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记者:习接班后新闻自由仍被威胁

发表:2013-03-23 21: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国际维护新闻自由组织认为,中国新任国家主席习近平接班后,中国的新闻自由仍受到威胁,该组织敦促中国新领导人信守诺言,使中国人得以享受自由新闻,能自由访问网站,自由使用网络媒体。

总部在法国巴黎的“无国界记者”组织22号在其中文网站发表题为“习近平接班 中国的新闻自由仍被威胁”的文章说,3月17日,中国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正式任命习近平为中国国家主席,李克强为国务院总理,值此契机,无国界记者组织呼吁中国新的统治者,结束对新闻提供者——记者和网民的监控、审查和打压。

习近平在最近的讲话中,多次谈到了“中国梦”,尤其是在本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最后一天,在正式被任命程序完成之后的讲话中,习近平说:“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

无国界记者组织敦促中国的新的国家元首信守诺言,使中国同胞得以享受自由新闻,自由地访问网站,自由地使用网络新媒体。

在北京的维权人士胡佳对此表示,过去4个月,习近平接班期间,中国人的新闻自由受到进一步打压,

“北京两会期间,中国各地,特别是北京的维权人士被要求不要发表言论,他们被跟踪和监视,要么被强制带离北京,去外地如海南等等。我从2月26号到3月20号,完全被非法软禁在家里,不让外出,门口就是便衣。”

胡佳说。就在3月14号,习近平担任国家主席的那一天,他被北京通州区公安局以“煽动扰乱公共秩序”为理由传唤。他在通州区中仓派出所八个小时的讯问中,受到侮辱和殴打,脸部受伤,背部也有疼痛。在被讯问中,警方特别提到他在网上写的有关国保档案的文章,还提到他对习近平和李国强等人的批评,

“这就已经清晰地告诉我,他们对公民行使言论自由怀有敌视。公民行使言论自由的核心是对政府的行为进行调查和讨论,并提出批评,这让政府感到有压力,他们感到害怕,他们就用法律的名义,对你采取暴力的报复手段。”

胡佳说,两会期间,中国的网络言论自由受到政府进一步控制,特别是微博,

“很多人的新浪微博或者推特都被关闭,有的人的帐户被取消不止一次,大量的帖子被删除,大量的人的微博受到核查。”

无国界记者组织的文章认为,“中国记者和网民,在此前的南方周末新年献辞抗议事件中,证明了他们有能力采取有效的行动,包括提请外界关注中国的审查制度,以及反抗和规避这一审查机制。不过,最近发生的事件,似乎预示着预示着,中国政府的政策和方法仍然没有任何变化。相反,他们已经证明,当局仍把加强对国内和国外的新闻和信息的控制仍然是作为优先选项。”

在四川成都的维权人士黄琦说,他对于习近平的新政并不抱厚望,

“我把中国人权和新闻自由的改善的希望寄托在国内为此争取的普通民众和异议人士身上,寄托在声援中国民众的国际社会和人权组织身上。”

无国界记者组织最近将中国名列在其评选的2012年五个“互联网敌人”国家之列,与叙利亚,伊朗,巴林和越南并列。在2013年无国界记者全球“新闻自由指数排名中,中国在179个国家中,排名第173位。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