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股市多数人赚钱中国A股少数人暴富

发表:2013-03-23 11: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深圳商报报道,美国股市2009年3月以来的大牛市堪称“惊艳”,羡煞了无数股民。2009年3月6日,道琼斯指数跌到6470.11点,而本周三,这一指数最高达到14546.82点,涨幅达124.83%。中国上证指数从2008年最低点1664点到昨日收市,涨幅仅为39.60%。过去四年里,美国是全球金融海啸的发源地,一度被视为“水深火热”,但中美两国证券市场明显分化,道指已突破2007年创下的历史最高点。即便很多人认为更具代表性的标准普尔指数,也已经接近历史最高点。今年3月15日达到的1563.62点,距离其历史上最高点1576.09点已不到13点的差距。

两国股市谁更好赚钱?深圳商报采访了有关人士。两位同时在中国与美国炒股的投资者均认为,论炒股赚钱,还是美股有把握;论获得暴利,A股的机会更好。

A股盛产大牛股

关于中美两国股市比较的报道和分析文章近期比较多,主要倾向均认为美国股市整体表现好于中国股市。深圳商报昨日对两国股市的典型个股进行比较后发现,公认的结论似乎忽略了一个重大事实:中国一些股票的涨幅远远超过美国那些公认的牛股。

苹果,过去几年是美国股市的最大明星股。它2009年1月股价约在100美元,2012年9月一度达到700美元,将近4年时间里涨了约6倍。谷歌2009年1月约330美元,以最近创下的814.71美元纪录计算,4年时间里不过涨了1.46倍。同期,亚马逊股价涨5.5倍、星巴克涨约4.5倍、麦当劳涨幅约80%、IBM涨幅约1.35倍。

这些股票的涨幅,如果比起中国过去四年中那些大牛股来,只能算是“小巫见大巫”了。

最近颇受关注的大华股份,昨日收盘价57.15元,以前复权价计算,它2009年1月股价约为4.50元,4年2个月时间涨了约14倍。同期,国海证券涨约14倍,冠豪高新涨约14倍。过去4年里,中国股市还出现了个别“快牛”——苏常柴A(6.54,-0.04,-0.61%)曾在2009年1月至当年11月,涨6倍;中恒集团从2009年1月到2011年8月,涨幅竟然达21倍,是记者统计到的过去4年中涨幅最大的股票。

那么,是否能说明中国股市比美国股市好赚钱呢?职业投资人戴思列认为:否。

美股赚钱机会大

戴思列曾在美国居住多年,既投资美股也投资A股,还做其他投资。他曾在2001年注意过苹果公司的股票才2美元,但那时互联网泡沫刚刚破灭,他对这种高科技股兴趣不大。错过了大赚300多倍的机会,但他还是在其他美股上赚了不少钱。

戴思列认为,A股中那些大牛股只是极少数,占全部股票的比例不到10%。上证指数、深成指都没怎么涨,说明A股市场绝大多数股票都是涨幅很小甚至下跌。从概率讲,美国股民即使在2007年10月买股票被套,现在基本上都可以解套了,但中国股民却多数没那么幸运。几个股票暴涨十几倍,掩盖不了2000多只股票平均涨幅很小这一现象,更改变不了多数股票股价仍没有回到6124点这一事实。因此,在过去4年中,美国股市的全部投资者获利的概率、资产增值的幅度应当远远超过A股投资者。美国也有很疯的题材股,但多数美国投资者同样抓不住它们。

他手里有一只叫NCT的股票,过去一年涨幅仅30%左右,现在股价大约11美元,但每股收益2美元,每个季度分红,全年每股分红大约0.80美元。仅股息率就可以达到7%以上,比存银行利息高多了。戴思列认为,这也是为什么美国股民愿意长期持股的原因之一。这样高分红的股票在美国很多。

金源律师事务所律师金焰20多岁时曾在美国读书、炒股,目前主要投资A股。他说,对普通老百姓而言,可能美国股市更容易赚钱,因为买什么股最终都会涨;但对专业投资者来说,中国股市机会更大,如果选对了股票,从股价差获得的收益有时很惊人。

金焰通过自己的研究选中了大华股份。他说,美国的上市公司平均净资产年回报率为30%,中国上市公司达到10%就算不错了,因此美国的企业更有效率。美国上市公司绝大多数是民营企业,因此必须重视股东回报,给股东分红。因为有做空机制,美国上市公司股价受到制约,走势比较温和,但如果算上分红,美国股票的回报率也是很高的。“美国股市主要以绩优公司组成,而在中国股市里淘选出真正优质并且被低估的公司太难了!”金焰说,普通股民做不到,基金经理也未必能做到。

来源:财经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