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石油净进口国

作者:哈维尔•布拉斯 发表:2013-03-05 09: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石油净进口国。这一划时代的变化,将改写自然资源的地缘政治。

美国能源情报署(US Energy Information Administration)发布的初步数据显示,去年12月,美国石油净进口量跌至每天598万桶,是1992年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而中国海关数据显示,中国同期石油净进口量猛增至每日612万桶。

自20世纪70年代中期以来,美国一直是全球最大的石油净进口国,这一点影响着美国对沙特阿拉伯和伊拉克等产油国的外交政策。

随着中国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石油净进口国,中国政府将面对在世界关键航道加大巡逻力度的压力。中国在苏丹、安哥拉以及伊拉克等国已经采取了更加自信的海外石油政策,中国国企在这些国家已经投入数十亿美元。

花旗集团(Citigroup)大宗商品分析师、最早报告这一局面变化的埃里克•G•李(Eric G Lee)表示:“美国正在大步走向能源独立。”

尽管12月的数据往往因年终税收因素而波动,但分析人士及交易商表示,这一变化仍将持续下去。数据包括原油和精炼油产品(如柴油和煤油)。

今年,美国海军将减少在霍尔木兹海峡执行任务的航空母舰数量。霍尔木兹海峡连接海湾地区与国际石油市场。

在页岩革命的推动下,美国国内石油产量大幅增长,降低了原油进口的需要。同时,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等美国超级石油巨头以及Phillips 66等炼油企业还在出口创纪录数量的成品油,以满足拉丁美洲与非洲对汽油、柴油和煤油的需求,进一步降低美国的石油净进口量。

去年,美国石油日产量增加量超过80万桶。这降低了美国对欧佩克(Opec)石油卡特尔的依赖。但从各国石油进口量的降幅并不均衡,从沙特阿拉伯、科威特以及中东其它国家进口的石油降幅相对较小,从非洲产油国的进口降幅较大。

中美地位变化之际,西方国家石油监督机构——国际能源署(IEA)预测,新兴国家的石油消费量将首次超过工业化国家。

总部位于巴黎的IEA预测,下一季度,非经合组织(OECD)国家的石油日消费量将达4490万桶,而经合组织国家日消费量则为4470万桶。

在年度基础上,美国仍是全球最大的石油净进口国,但过去5年中,美中的石油净进口量差距已显著缩小。2012年,美国在国外购买的原油和精炼油产品净额跌至每日714万桶的20年低点,而中国日均石油净进口量则达572万桶。

来源:金融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