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生贤留任环境部长引发公众质疑

发表:2013-03-27 02: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新内阁组成,周生贤留任环境部长,引发公众质疑:他任内中国环境污染加剧,为什么还能连任?

海外民间机构中外对话北京办公室总编辑刘鉴强日前发表文章说,中国公众如此大规模质疑和反对一位部长的任命,极为罕见,说明公众对周生贤任职8年来,中国环境之恶化与环保部的无所作为已不能容忍。

今年3月16日,近3000位人大代表对25位部长投票,环境部长得票数倒数第一。

四川的环保活动人士杨勇对周生贤的连任表示:

“新一届政府的诞生,大家对环保有着新的期待,但是如果环保部长不能有所作为,希望他能引咎辞职。”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刊登了一封读者来信说,“在最近五年间,环保部放松环评审批,令全国、特别是西部生态脆弱区的大型工程畅行无阻,放任电力巨头破坏江河。环保部门拖延、失职、诿过、狡辩,甚至为环境破坏推波助澜,让人失望透顶。”这封信被迅速转发了6000多次。

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对此表示,中国环保部的一些举措往往遭到一些实力强大的利益集团的阻挠,如水电部门和石油煤炭部门的国有企业,比如提高中国机动车燃油的排放标准几年前就提出来了,最后还是因为中石化等国有企业的反对而不了了之:

“汽油是最明显的例子,现在大家一般用的是不合格的93号汽油,实际上这一汽油很多时候含硫量超标,污染空气,要求提供洁净的汽油,成本要上升,种种原因就使得石油企业抵制改进,但是环保部长应该去争取,应该和这些利益集团去抗争才对。”

孙文广教授说,周生贤担任期间,虽然颁布了环保信息公开透明的规定,但公民并没有获得知情权:

“你比如大气的PM数据,以前老百姓完全被蒙在鼓里,后来美国大使馆公布了北京大气的微尘颗粒的有关数据,中国环保部门还指控人家干涉中国内政。如果不是美国大使馆当时公布这一数据,中国老百姓到今天还不清楚大气的污染情况。”

文章说,8年前,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因松花江环境污染事件辞职,周生贤接任环保总局局长。在记者招待会上,他开玩笑说:“我争取不辞职”。“周生贤倒是履行了承诺,任凭大家怎么抱怨,就是坚决不辞职。” 刘鉴强的文章说,如果中国环境部依旧像过去5年那样“混”下去,“美丽中国”又会是一句空言。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