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卸任 三大未兑承诺考验习李

发表:2013-03-07 10: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中共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进行卸任前的最后一次工作报告。在此之前,香港媒体指出,温家宝还有政制改革、收入改革、官员财产公开等三个未履行的承诺。而分析认为,温家宝未兑现的支票,成为“习、李”的难题。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于3月5号,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开幕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按照惯例,温家宝不但要替下任总理李克强,宣示政府以后的工作重点,同时,还要总结自己在过往十年的主政工作。

香港《苹果日报》专栏评论指出,十年来,温家宝无论是抛书包、引经据典,还是真情表白、政治表演,都有不少受媒体和网民欢迎的金句。不过,令人遗憾的是,温家宝的这些“呼声”激起的涟漪很快就消失了。到了告别政坛的时刻,温家宝还有三个未履行的承诺。那就是:政制改革、收入改革和官员财产公开三大承诺。

在美的中国社会问题研究人士张健表示,如果这三个承诺能实现,中国的国际形象和国内的民生,可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旅美中国社会问题研究人士张健:“但是在他任上,三个承诺一个都没有完成,连最基本的‘人民的收入’这个承诺,都没有达到。如此简单的问题都不能做到?因为在共产党的体制下,任何事情都维护共产党的,以共产党利益为先的,共产党的利益是什么,就是盘剥人民!共产党的利益是什么,是欺诈人民!”

另外,评论还指出,温家宝主政十年,持续时间最长、后遗症最严重的三大政策,当数“四万亿刺激经济”、“房地产调控”和“行政管理改革”。

美国“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认为,温家宝在中共领导人中,可能也试图想做一些事,但是,在这个体制内,他很难有太多的作为。

美国“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我觉得对于温家宝来说,他恐怕只有……就是在明白他没办法改变宪政状况的情况下,只有就是说些话,基本上也就是说,不说白不说,说了也白说,但是,对温家宝来说,显然在历史上可以留下一个地位,这是我想一个他的根本的一个目前的一个处境吧。”

《苹果》专栏作者还分析说,温家宝推出的政策,有很多是替前一届的领导买单,包括致力搬走“看病难、上学难、买房难”的三座大山。而其中成效最微小的是:自 2009年12月开始的第二轮房地产调控,国务院连年推出“国四条”、“国11条”、新“国八条”,都未能遏制楼价“过快上涨”。

有分析说,温家宝三大未履行承诺,同样留给了习、李。在众目睽睽之下,习、李不可能视而不见。那么,习、李是否能完成接下来的任务呢?

张健:“只有共产党在一天,任何的总理去讲这番话,我们认为这都是不可能实现的。对于温家宝来说,这都是不可能实现的任务。而且即便温家宝下的,习、李这个的一个组合上台的时候,同样这三个问题又摆在了习、李的面前。同样这对他们来说,也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张健指出,60年来形成的中共体制,各个利益集团已经在体制内盘根错节,如何进行政治体制改革?任何人都知道,中共想政治体制改革,就要拿自己开刀,切掉身上的毒瘤,政治体制改革等于让共产党消亡。张健说,现在的中共政权,改革是找死,不改革是等死,它已经病入膏肓,无药可医。

来源:新唐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