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忌:遍地假新闻的中文传媒(图)

作者:林忌 发表:2013-03-19 12: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假新闻多不胜数,在大陆早已不是新闻;然而近年中共积极“追上潮流”,把几千亿维稳费的绝对金钱优势,使用得淋漓尽致,不但令防火长城后的大陆网民中招,连全球的华文读者同样中伏,这几年愈来愈严重。
第一种手法,是最赤裸裸谎言:三月十三日中央电视台直播北京的杨晨访问位于美国的王微微,内容是“全世界聚焦中国大选年,已成美国各地民众重要话题”;啊!愤青高喊:中国强大了!连地球第一强国美国的人民,都要关心中国的“大选”喎!中国人就笑朝鲜的金将军,外国人就笑中国的中央电视台,可悲复可笑。

第二种手法,就是一些假港媒,例如大陆著名香港电视台――“凤凰台”,这些电视台容许一些比较开放的观点,更找来中外知名的华文传媒人,不断强调自己是“香港传媒”、“香港记者”的身份,令大陆很多人误信这些人以至电视台,以为代表香港人。事实上凤凰台只持有香港的“非本地电视节目服务牌照”,原因是香港九成多以上的人只看粤语及英语的媒体,普通话传媒除了对新移民之外,对香港主流社会的影响是几乎等如零,除了因为语言,更是因为尺度及观点,例如在三月十七日李克强记者会提问的胡一虎先生,就是典型的范例,很多大陆网民不明白,为何这位生自台湾的“香港记者”,居然不提问香港普选,反而走去拍李克强马屁?胡终于凭此登上香港主流的传媒“一夜成名”,这种所谓“港媒”,说穿了就是中共在香港开的党媒,然而不少大陆的知识份子以及评论人却懵然不知,长期靠这些“伪港媒”去认识香港,哪又真能理解香港的观点呢?

第三种手法,就是透过党机器控制的真港媒散播假消息;以东江水为例,广东省政府控制的上市公司,以天价卖东江水予香港,年年加价以及威迫香港购买远超需要,港共特区政府更故意任由水管渗漏三成食水,用一成食水冲厕,把馀水落大海,最好也只是免费捐回广东省;然后打著“公信第一中立客观”的老牌港媒,就反过来抹黑香港人“全球最高浪费食水”――这些消息被大陆的党媒一传十,十传百,百传千的复制,由于消息来源是著名的香港报纸,不由你不信吧?

第四种手法,就是歪曲以及虚构一些资料及专家报导,来达到欺骗目的;三月十四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引述香港经济学者说,大陆赴港自由行旅客为港人贡献了三成薪酬,香港苹果日报专诚采访这位学者关焯照,揭发人民日报以及大半年前的新华网根本从来没有访问过他,关的数据,是包括了全球旅客的香港旅游业,而且只占香港 GDP 3-5%,新华网和人民日报把 3% 说成 30%,至今日你都可以见到大量中国传媒仍然在散播此假新闻,读者见来自“香港学者”,又岂能知道这新闻是造假?

第五种手法,就是引述一些欧美的“伪外媒”,把中共的观点扮成欧美的观点内销:如三月八日的新华网及中国新闻网,引述实为中共的中文党媒的“法国欧洲时报”,报导一单“英国华人买奶粉被拒”的新闻;文中只字不提英国政府补贴奶粉,亦未提到大陆人抢空奶粉货架,令超市被迫实施限购,更对当事人去旅游竟需要买六罐奶粉这些疑点视而不见,一面倒说成是“种族歧视”、英国白人欺负华人;由于报导来自一份“法国报纸”,读者想当然尔对报导信而为真了。

上述五种手法的例子,竟几乎全取材之这两星期的世界中文传媒,可想而知究竟中共每一日花了多少维稳费,是用制造这些假新闻;在大陆能流利阅读外语的不多,何况近年中共则连外国传媒也收买,对身在大陆朋友来说,想知道新闻真相,真的千难万难。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