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出席教宗就职大典受国际瞩目(图)

发表:2013-03-19 22: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华民国总统马英九和夫人周美青和教宗会面(中央社取自梵蒂冈官方视讯/看中国配图)

虽然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全球代表中国,但在梵蒂冈例外。本台这节新闻播出的此刻,第 266任教宗方济就职弥撒正盛大举行,来自台湾的中华民国总统马英九和夫人周美青就坐在新任教宗左边不远处的观礼台上,与世界各国的元首贵宾共同见证历史时刻。台湾的媒体报导,马英九已经成为天主教传入中国四百年来,第一位亲自出席教宗就职弥撒的华人国家领导人。

马英九昨天视察台湾驻意大利代表处,驻意大利代表赖建中激动地告诉马英九,他是第一位走进意大利代表处的中华民国总统。

陈水扁在总统任内虽曾到梵蒂冈参加前教宗圣若望保禄二世的丧礼,但行程只在梵蒂冈,并没有前往意大利代表处。

马英九当场告诉这些派驻意大利的台湾外交官,台湾的邦交国不多,外交处境艰难,让他晚上常睡不着觉,怕一早醒来就传来恶耗。这次中国大陆要求教廷与台湾断交,虽然态度没有以前强烈,但驻外人员仍不能掉以轻心。

此刻,马英九和周美青的座位,被安排在元首区很前面。因为外宾区的第一排是各国王室成员,之后就是各国元首,而各国依法文的国名排序,中华民国排在“C”,而不是“T”。

国际媒体也关注就职大典的两岸互动,这些媒体本来担心两岸关系受到冲击,但随即发现中国大陆低调以对。纽约时报以一篇近千字的专文报导这件事,标题是“梵蒂冈与另一个中国”。文章指出,71年来,梵蒂冈承认的是中华民国而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马总统借着这个机会出访台湾在欧洲的唯一邦交国,和美国副总统拜登、德国总理梅克尔等人并肩而坐,确实难得。

“华盛顿邮报”网站则刊载了美联社的消息,引述马总统的谈话说,“我们要与梵蒂冈发展更友好的关系,我认为我们做得到”。报导也提到中国大陆要求教廷与台北断交,并减少对中国宗教事务的干预,否则不与教廷建交。

台湾外交部长林永乐在台北证实,就职弥撒结束后,马英九将与其他元首庆贺团一样,依序觐见教宗,这也是中华民国元首与梵蒂冈领袖,史上第一次会晤。

马英九是否会趁机邀请教宗访问台湾呢?林永乐说,这是中华民国一直以来的愿望,但是否提出邀请,要看当时情况而定。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