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國見聞及遭遇 

發表:2013-03-17 14: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因公出差一週到中國,順便休假一週,國內兩週跑了不少地方,見了不少朋友,目睹耳聞了不少,還有一些難得的經歷,和大家分享。

一、社會公德

記得老糞青易中天說過:當今中國沒有道德可言,只在朋友、家人之間講道德充其量僅是私德而已,根本不是公德。當然了,很多公德問題和國人的習慣有關,俺不敢稱之陋習,否則戳疼某些人,招來磚頭。 一下便是幾例:

1.回國的飛機上,身後坐著三位來美探親的老人,一男二女,自從一上飛機兩位鄰座的女的就沒停,那根本不是說,簡直就是喊,以致於我都懷疑她們是不是耳聾,只要喊才能聽到。後來證實不是,在我提醒「您老能不能小點聲,大家都在睡覺」後,能暫時低下來幾分鐘。幾次之後我徹底放棄了,14個小時幾乎沒睡,全聽她們倆互喊了。下飛機時再也沒有主動幫她們拿下行李,雖登機時是我主動幫她們舉上去的。

2.回美國的飛機上更倒霉,旁邊坐著一位來美培訓的阿-浪(Alcatel-Lucent)員工,一身狐臭。也算高級知識份子了,這點常識都沒有,噴點deodorant 不行嗎?我們知道很多老外都有狐臭問題,你我能在辦公室或其它公共場所聞得見嗎?更糟糕的是不知道是不是他,一路上放了N個屁,每次都熏得我站起來躲開一會,氣得我幾乎都罵街了。更有甚者,坐在斜前方的一個在飛機準備降落時就打開手機了,我指給一個會講中文的空姐,她命令他關掉,他說:「好好好」。可他根本沒關,等空姐離開後又拿出來繼續用,我再也忍不住了,對他講:「你開手機會干擾飛機通訊信號的,一旦出事,大家都玩完!」,他這才情不自願地把手機關了。

3.由於時差問題,早早醒了,旅館自助餐廳一開門就去了。用餐期間,又進來一位食客,只見他一手持空盤,一手用筷子挨個夾,直接進嘴品嚐!我立刻提醒他:「那旁邊的夾子就是供你夾菜用的啊」。他不屑一顧地說:「關你什麼事!」我一聽火不打一處來,站起身來,怒斥道:「當然關我的事了,你這樣讓我和別人吃的口水啊!?」,看我那架勢和俺1米83的個頭,外加爭吵召來的服務員,他心虛了:「對不起…」。

二、民主自由

回國第一感覺到的就是自由受到限制,「綠壩」擋著俺來不了(貝殼)村,翻牆吧,俺又沒那本事,也沒功夫琢磨。「姑姑」(Google)在國內根本不靈,不是不顯示,就是搜不到任何有用的信息。無奈,只能用官方指定的百度搜過濾過的信息,上那些別無選擇的新浪網,看那些和諧過的新聞。走前看過韓寒的一個剛貼不久就被刪除的博克,最後一句:「韓(正)大人啊,您別再陞官了,否則我連自己都搜不到了」我百思不得其解,到了國內才知道國內有令,凡和政治局常委同性的一律屏蔽,結果連李白都搜不到了。當年的李白萬萬沒想到本家生了個李長春這樣的孽種當常委,羞得連老祖宗都不能見人了。

最近國內搞基層選舉、選人大代表,政治家常委都人模狗樣地在各投票站投票,包括那恬不知恥的江代表。和朋友吃飯、聊天時聽來兩個故事:

1.北京高校的學生不滿政府指定候選人,按照憲法,經若干人簽名推舉競選人大代表。這下可把當局嚇壞了,先是來軟的,勸說他們不要參選,甚至誘賄。見學生根本不吃那一套,就來下三路,威脅他們不許出門參選,否則出門就棍棒伺候。打了兩個之後,其他的就老實了。

2.一個朋友的老爸、70多歲的老頭應政府動員去投票,投票站的工作人員讓他在指定的人員名單上劃勾,老頭子很不滿意,但旁邊立著一個 橫眉冷對、手持警棍的警察,也不得不就範了。聽老爹這麼一講,不論政府咋動員,他就是不去:「你總不能綁我去投票吧」!

三、富人的醜態

一位多年的朋友任職一家跨國公司的財務總監,其間來北京參加一個跨國公司高管研討會,他和我講,與會的大約一半中國人、一半外國人。按慣例,飯間請一位資深的人做個報告。這次請到的曾是白宮幕僚、經濟顧問。報告期間,報告人的聲音完全被中國人大聲喧嘩所淹沒,主持人多次提醒也無濟於事。這都是大公司、有的是在海外上市的公司的高管啊!做為中國人,他感到很丟人,當時的感覺是真想找個地縫鑽進去。

本人一慣仇官,因當今中國無官不貪,當官的沒好人,好人也當不官,就是一不小心當了官也得學壞,否則當不長。最近變得也仇富了,因中國的富人為富不仁。有了錢就自覺的了不起了,以為有錢就可以啥都買到了,豈不知他們窮得只剩下錢了。正如英文裡講:Money cannot buy you class (層次不是錢能買到的),這幫人再有錢也是土老冒,決不會成紳士。

有的即使不是什麼富人,能找到機會也吆三喝四地發泄一番。在酒店吃飯間,鄰桌的兩位像出差公務人員,對一位小姑娘大聲訓斥,只因小姑娘第一天上班,對菜不熟悉:「第一天上班就敢點菜?叫你們的經理來!」我實在看不過去,就插了一句:「我們幹啥都有第一天、第一次啊」。靠,你花錢你就真成大爺了!?

四、受騙記

到武漢第一天,一大早就被一個「和尚」騙了300元!

時差關係,4點就醒了,好不容易熬到7點餐廳開門,裡面居然還有一個和尚,當時還想:這和尚咋如此凶悍?出於習慣說聲Hello,之後他就和我聊上了,問我是哪裡人。聽說是山東老鄉,熱情地抵上一張名片,自稱是山東平度大澤山智藏寺的主持。給我看相、等等,之後送我一個小卡片說保我平安,之後便要給我上香、要錢。出於禮貌,給了他100,他看見我錢包裡有三張,說香要三根才行。礙著面子,也出於對出家人的尊重,給了他300元。沒想到他飯也沒吃,轉身就走,我覺得奇怪,一問服務員才知道他根本就不住在此旅館。知道上當了,回到房間上網一搜,媽啊!類似的騙局發生了很多!國人啊,這社會病得太厲害了吧?

順便說一說俺兩年前在上海如何被騙的吧:

從會場回到旅館,旅館門口停著一輛挂有安徽牌照的小汽車,三個人截住了俺,其一領導模樣的說,他們是來上海看望領導,帶來安徽特產:黃山毛峰茶,結果領導不在,他們又要趕去臺灣的飛機,東西沒法帶,送給你吧。 我說我咋能白要你的東西呢,再說我也不需要十幾盒茶葉啊。他說,那你就隨便給點錢給我的司機買盒煙吧,這可是幾千元買來的安徽上等茶葉,於是又給我看他的名片(黃山工商銀行的)、又給我看票,還打開一袋給我看是真茶。我說我可沒有帶那麼多錢,也不需要那麼多茶葉。他說無所謂了,有多少給多少,給我的司機買條煙就行了,多了可以送給朋友啊。於是把錢包裡的600元全給他們了。

帶回美國,送給朋友時說起此事,朋友說騙子吧?我們打開之後才發現上面一層是好茶,下面的全是爛茶! 到晚上一搜,上當的比比皆是!

来源:加西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