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監管裸官 不與中央唱反調為習全接班造勢?

發表:2013-02-27 04: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岐山稱監管裸官 反腐不提財產公示遭批評/自由亞洲電臺

中國媒體週一發表中紀委書記王岐山的工作報告,稱重點監督「裸官」,但未提及廣泛關注的官員財產申報制度。有評論認為,王岐山的講話避重就輕,制定完善的官員財產公示制度才是最有效的反腐措施。

中共十八屆二中全會週二起一連三天在北京召開,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國家機構和全國政協領導人建議人選將成為會議的主要議題。而在此前,官媒週一發表了中紀委書記王岐山上個月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所作的工作報告內容。報告強調,重點監督配偶和子女等均移居海外的「裸官」,加大防逃追逃追贓力度。同時警告各級官員決不許「上有政策、下有對策」,以及公開發表同中央決定相違背言論。

對此,民間反腐網站中國輿論監督網站站長李新德週二告訴本臺記者:「有很多裸官隨時準備逃離,現在有很多辦了假護照,有的人就兩、三個身份證。裸官很多都是掌握經濟、人事大權的官員,錢撈的差不多,一旦有人反映的時候他馬上就跑了。(這個情況)發生已經有很長一段時間了,治理的效果不是太明顯,我認為主要還是在行動上,胡溫治理的時代都講過這個問題,你說一千遍不如做一遍,現在真正做的,落實到實處的很少。」

王岐山雖然提到反對裸官貪腐,但未提供任何統計數據,人民網朝陽少帥的博客寫道,據香港《動向》雜誌2012年5月曝光,除90%中央委員之外,還有85%中央候補委員、88%中紀委委員的直系親屬在西方國家居住、生活、工作或已加入所在國國籍。

但王岐山的報告更未提及外界關注的官員財產公開的問題,僅表示要認真執行領導幹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制度,並開展抽查核實工作。

上海浦東國際金融學會常務副秘書長肖志軍在新浪微博針對王岐山的報告評論稱:「不說官員財產公示,其他的說得再多也是白搭。」

被認為擁有中國官方背景的多維新聞網引述中國智庫的調查報告說,對500多名官員進行調查,有78%反對現在就實施財產公開;不過卻有89%調查者認為可以實施「財產公示」制度。而財產公示是將財產資料報給中共高層,並非公開給一般民眾知道。

廣州維權人士郭飛雄週二對記者表示,裸官轉移的資產大多數難以追查,現在急需的是制度上的根本轉變,否則反腐怎麼監管「裸官」都是空談。他說:「當財產轉移到世界各國,如果有法律線索的是可以追查的。但如果對方精通西方法律,過早轉移財產,現在是很難追究的。我覺得亡羊補牢,猶未晚也。核心是把國內的還沒有當裸官的那些人管好。把裸官在國內留下來的法律的線索抓住,抓住後現在就進行及時的反腐敗,讓獨立的司法系統去調查官員的腐敗,這比什麼都重要。在這個大的政治環境背景之下,所有的呼籲反腐、呼籲陽光法、呼籲廉潔吏治,都是假的,都是演戲,不真誠,也沒有任何實際效果。」


不與中央唱反調 王岐山為習全接班造勢? / 新唐人

中共十八屆二中全會今日(26日)在北京召開,紀委書記王岐山在此次會議的報告中,高調提出立法反腐嚴控裸官,不允許與中共中央唱反調。評論人士認為,王岐山的報告主要是為新一屆領導班子完全接班而造勢。

大陸媒體昨日(25日)全文發布王岐山在上月十八屆中紀委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工作報告,報告內容高調強調,要嚴明政治紀律,決不允許公開發表同中共中央決定相違背的言論,決不允許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現象。

王岐山在報告中稱,各級領導幹部要加強約束親屬和身邊人員,決不允許搞特權,將加強對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國(境)外的國家工作人員(俗稱「裸官」)的管理和監督。

對此,前新華社記者高瑜表示,把王岐山的報告現在發表,主要是贏得百姓的好感,因為腐敗問題是現在老百姓最痛恨的問題,也是官民矛盾一個重要方面。對無官不貪,奢侈浪費、高高在上那種官僚主義作風老百姓都是深惡痛絕的。

前 新華社記者高瑜:「王岐山的講話是配合二中全會和兩會。因為兩會完成政府部門和人大政協的交接班,就是等於胡錦濤完全退休,習近平班底整個上任,要靠這個 會議來完成。王岐山的講話更具體的一點,當時有一個主次之分,主要就是宣傳習近平。為新中央完全接班而造勢,想贏得人人民好感和信任的做法,所以在兩會前 公布。」

不過,原大陸史學教授劉因全則說,王岐山的這個報告還是強調反腐、強調一些立法。

劉因全也同時指出,王岐山的說法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因為還是要用一黨專制的方式,還是用共產黨總書記、共產黨的紀律檢查委員會,這不會從根本上解決幹部腐敗問題,

