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邮:中国真的能控制住污染问题吗(组图)

发表:2013-03-12 1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欧阳光编译报道】据《华盛顿邮报》3月11日(周一)报道,今年早些时候,北京呛人的烟雾创下纪录,中国是否真能控制住污染问题,观察员们持怀疑态度。


预测多云。 (图片:美联社)

这是三位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的经济学家最近所做的一个分析。坏消息是:目前中国大多数企图遏制污染的尝试非常失败- 全国的雾霭浓度越来越高,可能扼杀国家的经济,并触发失控的抗议活动。

但也有乐观的理由:在技术层面上讲,中国仍然有可能在不放弃经济增长的情况下控制雾霭问题。只是,中国需要完全重新调整其能源和运输政策。现在就开始。

由于燃煤发电厂、工厂和汽车的数量不断增加,中国的空气质量已经令人沮丧。小颗粒污染物PM2.5在城市的年平均水平是每立方米75微克,是世界卫生组织认为的安全浓度的三倍高。(1月份,北京的污染浓度飙升到平均近每立方米900微克)。

未来前景不会有任何好转。德意志银行经济学家马骏(Jun Ma 音)、奥黛丽-石(Audrey Shi)和迈克尔-唐(Michael Tong 音)看了看中国现行的政策-减少煤炭的使用、促进更密集的城市,并加强大众运输。他们发现,这些政策仍然会令中国到2025年的污染程度上升70%:

分析师们也不认为中国目前大肆宣传的-至2015年将煤炭消费量限制到39亿吨的承诺会真的有效。 他们写道:“许多分析家预测,早至2013年,中国就可能已经超过该限值。我们没有看到在现行的政策中有任何能够真正让煤炭消费放慢脚步。”

这对中国不是个好消息。更高浓度的烟雾和颗粒物污染造成了呼吸系统疾病、中风、心脏病发作和死亡。反污染的抗议活动在全国蔓延。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一项研究估计,中国PM2.5的水平升高,在过去一年造成中国耗费超过10亿美元。它已经开始在中国的经济中拔毛。

“在这样的压力下”,作者们指出,“我们认为,政府将别无选择,只能采取更激烈的行动来对抗空气污染。”

那么“更激烈的行动”会是什么样子?报告中给出了五大建议,总结如下:

    1)减少煤炭的年度增长,从目前速度的4%降至2%。煤炭的使用,到2017年达到顶峰。(目前的预测是煤炭的使用在2030年代达到顶峰。)

    2)采用洗涤器和其他技术,在未来的18年内将燃煤电厂的常规污染物减少70%。在该时间段内,类似的技术和更好的燃油效率能减少车辆废气排放的80%。

    3)增加低碳能源技术的增长率4个百分点,从天然气、核能,到风能、水力和太阳能发电。

    4)减少道路上的汽车数量-2030年的目标应该是250万汽车,而不是目前的400万。

    5)使用更多的铁路和地铁。事实上,要增加很多。

在报告中有更多的细节,但分析师们估计,如果中国能做所有这一切,可以到2030年止,将PM2.5最高年平均水平下降到约每立方米35微克,这仍然高于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约是美国城市污染水平的两倍。但是,这将被视为可观的进步了。

那么,要重整中国的能源和运输政策会有多难?好消息是:德意志银行的经济学家们估计,中国可能会削减煤炭的使用,清洁其能源的供应,仍然能在2013年至2030年之间平均每年有6.8%的增长。

但是作者们说,对中国最大的障碍不是经济或技术,而是政治上的。到目前为止,为遏制污染,中国的政策在很大程度上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并不协调。”这必须改变。

不是每个人都相信能如此容易。

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