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權力交接,連戰試水溫?(圖)

發表:2013-02-26 03: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連習會」(德國之聲圖片/看中國配圖)

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週日抵達北京展開三天訪問。連戰星期一在與習近平會面時表示兩岸關係發展道路正確,「不應逆轉」,習近平則強調維護兩岸和平。有評論認為連戰此行意義不大,同時期待習近平能以謙恭姿態處理台海問題。

連戰週一上午與習近平在北京首次會面,連戰稱兩岸關係發展道路正確,「不應逆轉」。

習近平說:「中國共產黨新一屆的中共中央領導集體,將繼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促進兩岸和平統一。我們將再接再厲,務實進取,進一步推動兩岸關係發展取得新的成就,造福兩岸同胞。」

據悉,連戰此次率領的「臺灣各界人士訪問團」,成員涵蓋國民黨、親民黨、新黨、無黨聯盟,還有宗教領袖星雲大師、工商界領袖郭台銘等,共近40人。

親北京媒體中國評論網稱,這此會晤是兩岸關係面臨新的發展機遇,有利於為兩岸關係進一步發展謀劃。

但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週一接受本臺採訪時表示,連戰此行意義不大。他說:「連戰過去來過好幾次,他是從兩岸避免戰爭、多進行一些交往這個角度來交流,應該說沒太大意義,因為他不是政府的工作人員和代表人物,交流看法,探討發展中的問題,實質性的內容可能不會太多。」

美國《世界日報》上週六報導稱,習近平將向連戰表達,中共希望兩岸共同探勘東海油井。 北京過去曾透過不同渠道提出合作,但未獲臺北的積極回應。未來共同開發南海,既可帶來經濟利益,也有利於維護主權。但官媒在週一的報導中並沒有提及此事。

在中國信奉「三民主義」的泛藍聯盟的重慶成員張起週一評連戰此行稱:「一個是禮節性的訪問,第二個也看習近平上臺以後會不會在兩岸關係上有些新的政策和舉動。至於實質性的談論,包括和平協議也好、測飛彈也好、大陸是否有轉型或改革的意向也好,連戰這次來主要不是談這些問題。」

新浪微博網友「我是撒旦魔鬼」發文聯繫上週三臺灣民進黨前主席謝長廷的新浪微博在談論言論自由問題後不到24小時即遭封殺一事時稱:「和連戰怎麼談都沒用,臺灣人民心裏十分明白。我們連一個不同的聲音都不能容忍,怎麼能讓臺灣人民認同我們呢?」

對此,張起表示,謝長廷的微博被封,讓民間對習近平台海政策的期待有了保留。他說:「對台海問題上我們期待習近平姿態更柔軟一點,以一個更加平等、謙恭的態度和臺灣的領導人、政黨進行互動,而不是說一個代表中國,也凌駕於臺灣之上的姿態,這是我們希望看到的,同時我們也希望看到習近平能允許臺灣的政黨和民間機構在大陸設立分支機構。但這樣的希望也只是大陸民間的一廂情願,您看謝長廷先生的微博都被封了,所以對於習近平上臺的舉措,我們現在是抱著一種謹慎、悲觀的態度的。」

(原題目:首次「連習會」落幕 民眾對習的台海態度有所保留)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