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股市多數人賺錢中國A股少數人暴富

發表:2013-03-23 11: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深圳商報報導,美國股市2009年3月以來的大牛市堪稱「驚艷」,羨煞了無數股民。2009年3月6日,道瓊斯指數跌到6470.11點,而本週三,這一指數最高達到14546.82點,漲幅達124.83%。中國上證指數從2008年最低點1664點到昨日收市,漲幅僅為39.60%。過去四年裡,美國是全球金融海嘯的發源地,一度被視為「水深火熱」,但中美兩國證券市場明顯分化,道指已突破2007年創下的歷史最高點。即便很多人認為更具代表性的標準普爾指數,也已經接近歷史最高點。今年3月15日達到的1563.62點,距離其歷史上最高點1576.09點已不到13點的差距。

兩國股市誰更好賺錢?深圳商報採訪了有關人士。兩位同時在中國與美國炒股的投資者均認為,論炒股賺錢,還是美股有把握;論獲得暴利,A股的機會更好。

A股盛產大牛股

關於中美兩國股市比較的報導和分析文章近期比較多,主要傾向均認為美國股市整體表現好於中國股市。深圳商報昨日對兩國股市的典型個股進行比較後發現,公認的結論似乎忽略了一個重大事實:中國一些股票的漲幅遠遠超過美國那些公認的牛股。

蘋果,過去幾年是美國股市的最大明星股。它2009年1月股價約在100美元,2012年9月一度達到700美元,將近4年時間裏漲了約6倍。谷歌2009年1月約330美元,以最近創下的814.71美元記錄計算,4年時間裏不過漲了1.46倍。同期,亞馬遜股價漲5.5倍、星巴克漲約4.5倍、麥當勞漲幅約80%、IBM漲幅約1.35倍。

這些股票的漲幅,如果比起中國過去四年中那些大牛股來,只能算是「小巫見大巫」了。

最近頗受關注的大華股份,昨日收盤價57.15元,以前復權價計算,它2009年1月股價約為4.50元,4年2個月時間漲了約14倍。同期,國海證券漲約14倍,冠豪高新漲約14倍。過去4年裡,中國股市還出現了個別「快牛」——蘇常柴A(6.54,-0.04,-0.61%)曾在2009年1月至當年11月,漲6倍;中恆集團從2009年1月到2011年8月,漲幅竟然達21倍,是記者統計到的過去4年中漲幅最大的股票。

那麼,是否能說明中國股市比美國股市好賺錢呢?職業投資人戴思列認為:否。

美股賺錢機會大

戴思列曾在美國居住多年,既投資美股也投資A股,還做其他投資。他曾在2001年注意過蘋果公司的股票才2美元,但那時網際網路泡沫剛剛破滅,他對這種高科技股興趣不大。錯過了大賺300多倍的機會,但他還是在其他美股上賺了不少錢。

戴思列認為,A股中那些大牛股只是極少數,佔全部股票的比例不到10%。上證指數、深成指都沒怎麼漲,說明A股市場絕大多數股票都是漲幅很小甚至下跌。從概率講,美國股民即使在2007年10月買股票被套,現在基本上都可以解套了,但中國股民卻多數沒那麼幸運。幾個股票暴漲十幾倍,掩蓋不了2000多隻股票平均漲幅很小這一現象,更改變不了多數股票股價仍沒有回到6124點這一事實。因此,在過去4年中,美國股市的全部投資者獲利的概率、資產增值的幅度應當遠遠超過A股投資者。美國也有很瘋的題材股,但多數美國投資者同樣抓不住它們。

他手裡有一隻叫NCT的股票,過去一年漲幅僅30%左右,現在股價大約11美元,但每股收益2美元,每個季度分紅,全年每股分紅大約0.80美元。僅股息率就可以達到7%以上,比存銀行利息高多了。戴思列認為,這也是為什麼美國股民願意長期持股的原因之一。這樣高分紅的股票在美國很多。

金源律師事務所律師金焰20多歲時曾在美國讀書、炒股,目前主要投資A股。他說,對普通老百姓而言,可能美國股市更容易賺錢,因為買什麼股最終都會漲;但對專業投資者來說,中國股市機會更大,如果選對了股票,從股價差獲得的收益有時很驚人。

金焰通過自己的研究選中了大華股份。他說,美國的上市公司平均淨資產年回報率為30%,中國上市公司達到10%就算不錯了,因此美國的企業更有效率。美國上市公司絕大多數是民營企業,因此必須重視股東回報,給股東分紅。因為有做空機制,美國上市公司股價受到制約,走勢比較溫和,但如果算上分紅,美國股票的回報率也是很高的。「美國股市主要以績優公司組成,而在中國股市裡淘選出真正優質並且被低估的公司太難了!」金焰說,普通股民做不到,基金經理也未必能做到。

来源:財經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