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眼”知健康 “中医望诊”看病先兆

发表:2013-03-28 00: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医认为,睛不仅是心灵的窗户,更是健康的窗户。眉目之间,不仅可以传情,还可以传递人体的健康信息。

望诊是看病发先兆

健康信息的观察,就是“望诊”。关于望诊,历史上有一个广为人知的传说,那就是扁鹊三见蔡桓公的故事。扁鹊三次见到蔡桓公,发现他的病情从轻到重,最终发展到无药可救的地步。后来,聪明的扁鹊赶在蔡桓公发病身亡前就逃走了。

这个故事为了突出扁鹊是“神医”,显然对望诊有所夸大。不过有经验的中医通过对病人神色的观察,的确是可以判断出其病情变化的一些特征。古代医家认为,人体外在的生命活动实质上都是内部脏腑活动的结果。当脏腑功能发生障碍或变化时,必然会在人体外部表现出各种征兆。

这一古老的理论也得了现代医学的证实,人体特定部位的颜色变化和相应的疾病之间有着密切的关系。比如,肾病晚期的人往往脸色黯黑,没有光泽;贫血或是大出血的病人往往面色苍白;小孩有蛔虫会在眼白或指甲上出现黄白色斑点等等。

望诊重在望神

俗话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一个人身体有病,普通人或许只能看出他脸色不好,而专业的中医生却能看出病生在什么地方,有多严重,恢复起来是快还是慢。之所以能做出这些判断,依靠的是对神、色、形、态四个方面的观察和综合分析,其中神最为关键。

我们看一个人,其高矮、胖瘦、强弱以及精神面貌,都会给你留下一个整体的印象,这就是神。它反映的是人体内在脏腑气血的健康程度,大致可分为“得神”与“失神”两种情况。通过对这两种情况的观察,就可以初步判断一个人是健康还是有病以及生病的轻重、病情的发展方向。

如果各脏腑精气充沛,功能完好,就会表现出神志清楚、语言清晰、目光明亮、面色红润光泽、表情自然、反应灵敏等较健康的状况,称为“得神”;反之,脏腑精气耗竭,功能衰微,会表现出言语不清、目光呆滞、面色晦黯无华、表情淡漠、动作失灵甚至呼吸窘迫、肌肉萎缩等情况,称为“失神”。得神者往往病势轻、愈后良好,失神者往往病势重、愈后不良。

望神重在望眼

神虽然是人体所有生命活动的综合反映,但它也有集中和突出表现的地方,那就是眼睛。眼睛虽小,“五脏俱全”,中医认为眼睛是五脏的精气会聚之地,由内而外分可分成五个部分,称为“五轮”。

五轮这个词,现在已经很少见了,而在古时却是一个常用词。例如在《水浒传》中有这样一段描写:“何九叔看着武大尸首,揭起千秋幡,扯开白绢,用五轮八宝犯着两点神水眼,定睛看时,何九叔大叫一声,望后便倒,口里喷出血来,但见指甲青,唇口紫,面皮黄,眼无光。”作者写何九叔用“五轮八宝犯着两点神水眼”,为的便是突出他的专业与专注。

具体来说,五轮分别为“血轮”、“风轮”、“气轮”、“水轮”、“肉轮”,对应着心、肝、肺、肾、脾五脏。由此看来,眼睛虽小,但其中包含的信息却非常丰富,是了解“神”及五脏六腑功能情况的重要器官。
 

来源:搜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