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生賢留任環境部長引發公眾質疑

發表:2013-03-27 02: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新內閣組成,周生賢留任環境部長,引發公眾質疑:他任內中國環境污染加劇,為什麼還能連任?

海外民間機構中外對話北京辦公室總編輯劉鑒強日前發表文章說,中國公眾如此大規模質疑和反對一位部長的任命,極為罕見,說明公眾對周生賢任職8年來,中國環境之惡化與環保部的無所作為已不能容忍。

今年3月16日,近3000位人大代表對25位部長投票,環境部長得票數倒數第一。

四川的環保活動人士楊勇對周生賢的連任表示:

「新一屆政府的誕生,大家對環保有著新的期待,但是如果環保部長不能有所作為,希望他能引咎辭職。」

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刊登了一封讀者來信說,「在最近五年間,環保部放鬆環評審批,令全國、特別是西部生態脆弱區的大型工程暢行無阻,放任電力巨頭破壞江河。環保部門拖延、失職、諉過、狡辯,甚至為環境破壞推波助瀾,讓人失望透頂。」這封信被迅速轉發了6000多次。

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對此表示,中國環保部的一些舉措往往遭到一些實力強大的利益集團的阻撓,如水電部門和石油煤炭部門的國有企業,比如提高中國機動車燃油的排放標準幾年前就提出來了,最後還是因為中石化等國有企業的反對而不了了之:

「汽油是最明顯的例子,現在大家一般用的是不合格的93號汽油,實際上這一汽油很多時候含硫量超標,污染空氣,要求提供潔淨的汽油,成本要上升,種種原因就使得石油企業抵制改進,但是環保部長應該去爭取,應該和這些利益集團去抗爭才對。」

孫文廣教授說,周生賢擔任期間,雖然頒布了環保信息公開透明的規定,但公民並沒有獲得知情權:

「你比如大氣的PM數據,以前老百姓完全被蒙在鼓裡,後來美國大使館公布了北京大氣的微塵顆粒的有關數據,中國環保部門還指控人家干涉中國內政。如果不是美國大使館當時公布這一數據,中國老百姓到今天還不清楚大氣的污染情況。」

文章說,8年前,環保總局局長解振華因松花江環境污染事件辭職,周生賢接任環保總局局長。在記者招待會上,他開玩笑說:「我爭取不辭職」。「周生賢倒是履行了承諾,任憑大家怎麼抱怨,就是堅決不辭職。」 劉鑒強的文章說,如果中國環境部依舊像過去5年那樣「混」下去,「美麗中國」又會是一句空言。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