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媒体:“宪政梦”考验习近平(图)

发表:2013-03-15 05: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媒体关注习近平未来主政的前景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正式出任国家主席与军委主席后,台湾一些媒体评论了习近平未来主政的前景。

《中央社》说习近平去年底任中共总书记后,就效法被誉为改革开放总设计师的邓小平展开南巡之旅。他在去年12月纪念宪法实施30周年活动上说,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


该文并说,习近平的作法与谈话被外界解读为具浓厚的改革色彩,进而重燃不少大陆知识分子对"维宪、依宪执政",甚至启动政改的期待。

《中央社》文章并认为在习近平高喊"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与"中国梦"之际,中国大陆能不能实现"宪政梦"不仅受到全球及大陆知识分子的关注,也是中共新一代领导人未来艰难的考验。

中国梦

《旺报》的一则报导则说"中国梦"已成为习近平具有代表性的词语。

报导指出中国国防大学教授刘明福三年前的"中国梦"一度在书店热销,但因可能破坏中美关系而被下架,而在习近平首次发表有关"中国梦"讲话的隔天,这本书获准再版。

《旺报》说习近平去年12月在海口号导弹驱逐舰甲板告诉外界,梦想是强国梦,对军队来说也是强军梦。在就任后的一百天内习近平视察了陆海空与导弹部队,他之前两任领导人都没有这么做。

报导还说,习近平发起加强部队能打仗、打胜仗。通过这些作法,习近平正为中国和邻国更长期的紧张关系,及与美国争夺影响力可能引发的危险争议做好准备。

《旺报》说习近平甚至为实现梦想设定了2049年的具体日期: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周年。报导说他和军方有着深厚的关系,对军队在中国政治中所能起到的作用有着深刻的理解。

“江山与冰山”

《联合晚报》的一则记者评论则说习近平当选柄家主席与军委主席,是绝无意外的政治过场,但习近平今朝的心情恐怕不是龙颜大悦。

评论说,习近平的江山已是一个失乐园,人民在政治上可能继续用民族复兴的美梦陶醉或麻醉自己,却对各项议题毫无置喙余地,可是即使放弃了公民政治权利,却发现连生存的空间,都被那种不顾别人死活利益熏心的逐利行径蹂躏地无以复加。

该评论持续说到真实的中国是官员留在中国大陆继续当裸官,妻儿已成外国人,尽遭污染的大地,如今连特供也不再安全。而中国经济增长方式也已日趋失效,那种劫掠,剥削环境与劳力以求压低成本,以低价商品供输全球的模式已经失灵。

联晚的评论说,习近平的政治挑战就在于复得已然失去的乐园,但这不只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更在于必须回应13亿中国大地上主人,交还他们的公民权利,进行适度而有益的政治改革。

该评论最后说到,若仍然继续迷信过去数十年拒绝与公民对话,以强压维稳手法意图维系江山,习近平必然发现他的江山瓦解的速度,恐怕远甚于温室效应下北冰洋上覆冰的溶化与瓦解。

来源:BBC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