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监管裸官 不与中央唱反调为习全接班造势?

发表:2013-02-27 04: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王岐山称监管裸官 反腐不提财产公示遭批评/自由亚洲电台

中国媒体周一发表中纪委书记王岐山的工作报告,称重点监督“裸官”,但未提及广泛关注的官员财产申报制度。有评论认为,王岐山的讲话避重就轻,制定完善的官员财产公示制度才是最有效的反腐措施。

中共十八届二中全会周二起一连三天在北京召开,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建议人选将成為会议的主要议题。而在此前,官媒周一发表了中纪委书记王岐山上个月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所作的工作报告内容。报告强调,重点监督配偶和子女等均移居海外的“裸官”,加大防逃追逃追赃力度。同时警告各级官员决不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以及公开发表同中央决定相违背言论。

对此,民间反腐网站中国舆论监督网站站长李新德周二告诉本台记者:“有很多裸官随时准备逃离,现在有很多办了假护照,有的人就两、三个身份证。裸官很多都是掌握经济、人事大权的官员,钱捞的差不多,一旦有人反映的时候他马上就跑了。(这个情况)发生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了,治理的效果不是太明显,我认为主要还是在行动上,胡温治理的时代都讲过这个问题,你说一千遍不如做一遍,现在真正做的,落实到实处的很少。”

王岐山虽然提到反对裸官贪腐,但未提供任何统计数据,人民网朝阳少帅的博客写道,据香港《动向》杂誌2012年5月曝光,除90%中央委员之外,还有85%中央候补委员、88%中纪委委员的直系亲属在西方国家居住、生活、工作或已加入所在国国籍。

但王岐山的报告更未提及外界关注的官员财產公开的问题,仅表示要认真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并开展抽查核实工作。

上海浦东国际金融学会常务副秘书长肖志军在新浪微博针对王岐山的报告评论称:“不说官员财产公示,其他的说得再多也是白搭。”

被认为拥有中国官方背景的多维新闻网引述中国智库的调查报告说,对500多名官员进行调查,有78%反对现在就实施财产公开;不过却有89%调查者认为可以实施“财产公示”制度。而财产公示是将财产资料报给中共高层,并非公开给一般民众知道。

广州维权人士郭飞雄周二对记者表示,裸官转移的资产大多数难以追查,现在急需的是制度上的根本转变,否则反腐怎么监管“裸官”都是空谈。他说:“当财产转移到世界各国,如果有法律线索的是可以追查的。但如果对方精通西方法律,过早转移财产,现在是很难追究的。我觉得亡羊补牢,犹未晚也。核心是把国内的还没有当裸官的那些人管好。把裸官在国内留下来的法律的线索抓住,抓住后现在就进行及时的反腐败,让独立的司法系统去调查官员的腐败,这比什么都重要。在这个大的政治环境背景之下,所有的呼吁反腐、呼吁阳光法、呼吁廉洁吏治,都是假的,都是演戏,不真诚,也没有任何实际效果。”


不与中央唱反调 王岐山为习全接班造势? / 新唐人

中共十八届二中全会今日(26日)在北京召开,纪委书记王岐山在此次会议的报告中,高调提出立法反腐严控裸官,不允许与中共中央唱反调。评论人士认为,王岐山的报告主要是为新一届领导班子完全接班而造势。

大陆媒体昨日(25日)全文发布王岐山在上月十八届中纪委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报告内容高调强调,要严明政治纪律,决不允许公开发表同中共中央决定相违背的言论,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现象。

王岐山在报告中称,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约束亲属和身边人员,决不允许搞特权,将加强对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俗称“裸官”)的管理和监督。

对此,前新华社记者高瑜表示,把王岐山的报告现在发表,主要是赢得百姓的好感,因为腐败问题是现在老百姓最痛恨的问题,也是官民矛盾一个重要方面。对无官不贪,奢侈浪费、高高在上那种官僚主义作风老百姓都是深恶痛绝的。

前 新华社记者高瑜:“王岐山的讲话是配合二中全会和两会。因为两会完成政府部门和人大政协的交接班,就是等于胡锦涛完全退休,习近平班底整个上任,要靠这个 会议来完成。王岐山的讲话更具体的一点,当时有一个主次之分,主要就是宣传习近平。为新中央完全接班而造势,想赢得人人民好感和信任的做法,所以在两会前 公布。”

不过,原大陆史学教授刘因全则说,王岐山的这个报告还是强调反腐、强调一些立法。

刘因全也同时指出,王岐山的说法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因为还是要用一党专制的方式,还是用共产党总书记、共产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这不会从根本上解决干部腐败问题,

