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出席教宗就職大典受國際矚目(圖)

發表:2013-03-19 22: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和夫人周美青和教宗會面(中央社取自梵蒂岡官方視訊/看中國配圖)

雖然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全球代表中國,但在梵蒂岡例外。本臺這節新聞播出的此刻,第 266任教宗方濟就職彌撒正盛大舉行,來自臺灣的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和夫人周美青就坐在新任教宗左邊不遠處的觀禮台上,與世界各國的元首貴賓共同見證歷史時刻。臺灣的媒體報導,馬英九已經成為天主教傳入中國四百年來,第一位親自出席教宗就職彌撒的華人國家領導人。

馬英九昨天視察臺灣駐義大利代表處,駐義大利代表賴建中激動地告訴馬英九,他是第一位走進義大利代表處的中華民國總統。

陳水扁在總統任內雖曾到梵蒂岡參加前教宗聖若望保祿二世的喪禮,但行程只在梵蒂岡,並沒有前往義大利代表處。

馬英九當場告訴這些派駐義大利的臺灣外交官,臺灣的邦交國不多,外交處境艱難,讓他晚上常睡不著覺,怕一早醒來就傳來惡耗。這次中國大陸要求教廷與臺灣斷交,雖然態度沒有以前強烈,但駐外人員仍不能掉以輕心。

此刻,馬英九和周美青的座位,被安排在元首區很前面。因為外賓區的第一排是各國王室成員,之後就是各國元首,而各國依法文的國名排序,中華民國排在「C」,而不是「T」。

國際媒體也關注就職大典的兩岸互動,這些媒體本來擔心兩岸關係受到衝擊,但隨即發現中國大陸低調以對。紐約時報以一篇近千字的專文報導這件事,標題是「梵蒂岡與另一個中國」。文章指出,71年來,梵蒂岡承認的是中華民國而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馬總統藉著這個機會出訪臺灣在歐洲的唯一邦交國,和美國副總統拜登、德國總理梅克爾等人併肩而坐,確實難得。

「華盛頓郵報」網站則刊載了美聯社的消息,引述馬總統的談話說,「我們要與梵蒂岡發展更友好的關係,我認為我們做得到」。報導也提到中國大陸要求教廷與臺北斷交,並減少對中國宗教事務的干預,否則不與教廷建交。

臺灣外交部長林永樂在臺北證實,就職彌撒結束後,馬英九將與其他元首慶賀團一樣,依序覲見教宗,這也是中華民國元首與梵蒂岡領袖,史上第一次會晤。

馬英九是否會趁機邀請教宗訪問臺灣呢?林永樂說,這是中華民國一直以來的願望,但是否提出邀請,要看當時情況而定。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