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自荐趣闻(图)

发表:2013-03-05 16: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代的自荐书叫作“行卷”,也称“投献”或“干谒”,即把自己的得意之作投诸名流、显宦或献给皇帝,以期争得声誉或一官半职。

南北朝时,刘勰下苦功完成了文艺理论著作《文心雕龙》,却无人赏识,于是他去求见当时的大文学家沈约,希望能得到提携和推广。几次求见都被拒之门外后,一天,刘勰打扮成卖书郎,带着书稿在沈家门前盘桓。见到沈约乘车回家,刘勰就高声叫喊“卖书”。沈约是个书迷,听到后立即吩咐停车,刘勰趁机献上书作。沈约读后,对其热情鼓励了一番,并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文心雕龙》自此声誉大增。

晋代文学家左思经过十年的刻苦努力,写成了《三都赋》。后来他把此赋拿给当时享有盛名的皇甫谧看,“谧见之嗟叹,遂为之作叙”。有了皇甫谧的推荐,《三都赋》轰动了整个洛阳,“豪贵之家,竞相传写”,“洛阳为之纸贵”,左思也名声大噪。

唐代诗人李白经道士吴筠推荐,携带诗作来到京城,拜见太子宾客贺知章。贺知章读至《蜀道难》时,叹为“谪仙人也”,旋即解下佩戴的金龟换酒和李白相乐;又见《乌栖曲》,赞其诗“可以泣鬼神矣”。后来贺知章把李白推荐给唐玄宗,玄宗“隆辇步迎,如见园绮”。

白居易十六岁时带着诗作到京城,拜谒名士顾况。顾况看着白居易的名字打趣说,“米价方贵,居亦弗易”,言外之意就是京城不好混饭吃。当顾况打开诗卷看到“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时,不禁大为赞赏,“道得个语,居即易矣”。顾况四处为之延誉,白居易名声遂震。

唐代诗人项斯也是将诗当做自荐书得以晋身进阶、声名远播的。当时,他把作品投献给名士杨敬之,杨敬之很喜欢,就写了《赠项斯》一诗:“几度见诗诗总好,及观标格过于诗。平生不解藏人善,到处逢人说项斯”。这首诗众口争传,使“未为闻人”的项斯出了名,“说项”也成了典故,指为人说好话,替人讲情。

当然,古人在自荐时,也有碰钉子的。唐代诗人崔颢投献《古意》给户部郎中李邕:“十五嫁王昌,盈盈入画堂。自矜年正少,复倚婿为郎。舞爱前溪绿,歌怜子夜长。闲来斗百草,度日不成妆”。诗歌以夫妇关系设喻,由于二人年辈、名望、身份地位都颇为悬殊,,因比拟不当,被李邕怒斥“小子无礼”,拂袖而去。

来源:百家讲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