刘因全:“道理非常简单,一个党自己专制,自己垄断了所有的权力,然后再监督自己的官员,自己的观点,又是这个党自己任命的,下一级官员很难对上一级,对建立的这些法规来发挥有效的作用。”

对于王岐山代表中纪委发表的这个报告内容,高瑜再次指出,政治纪律就是有一个地方服从中央,加强中央的集中领导,而且把政治纪律放在经济腐败的一个突出位置。这就看出来了,这种中国特色的反腐,实际上还是要加强一党专政。

“如 果仅是靠政治纪律和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旗,我觉得很难把腐败这个本,因为这个本就是你的权力没有监督,绝对的权力就会产生绝对的腐败,这是已经被历史 证明的真理,虽然这个真理是从西方来的,现在看出来了,新中央就是要以改变作风、惩治腐败来处理新的作风和有别于胡温政权,这个能不能达到,你那八条,包 括中纪委这些反腐决议能不能生效还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

刘因全表示,官员都是有一个帮派的,只要是自己帮派之内的这些人,即使违反了党纪国法也不会受到惩罚,想他们还会受到保护,相反,其他派系的人因为派系站错了队就会受到惩罚,就会被纪律检查委员会来查处。

因此,刘因全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很难起到公正的进行惩罚贪官污吏的工作,也就很难解决干部的腐败问题。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王岐山如何反腐

中共十八大后,中央新一届领导层誓言反腐,多次对反腐工作发表重要表态。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日前表示,纪检监察干部不准“越权批办、催办或干预”有关单位的案件处理等事项,也不准以案谋私、办人情案。一党专制下,王岐山如何惩治“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腐败官场现象?

中共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工作报告,他说,各级纪律检查机关要把维护政治纪律放在首位,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行为,决不允许公开发表同中央决定相违背的言论,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

报告还指出,将严禁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为配偶、子女、子女的配偶及其他亲属经商办企业提供便利条件,加强对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外的国家工作人员的管理和监督。

中共喉舌媒体按惯例大幅报导王岐山的工作报告,还提到所谓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努力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等方面的新口号。

前《新华社》记者高瑜:“今年我估计把王岐山报告现在发表,主要是赢得百姓的好感,因为腐败问题是现在老百姓最痛恨的问题,也是官民矛盾一个重要方面。”

前《新华社》记者高瑜还认为,这份报告只是为新中央完全接班而造势。

高瑜:“不过王岐山讲话里有个非常重要问题,就是他提出来党的政治纪律,政治纪律就是有一个‘地方服从中央’,加强中央的集中领导。而且把政治纪律放在经济腐败的一个突出位置,这就看出来了,这种中国特色的反腐,实际上还是要加强一党专政。”

那么,在一党专政的基础下,王岐山如何惩治“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腐败官场现象?

前 大陆史学教授刘因全:“一个党自己专制,自己垄断了所有的权利,然后再监督自己的官员,官员都是属于一个帮派的,帮派之内的这些人,即使违反了党纪、国 法,也不会受到惩罚,想他们还会受到保护。相反,其他派系的人因为派系站错了队就会受到惩罚,就会被纪律检查委员会来查处。”

刘因全认为,要彻底解决干部腐败问题,还是要实行多党制和三权监督,他建议建立像“廉政公署”这样独立的监察机构。

高瑜:“应该是你要在根本制度上,共产党必须获得实际的监督,这个监督一方面有媒体和另一方面就是独立司法,另外使老百姓有发言权,如果人民权利得不到保障,新闻没有自由,司法不独立,还是要听你党委的。所以这种最根本上的监督形成不了。”

王岐山被外界称为中共新任总书记习近平的“清道夫”,习近平要做什么,都是王岐山开路。王岐山在这次的工作报告中强调,今年是换届之年,要确保换届风清气正,完全呼应习近平早先的反腐,要“依法治国”。

高瑜:“王岐山很聪明,他在前一段讲话里提出来我们先是要治标,为治本创造条件,这个话里面埋下来了,反正就是五年,他这五年具体能不能揪出几个大老虎,或者普遍抑制住这种苍蝇满天飞的腐败局面,他是我做到哪算哪,反正就五年。”

在大陆老百姓的眼里,中纪委早已是一个利益集团,一些反贪官员通过反腐来敛财。近期的大陆《财经》杂志,报导了“公海赌王”连卓钊与多名省部级官员形成超级分利联盟,黑道与白道互为利用、商界与政界交相渗透。他们通过公海赌船、洗钱网络等方式,大量走私、行贿、洗钱。

报导说,连卓钊和这些贪腐官员在国家秩序之外,构建了强大而有力的次级秩序。在这一秩序中,黑道帮派规则大行其道,社会公共秩序毫无尊严。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