劉因全:「道理非常簡單,一個黨自己專制,自己壟斷了所有的權力,然後再監督自己的官員,自己的觀點,又是這個黨自己任命的,下一級官員很難對上一級,對建立的這些法規來發揮有效的作用。」

對於王岐山代表中紀委發表的這個報告內容,高瑜再次指出,政治紀律就是有一個地方服從中央,加強中央的集中領導,而且把政治紀律放在經濟腐敗的一個突出位置。這就看出來了,這種中國特色的反腐,實際上還是要加強一黨專政。

「如 果僅是靠政治紀律和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旗,我覺得很難把腐敗這個本,因為這個本就是你的權力沒有監督,絕對的權力就會產生絕對的腐敗,這是已經被歷史 證明的真理,雖然這個真理是從西方來的,現在看出來了,新中央就是要以改變作風、懲治腐敗來處理新的作風和有別於胡溫政權,這個能不能達到,你那八條,包 括中紀委這些反腐決議能不能生效還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

劉因全表示,官員都是有一個幫派的,只要是自己幫派之內的這些人,即使違反了黨紀國法也不會受到懲罰,想他們還會受到保護,相反,其他派系的人因為派系站錯了隊就會受到懲罰,就會被紀律檢查委員會來查處。

因此,劉因全認為,在這種情況下,很難起到公正的進行懲罰貪官污吏的工作,也就很難解決幹部的腐敗問題。

上有政策下有對策 王岐山如何反腐

中共十八大後,中央新一屆領導層誓言反腐,多次對反腐工作發表重要表態。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日前表示,紀檢監察幹部不准「越權批辦、催辦或干預」有關單位的案件處理等事項,也不准以案謀私、辦人情案。一黨專制下,王岐山如何懲治「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腐敗官場現象?

中共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發表工作報告,他說,各級紀律檢查機關要把維護政治紀律放在首位,嚴肅查處違反政治紀律行為,決不允許公開發表同中央決定相違背的言論,決不允許「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決不允許有令不行、有禁不止。

報告還指出,將嚴禁利用職權和職務影響,為配偶、子女、子女的配偶及其他親屬經商辦企業提供便利條件,加強對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國外的國家工作人員的管理和監督。

中共喉舌媒體按慣例大幅報導王岐山的工作報告,還提到所謂的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努力開創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新局面等方面的新口號。

前《新華社》記者高瑜:「今年我估計把王岐山報告現在發表,主要是贏得百姓的好感,因為腐敗問題是現在老百姓最痛恨的問題,也是官民矛盾一個重要方面。」

前《新華社》記者高瑜還認為,這份報告只是為新中央完全接班而造勢。

高瑜:「不過王岐山講話裡有個非常重要問題,就是他提出來黨的政治紀律,政治紀律就是有一個‘地方服從中央’,加強中央的集中領導。而且把政治紀律放在經濟腐敗的一個突出位置,這就看出來了,這種中國特色的反腐,實際上還是要加強一黨專政。」

那麼,在一黨專政的基礎下,王岐山如何懲治「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腐敗官場現象?

前 大陸史學教授劉因全:「一個黨自己專制,自己壟斷了所有的權利,然後再監督自己的官員,官員都是屬於一個幫派的,幫派之內的這些人,即使違反了黨紀、國 法,也不會受到懲罰,想他們還會受到保護。相反,其他派系的人因為派系站錯了隊就會受到懲罰,就會被紀律檢查委員會來查處。」

劉因全認為,要徹底解決幹部腐敗問題,還是要實行多黨制和三權監督,他建議建立像「廉政公署」這樣獨立的監察機構。

高瑜:「應該是你要在根本制度上,共產黨必須獲得實際的監督,這個監督一方面有媒體和另一方面就是獨立司法,另外使老百姓有發言權,如果人民權利得不到保障,新聞沒有自由,司法不獨立,還是要聽你黨委的。所以這種最根本上的監督形成不了。」

王岐山被外界稱為中共新任總書記習近平的「清道夫」,習近平要做什麼,都是王岐山開路。王岐山在這次的工作報告中強調,今年是換屆之年,要確保換屆風清氣正,完全呼應習近平早先的反腐,要「依法治國」。

高瑜:「王岐山很聰明,他在前一段講話裡提出來我們先是要治標,為治本創造條件,這個話裡面埋下來了,反正就是五年,他這五年具體能不能揪出幾個大老虎,或者普遍抑制住這種蒼蠅滿天飛的腐敗局面,他是我做到哪算哪,反正就五年。」

在大陸老百姓的眼裡,中紀委早已是一個利益集團,一些反貪官員通過反腐來斂財。近期的大陸《財經》雜誌,報導了「公海賭王」連卓釗與多名省部級官員形成超級分利聯盟,黑道與白道互為利用、商界與政界交相滲透。他們通過公海賭船、洗錢網路等方式,大量走私、行賄、洗錢。

報導說,連卓釗和這些貪腐官員在國家秩序之外,構建了強大而有力的次級秩序。在這一秩序中,黑道幫派規則大行其道,社會公共秩序毫無尊嚴。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