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权力交接,连战试水温?(图)

发表:2013-02-26 03: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连习会”(德国之声图片/看中国配图)

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周日抵达北京展开三天访问。连战星期一在与习近平会面时表示两岸关系发展道路正确,“不应逆转”,习近平则强调维护两岸和平。有评论认为连战此行意义不大,同时期待习近平能以谦恭姿态处理台海问题。

连战周一上午与习近平在北京首次会面,连战称两岸关系发展道路正确,“不应逆转”。

习近平说:“中国共产党新一届的中共中央领导集体,将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两岸和平统一。我们将再接再厉,务实进取,进一步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取得新的成就,造福两岸同胞。”

据悉,连战此次率领的“台湾各界人士访问团”,成员涵盖国民党、亲民党、新党、无党联盟,还有宗教领袖星云大师、工商界领袖郭台铭等,共近40人。

亲北京媒体中国评论网称,这此会晤是两岸关系面临新的发展机遇,有利于為两岸关系进一步发展谋划。

但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周一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连战此行意义不大。他说:“连战过去来过好几次,他是从两岸避免战争、多进行一些交往这个角度来交流,应该说没太大意义,因为他不是政府的工作人员和代表人物,交流看法,探讨发展中的问题,实质性的内容可能不会太多。”

美国《世界日报》上周六报道称,习近平将向连战表达,中共希望两岸共同探勘东海油井。 北京过去曾透过不同渠道提出合作,但未获台北的积极回应。未来共同开发南海,既可带来经济利益,也有利于维护主权。但官媒在周一的报道中并没有提及此事。

在中国信奉“三民主义”的泛蓝联盟的重庆成员张起周一评连战此行称:“一个是礼节性的访问,第二个也看习近平上台以后会不会在两岸关系上有些新的政策和举动。至于实质性的谈论,包括和平协议也好、测飞弹也好、大陆是否有转型或改革的意向也好,连战这次来主要不是谈这些问题。”

新浪微博网友“我是撒旦魔鬼”发文联系上周三台湾民进党前主席谢长廷的新浪微博在谈论言论自由问题后不到24小时即遭封杀一事时称:“和连战怎么谈都没用,台湾人民心里十分明白。我们连一个不同的声音都不能容忍,怎么能让台湾人民认同我们呢?”

对此,张起表示,谢长廷的微博被封,让民间对习近平台海政策的期待有了保留。他说:“对台海问题上我们期待习近平姿态更柔软一点,以一个更加平等、谦恭的态度和台湾的领导人、政党进行互动,而不是说一个代表中国,也凌驾于台湾之上的姿态,这是我们希望看到的,同时我们也希望看到习近平能允许台湾的政党和民间机构在大陆设立分支机构。但这样的希望也只是大陆民间的一厢情愿,您看谢长廷先生的微博都被封了,所以对于习近平上台的举措,我们现在是抱着一种谨慎、悲观的态度的。”

(原题目:首次“连习会”落幕 民众对习的台海态度有所保留)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