动增加资讯透明度。国防部在12月主动提供了硬体设施的发展信息,其中包括了战斗机的新世代引擎以及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的进展。解放军的媒体也释放了有关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中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高空无人机、甚至是中国船舰与军机在东海和南海之动向的信息。

展现军事力

林和立认为,如同中国军事评论家指出的,近期中国军事力的展现、以及几近威吓地对实战的强调,都是在东海岛屿争议日渐白热化的情况下所实行的心理战的重要部分。如上海政法学院国际事务与公共管理系教授、军事专家倪乐雄表示的,解放军自去年底以来释放出明显的鹰派指令是一种针对日本近期(包括出动军机追击中国公务飞机和夺岛空降演习)的“战争叫嚣”的“反威慑行为”。

中国共产党第五代领导层核心一连串加强解放军纪律以及战斗能力的手段相当迅速果决,但是这也很可能是一个分水岭,林和立说。接下来北京是否将使用军事力维护中国的国家利益以及巩固其身为崛起强权的全球地位,外界将拭目以待。

民族主义混杂其中

展现军事力或要求军队做好打仗准备其实不过分,《金融时报》的席佳琳认为,毕竟一支军队的工作正是要具备在必要时刻打仗的能力。习近平试图提振士气和警惕的言论在解放军的贪腐与自满态度的脉络下,可能就不那么具侵略性或危险性。近日中国军方报纸也警告近来的军事演练揭露出部队的重大弱点,像是准备过少储备物资以及只预设最佳的战斗条件。

然而,新任最高领导人的战争语言不只是希望加强军队的纪律与效率,它还混杂了一些经常用以煽动民族主义的论调。习近平在12月时说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可以说,这个梦想是强国梦,对军队来说,也是强军梦。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富国和强军相统一,努力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

这样的民族主义论调有部分是由国内情势所推动的。习近平现在领导的共产党正因对国家内部问题有不同的见解和解决方案而陷入分裂。民族情感和对外强硬的立场可维护国家整体的一体感。

窃喜的中国鹰派

中国的鹰派对此感到相当欣喜。退休海军军官杨毅少将在一场会议中表示中国应该使用其现代军事力威吓其他小邻国:“我们应该要告诉他们我们将建造几艘航母。这会让其他强权轻松一点、也可以摧毁小国对我们挑衅的希望。”

另一位鹰派评论者任卫东在《人民日报》上要求中国“丢掉那些很容易在压力和威吓下演变为投降主义的和平主义和浪漫主义”,并将军队壮大、“立足於斗争准备,打仗准备”,使他国不敢冒与中国打仗的风险。

席佳琳认为,近来的海上紧张态势显示中国已经开始朝任卫东所说的方向前进。与日本在东海岛屿的僵局上,中国以加强对日本管辖范围的巡逻──先是船只、之后是民间飞机、最后是战斗机──来回应。

这样的吓阻手法很可能会使中国在争议海域中得到它希望的结果,但是北京也会在另一方面上有所损失。中国长久以来努力向外界证明“中国威胁论”的错误,但是假使中国持续坚持现在它走上的强硬道路,此区域的其它国家不意外地会视中国崛起为一大威胁。

意大利《24小时太阳报》驻京记者郗士(Francesco Sisci)在《亚洲时报在线》上撰文表示中国与日本以及中国在此区域的争执来自於历史因素。他认为冷战在此区域并没有结束,二次世界大战的结果也从来也没有被清楚地讨论和定义,而这些正好也都是设下现在东海岛屿和南海纷争场面的主要因素。

郗士认为虽然关於历史有许多可讨论和诠释的空间,但有几项事实是必须要被清楚了解的:

──美国是亚太地区唯一的二战胜利者;──日本是被美国打败的;没有任何其他国家可以宣称有明确的胜利;──美国为了自己的战略考量(即将来临的冷战),并没有像它将德国“去德国化”那样完全地将日本“去日本化”;──美国帮助中国两次,一次是中国的抗日战争、另一次是1970年代对抗对苏联。假使没有中国,美国面对这两个敌人可能会更辛苦,但是没有美国,中国很可能会屈辱地屈服两次;──日本在二战后对亚洲和中国皆有所帮助,中国的成长也带动了亚洲的发展。

郗士指出,问题在於中国并没有公开承认某些上述的事实。它的崛起是出现在区域内未解决的议题、伤口、伤疤都还清楚存在的时间点上,因此其它国家都对中国崛起感到害怕。中国现在和未来的和平发展建立在对历史事实的诚实态度上,直面面对一些事实可以减少他国对中国渐长的野心和自傲的误会。

彼此对历史事实加以理解澄清或许并不足以解决东海岛屿的纷争,但是,郗士认为这至少可以创造一个更良性的互动环境、让各国得以以更冷静的态度面对争议。(《中国密报》第6期)

来源:明镜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