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時候該給飲水機掃掃除了

作者:子衿 發表:2013-03-10 08: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飲水機是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小電器,但是據一項調查顯示,人們腹瀉,嘔吐等很多常見的腸胃病都是由於長期不進行飲水機清洗造成的。所謂病從口入,飲水機的消毒清洗是不可以忽視的!

據有關環境衛生監測部門檢測顯示,桶裝飲水機內冷熱水膽3個月不洗就會大量繁殖細菌、病毒、沉澱殘渣、重金屬,嚴重危害人們的身體健康。

別讓飲水機成為細菌的樂園

1.小心內膽的存水

飲水機通常是桶裝水的桶頸倒過來後放在飲水機的「聰明座」上,然後由機內的軟管將水導入兩個水膽內,其中一個是熱水膽,一個是冷水膽,這兩個水膽除了起到出冷熱水的功能外,它還可起到沉澱水中雜質的作用。人們通常在桶裝水喝完之後,只重新換上一桶水就了事,卻忽視了在換水過程中,飲水機內膽還會一直存有近1000毫升的水,一桶水喝的時間越長,就越能成為細菌滋生的溫床。

有些媽媽可能會覺得飲水機本身就是一個淨水裝置,桶裝的礦泉水又是乾淨的,即使飲水機不定期清洗、消毒也不會有什麼問題,所以就長時間不清洗飲水機,於是水中就會出現各種各樣的異物。

2.桶內空氣也含有細菌

絕大多數飲水機的結構一般是由桶裝水的桶頸倒過來放在飲水機的座上,在桶裝水裝上飲水機以後,每放出一升,必定有相應的一升體積的空氣夾帶的灰塵、大腸桿菌、葡萄球菌、黴菌等多種細菌也隨之附著在飲水機內部,此後細菌會在飲水機內不斷繁殖,呈淡黃色,黏滑感,時間一長就可達到危害人體健康的程度。

3.出水口的隱患

有些飲水機出水口很容易產生積水,如此陰暗潮濕的環境,非常適合微生物生長。黴菌適宜在25-32℃中生長,其他微生物適宜在35-37℃的環境下繁殖,這與室內溫度剛好吻合。純淨水流經帶有這些黴菌、病菌的出水口,也會受污染。

清洗飲水機,刻不容緩

飲水機一定要定期徹底清洗、消毒,目前常用的方法是用消毒藥水清洗,然後再用潔淨的桶裝水沖飲水機,直至消毒藥水殘留物被洗淨為止。

飲水機清洗配套工具

①飲水機清洗刷

②專用毛巾

③口罩

④量杯

⑤小袋

⑥塑膠手套(一次性手套)

⑦套袖

⑧螺絲刀(防止排水口堵了還得卸後面的蓋)

消毒劑用什麼

目前清洗飲水機內膽所採用的比較普遍的方法是用去污泡騰片或專用消毒劑,各大超市均有此類產品出售,價格也不貴。

二氧化氯消毒劑:用20毫升二氧化氯加入1000毫升水中,用此溶液浸泡30分鐘。

含氯泡騰片:用一片泡騰片加入10升水中,取1000毫升此溶液浸泡25∼30分鐘。

媽媽們還可以用白醋來代替消毒劑。你知道嗎?白醋的酸性將飲水機中殘留的鹼性水垢溶解清除掉,從而避免了人體攝入過多的鈣鎂離子而形成結石。

清洗飲水機,細菌不殘留

Step1

拔去電源插頭,取下水桶,打開飲水機後面的排污管口(一般為白色塑料材質的旋鈕),排淨余水。然後,再打開冷熱水開關放水。

Step2

取下「聰明座」(就是飲水機內接觸礦泉水桶的部分),用酒精棉仔細擦洗飲水機內膽和蓋子的內外側,為下一步消毒做準備。

Step3

按照去污泡騰片或消毒劑的說明書配置消毒水,導入飲水機,使消毒水充盈整個腔體,留置10-15分鐘。這裡的消毒劑也可以用白醋來代替,清洗一次飲水機大約需要250毫升。

Step4

打開飲水機的所有開關,包括排污管和飲水開關,排淨消毒液。

Step5

用清水連續沖洗飲水機整個腔體(這個過程建議把飲水機搬到衛生間裡,保證水量充沛),打開所有開關排淨沖洗液體。

Step6

放一杯水,聞聞有沒有氯氣味。如有,再放水,一直到聞不出任何氣味才可以放心地喝。

別讓不潔水傷害了寶寶  

市面上飲用水種類眾多,像純淨水、礦泉水、電解水,甚至有專門針對嬰兒推出的飲用水,那麼該如何選擇一種真正可以保障寶寶健康的飲用水呢?

這些水,孩子不要喝

幼兒的生理結構與成年人具有較大差異,消化系統發育尚不完全,濾過功能差,礦泉水中礦物質含量過高,對嬰兒來說是一個很大的難題。當用礦泉水沖泡食物或者直接飲用時,容易造成食物滲透壓增高,增加寶寶腎臟負擔。

經過二次加工的純淨水同樣也不適合新生兒的消化系統。純淨水的礦物質含量過低,長期飲用純淨水,會使孩子缺乏某種礦物質。而且,純淨水在淨化過程中使用的一些工業原料,可能對嬰幼兒肝功能有不良影響。

這些水才適合孩子們

自來水燒開後再冷卻至室溫,最有利於健康。經過燒開的水,其中所含的氣體減少了一半,水分子之間的凝聚力增加,與人體細胞內水的特性最為接近,因此容易透過細胞膜而被人體吸收。值得注意的是,不宜用鋁壺煮開水,否則鋁離子攝入過多,會影響寶寶的骨骼和神經發育。

寶寶的飲用水應該燒開到100℃,持續沸騰3分鐘以上,以達到高溫殺菌的效果,並且時常更新沸騰後的飲用水。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