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第一夫人:她们需要开工资吗?(组图)

发表:2013-03-29 14: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提要:“第一夫人”的作用远不止活跃冰冷政治那么简单,她们的荣光也不仅仅体现在时装、姿色以及能引领什么风尚,更重要的是朴实、浪漫的让国民欣赏的家庭生活,是对女性的尊重,是能提升一国之“软实力”,为国家关系发展锦上添花,为弱势边缘群体“查漏补缺”。实际上,“第一夫人做什么事情,她就在起什么作用。”


“第一夫人”彭丽媛

随着习近平主席夫人彭丽媛亮丽登上外交舞台,“丽媛Style”、引领时尚潮流等词汇遍布媒体,掀起一股第一夫人风尚潮。

第一夫人是一种尊称,但并非公职。第一夫人的作用远不止活跃冰冷政治那么简单。她们可以传递积极正面的价值观念,温暖国民;她们也可以安于现状,甘做“花瓶”,甚或带坏元首,祸害国家。

第一夫人是西方文化的产物。在西方,“第一夫人”代表着家庭价值,特别是夫妇之间浪漫恩爱的“伴侣文化”。“第一夫人”的文化本质也不是她的时装、姿色,而是朴实、浪漫的家庭生活,是对女性的尊重。因此,第一夫人并不体现大国之荣光,她所体现的是一个社会的价值观念。

对于第一夫人,我们除了好奇,还想发问:第一夫人领工资吗?第一夫人需要专职吗?第一夫人需要怎样的定位和肩负什么样的使命?

第一夫人的使命

第一夫人外交是首脑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首脑配偶们在外交活动中的良好表现,能够增强一国公共外交的效能,提升“软实力”。根据国际政治领域的习惯认知,第一夫人的职能主要涵盖三个方面:一是协助元首,充实元首形象,彰显元首的工作得到了家庭和家人的一致认可和支持,团结一心服务国家;二是参与管理国家关系,为促进国家关系发展锦上添花,尤其是在关注边缘、弱势群体方面“查漏补缺”;三是关注社会问题,比如医疗、卫生、教育等民生领域。

根据个人的专业背景、业余爱好差异,第一夫人们在首脑出访中扮演的角色各有不同。一些第一夫人在首脑出访中的作用体现出较为专业的色彩,例如,前往医院、学校;而另一些第一夫人的形象则更加亲和,表达了对东道国文化的尊重,如前往餐馆、博物馆,突出女性魅力和感召力。


韩国“第一夫人”的“泡菜外交”

如老布什总统的夫人芭芭拉,关心艾滋病人以及老年人和无家可归者的福利问题;克林顿总统的夫人希拉里,对家庭法和儿童权利特别关心,在她丈夫任内为丈夫出谋划策,频频出访,推动全民健康保险计划。

携夫人进行外交活动,无论是对本国国民,还是对东道国民众,都能起到去除"第一家庭"神秘感、以首脑家庭的和谐融洽树立良好形象的作用。新时期以来,伴随公共外交概念的广泛兴起,"夫人外交"作为国家外交的一种形式,在国际政治舞台上的重要性日趋凸显。

实际上,家宴茶会、剧场影院、庭院草坪、慈善活动等方式,是领导人夫人们经常选用的沟通媒介;学校、医院、福利院、餐馆、博物馆等,则是夫人们展现自我魅力、宣示友好态度的惯选之地。如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的妻子鸠山幸和韩国前总统李明博的妻子金润玉在随丈夫出访过程中展现亲和、爱民的形象。2009年,鸠山幸陪同刚刚出任首相的丈夫出访韩国,受到金润玉的邀请,参观一家传统饮食研究所,开启双方一段“泡菜外交”的经历,至今还被人津津乐道。

要给第一夫人开工资吗?

既然第一夫人是一种尊称并非公职,那要给第一夫人开工资吗?这个问题不同国家有不同的回答。


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

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在接受西班牙《你好!》杂志专访时说,第一夫人这一“工作”“并没有得到应有的报酬”。米歇尔曾任芝加哥大学医疗中心副总裁,年薪超过29.5万美元。米歇尔说,惟一不符合她对新工作期盼的就是不发工资。

与美国不同,东欧小国爱沙尼亚的总统夫人或丈夫将可以合法地领取1100欧元的“总统配偶工资”,爱沙尼亚议会法律规定,总统夫人将领取到17000克鲁恩(约合1100欧元)的月薪,这个数目是总统月薪的30%。而且第一夫人还享有一辆汽车、一名司机、一名秘书和一名警卫的待遇。此外,丈夫任期届满,第一夫人还能继续领取11000克鲁恩(700欧元)的养老金。

第一夫人是全职工作吗?

既然不少国家不给第一夫人开工资,那允许他们保留原先的职业吗?

很多第一夫人放弃了原来的工作专职帮助丈夫,但法国第一夫人瓦莱丽的选择是考虑如何在支持伴侣的同时,保持自己的独立性,她坚持工作领薪水而不当全职太太。瓦莱丽说,“在法国,第一夫人是没有地位的,人们认为第一夫人就该做全职太太,不应该再做其他的事。但是,我的生活有一个原则,就是要保持独立,不让奥朗德在经济上支持我。他不是我三个孩子的父亲。”瓦莱丽将继续从事记者工作,如此一来,瓦莱丽将成为法国历史上首位参与普通工作并领取薪水的第一夫人。

来源:网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