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首富李嘉诚谈爱国避谈爱港(图)

发表:2013-03-27 20: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资料照片:李嘉诚与其子李泽巨在新闻发布会上

中国官员就香港特首选举设定爱国爱港的条件,引起争议,长实主席李嘉诚亦开腔,指爱国是要“讲真话”、“做实事”及“有贡献”,但就不愿就何谓爱港表态,并拒绝批评香港特首梁振英和压抑楼市的新措施。而在另一场合,建制派议员田北辰则引述日前在深圳放话的一名中央官员指出,要求三权分立和结束一党专政的人,就是与中央对抗,不能当特首。

中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乔晓阳24日宣示北京对香港特首普选的底线,并点出由小圈子选出的提名委员会把关,将被视为不符合爱国爱港要求和与中央对抗的人摒诸普选门外,质行香港未咨询,北京先设限。作为香港首富的长实主席李嘉诚,26日在业绩记者会上被多次问到特首是否要“爱国爱港”,他最终表示,光响应“爱国”二字。所谓爱国,就是要真真实实爱自己的国家,要讲真话、做实事、有贡献!这是一个国民应做的事。其后并重复“讲真话、做实事、有贡献”的标准。

李嘉诚不愿谈爱港标准,亦不欲就中方顾忌的“占领中环”表态,去年在特首选举日表明票投落败的唐英年的他,虽经记者多番追问,亦拒绝评论现任特首梁振英是否爱国爱港,并透露有与梁振英互相请对方吃饭,声言期望大家学习西方国家,在选战完毕后便放下不满。他更以要多些时间观察为由,不评论政府的压抑楼市措施。

中国官员在选战后多番斡旋,以弥补建制派因去年特首选战的裂痕,自人大政协两会开始,在选战中支持唐英年的商界已没有公开批评梁振英施政,“深唐”的星岛新闻集团主席何柱国日前更邀请梁振英为该集团主办的“杰出领袖选举”出任荣誉嘉宾,并与梁在记者面前握手言欢。

北京为对抗中央定线惹不满

另外,亲建制的新民党副主席田北辰27日在电台公开表示,24日在与人大法律委员会主委乔晓阳会面时,曾当场提问何谓“对抗中央(即北京政府)”,乔表示,评论中国政府处理个别事件的手法,不等同对抗中央;对抗中央是严肃的问题。他事后致电其中一名在场的中央官员,以具体事例探问何谓“对抗中央”,在问及要求结束一党专政和北京政府实行三权分立是否“对抗中央”时,该官员回答“是呀”;至于评论六四事件、李旺阳离奇死亡事件及豆腐渣工程是否“对抗中央”?该名官员指,社会评论中国政府处理事件不当,问题不大。

田北辰表示,听后减少对北京设限的关注,因为对方至少没有提及限制泛民主派。由于泛民议员获得过半数选民支持,反对泛民会引起社会巨大震荡。

有市民其后致电电台反驳田的言论,并认为不应由北京为普选设限。泛民议员则认为,讨论爱国爱港等条件没大意义,因为有关条件非常主观,中国官员的言论亦可随时更改,他认为港人应集中讨论普选机制及其涉及的法律。

时事评论员刘锐绍指出,官员透过建制派放风,是要进一步抢占舆论阵地。但这不表示这些界线一成不变,而港人亦不应坐待北京设立界线,强迫港人接受。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