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时候该给饮水机扫扫除了

作者:子衿 发表:2013-03-10 08: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饮水机是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小电器,但是据一项调查显示,人们腹泻,呕吐等很多常见的肠胃病都是由于长期不进行饮水机清洗造成的。所谓病从口入,饮水机的消毒清洗是不可以忽视的!

据有关环境卫生监测部门检测显示,桶装饮水机内冷热水胆3个月不洗就会大量繁殖细菌、病毒、沉淀残渣、重金属,严重危害人们的身体健康。

别让饮水机成为细菌的乐园

1.小心内胆的存水

饮水机通常是桶装水的桶颈倒过来后放在饮水机的“聪明座”上,然后由机内的软管将水导入两个水胆内,其中一个是热水胆,一个是冷水胆,这两个水胆除了起到出冷热水的功能外,它还可起到沉淀水中杂质的作用。人们通常在桶装水喝完之后,只重新换上一桶水就了事,却忽视了在换水过程中,饮水机内胆还会一直存有近1000毫升的水,一桶水喝的时间越长,就越能成为细菌滋生的温床。

有些妈妈可能会觉得饮水机本身就是一个净水装置,桶装的矿泉水又是干净的,即使饮水机不定期清洗、消毒也不会有什么问题,所以就长时间不清洗饮水机,于是水中就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异物。

2.桶内空气也含有细菌

绝大多数饮水机的结构一般是由桶装水的桶颈倒过来放在饮水机的座上,在桶装水装上饮水机以后,每放出一升,必定有相应的一升体积的空气夹带的灰尘、大肠杆菌、葡萄球菌、霉菌等多种细菌也随之附着在饮水机内部,此后细菌会在饮水机内不断繁殖,呈淡黄色,黏滑感,时间一长就可达到危害人体健康的程度。

3.出水口的隐患

有些饮水机出水口很容易产生积水,如此阴暗潮湿的环境,非常适合微生物生长。霉菌适宜在25-32℃中生长,其他微生物适宜在35-37℃的环境下繁殖,这与室内温度刚好吻合。纯净水流经带有这些霉菌、病菌的出水口,也会受污染。

清洗饮水机,刻不容缓

饮水机一定要定期彻底清洗、消毒,目前常用的方法是用消毒药水清洗,然后再用洁净的桶装水冲饮水机,直至消毒药水残留物被洗净为止。

饮水机清洗配套工具

①饮水机清洗刷

②专用毛巾

③口罩

④量杯

⑤小袋

⑥塑胶手套(一次性手套)

⑦套袖

⑧螺丝刀(防止排水口堵了还得卸后面的盖)

消毒剂用什么

目前清洗饮水机内胆所采用的比较普遍的方法是用去污泡腾片或专用消毒剂,各大超市均有此类产品出售,价格也不贵。

二氧化氯消毒剂:用20毫升二氧化氯加入1000毫升水中,用此溶液浸泡30分钟。

含氯泡腾片:用一片泡腾片加入10升水中,取1000毫升此溶液浸泡25~30分钟。

妈妈们还可以用白醋来代替消毒剂。你知道吗?白醋的酸性将饮水机中残留的碱性水垢溶解清除掉,从而避免了人体摄入过多的钙镁离子而形成结石。

清洗饮水机,细菌不残留

Step1

拔去电源插头,取下水桶,打开饮水机后面的排污管口(一般为白色塑料材质的旋钮),排净余水。然后,再打开冷热水开关放水。

Step2

取下“聪明座”(就是饮水机内接触矿泉水桶的部分),用酒精棉仔细擦洗饮水机内胆和盖子的内外侧,为下一步消毒做准备。

Step3

按照去污泡腾片或消毒剂的说明书配置消毒水,导入饮水机,使消毒水充盈整个腔体,留置10-15分钟。这里的消毒剂也可以用白醋来代替,清洗一次饮水机大约需要250毫升。

Step4

打开饮水机的所有开关,包括排污管和饮水开关,排净消毒液。

Step5

用清水连续冲洗饮水机整个腔体(这个过程建议把饮水机搬到卫生间里,保证水量充沛),打开所有开关排净冲洗液体。

Step6

放一杯水,闻闻有没有氯气味。如有,再放水,一直到闻不出任何气味才可以放心地喝。

别让不洁水伤害了宝宝  

市面上饮用水种类众多,像纯净水、矿泉水、电解水,甚至有专门针对婴儿推出的饮用水,那么该如何选择一种真正可以保障宝宝健康的饮用水呢?

这些水,孩子不要喝

幼儿的生理结构与成年人具有较大差异,消化系统发育尚不完全,滤过功能差,矿泉水中矿物质含量过高,对婴儿来说是一个很大的难题。当用矿泉水冲泡食物或者直接饮用时,容易造成食物渗透压增高,增加宝宝肾脏负担。

经过二次加工的纯净水同样也不适合新生儿的消化系统。纯净水的矿物质含量过低,长期饮用纯净水,会使孩子缺乏某种矿物质。而且,纯净水在净化过程中使用的一些工业原料,可能对婴幼儿肝功能有不良影响。

这些水才适合孩子们

自来水烧开后再冷却至室温,最有利于健康。经过烧开的水,其中所含的气体减少了一半,水分子之间的凝聚力增加,与人体细胞内水的特性最为接近,因此容易透过细胞膜而被人体吸收。值得注意的是,不宜用铝壶煮开水,否则铝离子摄入过多,会影响宝宝的骨骼和神经发育。

宝宝的饮用水应该烧开到100℃,持续沸腾3分钟以上,以达到高温杀菌的效果,并且时常更新沸腾后的饮用水。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