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眼」知健康 「中醫望診」看病先兆

發表:2013-03-28 00: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醫認為,睛不僅是心靈的窗戶,更是健康的窗戶。眉目之間,不僅可以傳情,還可以傳遞人體的健康信息。

望診是看病發先兆

健康信息的觀察,就是「望診」。關於望診,歷史上有一個廣為人知的傳說,那就是扁鵲三見蔡桓公的故事。扁鵲三次見到蔡桓公,發現他的病情從輕到重,最終發展到無藥可救的地步。後來,聰明的扁鵲趕在蔡桓公發病身亡前就逃走了。

這個故事為了突出扁鵲是「神醫」,顯然對望診有所誇大。不過有經驗的中醫通過對病人神色的觀察,的確是可以判斷出其病情變化的一些特徵。古代醫家認為,人體外在的生命活動實質上都是內部臟腑活動的結果。當臟腑功能發生障礙或變化時,必然會在人體外部表現出各種徵兆。

這一古老的理論也得了現代醫學的證實,人體特定部位的顏色變化和相應的疾病之間有著密切的關係。比如,腎病晚期的人往往臉色黯黑,沒有光澤;貧血或是大出血的病人往往面色蒼白;小孩有蛔蟲會在眼白或指甲上出現黃白色斑點等等。

望診重在望神

俗話說:「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一個人身體有病,普通人或許只能看出他臉色不好,而專業的中醫生卻能看出病生在什麼地方,有多嚴重,恢復起來是快還是慢。之所以能做出這些判斷,依靠的是對神、色、形、態四個方面的觀察和綜合分析,其中神最為關鍵。

我們看一個人,其高矮、胖瘦、強弱以及精神面貌,都會給你留下一個整體的印象,這就是神。它反映的是人體內在臟腑氣血的健康程度,大致可分為「得神」與「失神」兩種情況。通過對這兩種情況的觀察,就可以初步判斷一個人是健康還是有病以及生病的輕重、病情的發展方向。

如果各臟腑精氣充沛,功能完好,就會表現出神志清楚、語言清晰、目光明亮、面色紅潤光澤、表情自然、反應靈敏等較健康的狀況,稱為「得神」;反之,臟腑精氣耗竭,功能衰微,會表現出言語不清、目光呆滯、面色晦黯無華、表情淡漠、動作失靈甚至呼吸窘迫、肌肉萎縮等情況,稱為「失神」。得神者往往病勢輕、愈後良好,失神者往往病勢重、愈後不良。

望神重在望眼

神雖然是人體所有生命活動的綜合反映,但它也有集中和突出表現的地方,那就是眼睛。眼睛雖小,「五臟俱全」,中醫認為眼睛是五臟的精氣會聚之地,由內而外分可分成五個部分,稱為「五輪」。

五輪這個詞,現在已經很少見了,而在古時卻是一個常用詞。例如在《水滸傳》中有這樣一段描寫:「何九叔看著武大屍首,揭起千秋幡,扯開白絹,用五輪八寶犯著兩點神水眼,定睛看時,何九叔大叫一聲,望後便倒,口裡噴出血來,但見指甲青,唇口紫,面皮黃,眼無光。」作者寫何九叔用「五輪八寶犯著兩點神水眼」,為的便是突出他的專業與專注。

具體來說,五輪分別為「血輪」、「風輪」、「氣輪」、「水輪」、「肉輪」,對應著心、肝、肺、腎、脾五臟。由此看來,眼睛雖小,但其中包含的信息卻非常豐富,是瞭解「神」及五臟六腑功能情況的重要器官。
 

来源:搜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