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国见闻及遭遇 

发表:2013-03-17 14: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因公出差一周到中国,顺便休假一周,国内两周跑了不少地方,见了不少朋友,目睹耳闻了不少,还有一些难得的经历,和大家分享。

一、社会公德

记得老粪青易中天说过:当今中国没有道德可言,只在朋友、家人之间讲道德充其量仅是私德而已,根本不是公德。当然了,很多公德问题和国人的习惯有关,俺不敢称之陋习,否则戳疼某些人,招来砖头。 一下便是几例:

1.回国的飞机上,身后坐着三位来美探亲的老人,一男二女,自从一上飞机两位邻座的女的就没停,那根本不是说,简直就是喊,以致于我都怀疑她们是不是耳聋,只要喊才能听到。后来证实不是,在我提醒“您老能不能小点声,大家都在睡觉”后,能暂时低下来几分钟。几次之后我彻底放弃了,14个小时几乎没睡,全听她们俩互喊了。下飞机时再也没有主动帮她们拿下行李,虽登机时是我主动帮她们举上去的。

2.回美国的飞机上更倒霉,旁边坐着一位来美培训的阿-浪(Alcatel-Lucent)员工,一身狐臭。也算高级知识分子了,这点常识都没有,喷点deodorant 不行吗?我们知道很多老外都有狐臭问题,你我能在办公室或其它公共场所闻得见吗?更糟糕的是不知道是不是他,一路上放了N个屁,每次都熏得我站起来躲开一会,气得我几乎都骂街了。更有甚者,坐在斜前方的一个在飞机准备降落时就打开手机了,我指给一个会讲中文的空姐,她命令他关掉,他说:“好好好”。可他根本没关,等空姐离开后又拿出来继续用,我再也忍不住了,对他讲:“你开手机会干扰飞机通讯信号的,一旦出事,大家都玩完!”,他这才情不自愿地把手机关了。

3.由于时差问题,早早醒了,旅馆自助餐厅一开门就去了。用餐期间,又进来一位食客,只见他一手持空盘,一手用筷子挨个夹,直接进嘴品尝!我立刻提醒他:“那旁边的夹子就是供你夹菜用的啊”。他不屑一顾地说:“关你什么事!”我一听火不打一处来,站起身来,怒斥道:“当然关我的事了,你这样让我和别人吃的口水啊!?”,看我那架势和俺1米83的个头,外加争吵召来的服务员,他心虚了:“对不起…”。

二、民主自由

回国第一感觉到的就是自由受到限制,“绿坝”挡着俺来不了(贝壳)村,翻墙吧,俺又没那本事,也没功夫琢磨。“姑姑”(Google)在国内根本不灵,不是不显示,就是搜不到任何有用的信息。无奈,只能用官方指定的百度搜过滤过的信息,上那些别无选择的新浪网,看那些和谐过的新闻。走前看过韩寒的一个刚贴不久就被删除的博克,最后一句:“韩(正)大人啊,您别再升官了,否则我连自己都搜不到了”我百思不得其解,到了国内才知道国内有令,凡和政治局常委同性的一律屏蔽,结果连李白都搜不到了。当年的李白万万没想到本家生了个李长春这样的孽种当常委,羞得连老祖宗都不能见人了。

最近国内搞基层选举、选人大代表,政治家常委都人模狗样地在各投票站投票,包括那恬不知耻的江代表。和朋友吃饭、聊天时听来两个故事:

1.北京高校的学生不满政府指定候选人,按照宪法,经若干人签名推举竞选人大代表。这下可把当局吓坏了,先是来软的,劝说他们不要参选,甚至诱贿。见学生根本不吃那一套,就来下三路,威胁他们不许出门参选,否则出门就棍棒伺候。打了两个之后,其他的就老实了。

2.一个朋友的老爸、70多岁的老头应政府动员去投票,投票站的工作人员让他在指定的人员名单上划勾,老头子很不满意,但旁边立着一个 横眉冷对、手持警棍的警察,也不得不就范了。听老爹这么一讲,不论政府咋动员,他就是不去:“你总不能绑我去投票吧”!

三、富人的丑态

一位多年的朋友任职一家跨国公司的财务总监,其间来北京参加一个跨国公司高管研讨会,他和我讲,与会的大约一半中国人、一半外国人。按惯例,饭间请一位资深的人做个报告。这次请到的曾是白宫幕僚、经济顾问。报告期间,报告人的声音完全被中国人大声喧哗所淹没,主持人多次提醒也无济于事。这都是大公司、有的是在海外上市的公司的高管啊!做为中国人,他感到很丢人,当时的感觉是真想找个地缝钻进去。

本人一惯仇官,因当今中国无官不贪,当官的没好人,好人也当不官,就是一不小心当了官也得学坏,否则当不长。最近变得也仇富了,因中国的富人为富不仁。有了钱就自觉的了不起了,以为有钱就可以啥都买到了,岂不知他们穷得只剩下钱了。正如英文里讲:Money cannot buy you class (层次不是钱能买到的),这帮人再有钱也是土老冒,决不会成绅士。

有的即使不是什么富人,能找到机会也吆三喝四地发泄一番。在酒店吃饭间,邻桌的两位像出差公务人员,对一位小姑娘大声训斥,只因小姑娘第一天上班,对菜不熟悉:“第一天上班就敢点菜?叫你们的经理来!”我实在看不过去,就插了一句:“我们干啥都有第一天、第一次啊”。靠,你花钱你就真成大爷了!?

四、受骗记

到武汉第一天,一大早就被一个“和尚”骗了300元!

时差关系,4点就醒了,好不容易熬到7点餐厅开门,里面居然还有一个和尚,当时还想:这和尚咋如此凶悍?出于习惯说声Hello,之后他就和我聊上了,问我是哪里人。听说是山东老乡,热情地抵上一张名片,自称是山东平度大泽山智藏寺的主持。给我看相、等等,之后送我一个小卡片说保我平安,之后便要给我上香、要钱。出于礼貌,给了他100,他看见我钱包里有三张,说香要三根才行。碍着面子,也出于对出家人的尊重,给了他300元。没想到他饭也没吃,转身就走,我觉得奇怪,一问服务员才知道他根本就不住在此旅馆。知道上当了,回到房间上网一搜,妈啊!类似的骗局发生了很多!国人啊,这社会病得太厉害了吧?

顺便说一说俺两年前在上海如何被骗的吧:

从会场回到旅馆,旅馆门口停着一辆挂有安徽牌照的小汽车,三个人截住了俺,其一领导模样的说,他们是来上海看望领导,带来安徽特产:黄山毛峰茶,结果领导不在,他们又要赶去台湾的飞机,东西没法带,送给你吧。 我说我咋能白要你的东西呢,再说我也不需要十几盒茶叶啊。他说,那你就随便给点钱给我的司机买盒烟吧,这可是几千元买来的安徽上等茶叶,于是又给我看他的名片(黄山工商银行的)、又给我看票,还打开一袋给我看是真茶。我说我可没有带那么多钱,也不需要那么多茶叶。他说无所谓了,有多少给多少,给我的司机买条烟就行了,多了可以送给朋友啊。于是把钱包里的600元全给他们了。

带回美国,送给朋友时说起此事,朋友说骗子吧?我们打开之后才发现上面一层是好茶,下面的全是烂茶! 到晚上一搜,上当的比比皆是!

来源:加西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