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卸任 三大未兌承諾考驗習李

發表:2013-03-07 10: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中共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國務院總理溫家寶進行卸任前的最後一次工作報告。在此之前,香港媒體指出,溫家寶還有政制改革、收入改革、官員財產公開等三個未履行的承諾。而分析認為,溫家寶未兌現的支票,成為「習、李」的難題。

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於3月5號,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開幕會上作《政府工作報告》,按照慣例,溫家寶不但要替下任總理李克強,宣示政府以後的工作重點,同時,還要總結自己在過往十年的主政工作。

香港《蘋果日報》專欄評論指出,十年來,溫家寶無論是拋書包、引經據典,還是真情表白、政治表演,都有不少受媒體和網民歡迎的金句。不過,令人遺憾的是,溫家寶的這些「呼聲」激起的漣漪很快就消失了。到了告別政壇的時刻,溫家寶還有三個未履行的承諾。那就是:政制改革、收入改革和官員財產公開三大承諾。

在美的中國社會問題研究人士張健表示,如果這三個承諾能實現,中國的國際形象和國內的民生,可能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

旅美中國社會問題研究人士張健:「但是在他任上,三個承諾一個都沒有完成,連最基本的‘人民的收入’這個承諾,都沒有達到。如此簡單的問題都不能做到?因為在共產黨的體制下,任何事情都維護共產黨的,以共產黨利益為先的,共產黨的利益是什麼,就是盤剝人民!共產黨的利益是什麼,是欺詐人民!」

另外,評論還指出,溫家寶主政十年,持續時間最長、後遺症最嚴重的三大政策,當數「四萬億刺激經濟」、「房地產調控」和「行政管理改革」。

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認為,溫家寶在中共領導人中,可能也試圖想做一些事,但是,在這個體制內,他很難有太多的作為。

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我覺得對於溫家寶來說,他恐怕只有……就是在明白他沒辦法改變憲政狀況的情況下,只有就是說些話,基本上也就是說,不說白不說,說了也白說,但是,對溫家寶來說,顯然在歷史上可以留下一個地位,這是我想一個他的根本的一個目前的一個處境吧。」

《蘋果》專欄作者還分析說,溫家寶推出的政策,有很多是替前一屆的領導買單,包括致力搬走「看病難、上學難、買房難」的三座大山。而其中成效最微小的是:自 2009年12月開始的第二輪房地產調控,國務院連年推出「國四條」、「國11條」、新「國八條」,都未能遏制樓價「過快上漲」。

有分析說,溫家寶三大未履行承諾,同樣留給了習、李。在眾目睽睽之下,習、李不可能視而不見。那麼,習、李是否能完成接下來的任務呢?

張健:「只有共產黨在一天,任何的總理去講這番話,我們認為這都是不可能實現的。對於溫家寶來說,這都是不可能實現的任務。而且即便溫家寶下的,習、李這個的一個組合上臺的時候,同樣這三個問題又擺在了習、李的面前。同樣這對他們來說,也是個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張健指出,60年來形成的中共體制,各個利益集團已經在體制內盤根錯節,如何進行政治體制改革?任何人都知道,中共想政治體制改革,就要拿自己開刀,切掉身上的毒瘤,政治體制改革等於讓共產黨消亡。張健說,現在的中共政權,改革是找死,不改革是等死,它已經病入膏肓,無藥可醫。

来源:新唐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