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石油淨進口國

作者:哈維爾•布拉斯 發表:2013-03-05 09: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超越美國,成為世界最大的石油淨進口國。這一劃時代的變化,將改寫自然資源的地緣政治。

美國能源情報署(US Energy Information Administration)發布的初步數據顯示,去年12月,美國石油淨進口量跌至每天598萬桶,是1992年2月以來的最低水平。而中國海關數據顯示,中國同期石油淨進口量猛增至每日612萬桶。

自20世紀70年代中期以來,美國一直是全球最大的石油淨進口國,這一點影響著美國對沙烏地阿拉伯和伊拉克等產油國的外交政策。

隨著中國取代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的石油淨進口國,中國政府將面對在世界關鍵航道加大巡邏力度的壓力。中國在蘇丹、安哥拉以及伊拉克等國已經採取了更加自信的海外石油政策,中國國企在這些國家已經投入數十億美元。

花旗集團(Citigroup)大宗商品分析師、最早報告這一局面變化的埃里克•G•李(Eric G Lee)表示:「美國正在大步走向能源獨立。」

儘管12月的數據往往因年終稅收因素而波動,但分析人士及交易商表示,這一變化仍將持續下去。數據包括原油和精煉油產品(如柴油和煤油)。

今年,美國海軍將減少在霍爾木茲海峽執行任務的航空母艦數量。霍爾木茲海峽連接海灣地區與國際石油市場。

在頁岩革命的推動下,美國國內石油產量大幅增長,降低了原油進口的需要。同時,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等美國超級石油巨頭以及Phillips 66等煉油企業還在出口創記錄數量的成品油,以滿足拉丁美洲與非洲對汽油、柴油和煤油的需求,進一步降低美國的石油淨進口量。

去年,美國石油日產量增加量超過80萬桶。這降低了美國對歐佩克(Opec)石油卡特爾的依賴。但從各國石油進口量的降幅並不均衡,從沙烏地阿拉伯、科威特以及中東其它國家進口的石油降幅相對較小,從非洲產油國的進口降幅較大。

中美地位變化之際,西方國家石油監督機構——國際能源署(IEA)預測,新興國家的石油消費量將首次超過工業化國家。

總部位於巴黎的IEA預測,下一季度,非經合組織(OECD)國家的石油日消費量將達4490萬桶,而經合組織國家日消費量則為4470萬桶。

在年度基礎上,美國仍是全球最大的石油淨進口國,但過去5年中,美中的石油淨進口量差距已顯著縮小。2012年,美國在國外購買的原油和精煉油產品淨額跌至每日714萬桶的20年低點,而中國日均石油淨進口量則達572萬桶。

来源:金融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