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出台房控国五条 被指官商互利营私(组图)

发表:2013-03-29 12: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片: 中国楼价不停上升。图为上海的一个住宅区。 (法新社资料图片)


图片: 在北京一商业展览上的商业区城市规划模型。 (法新社资料图片)


图片: 上海一处高尚住宅区。 (法新社资料图片)


图片: 一位老人在阅读地产广告牌上的内容。 (法新社图片)

广东省出台落实房控国五条的细则。有评论指,房价调控政策很难实,因为政府及开发商垄断房地产市场牟取暴利,民众难圆购房梦。

官方新华网周二报道,首个“国五条”地方细则周一晚间在广东出台,将严格限制房屋价格上涨,并严格执行有关出售自有住房个人所得税的征收规定,被称为“粤五条”。消息公布之后,沪深股市周二应声下跌,周三地产板块股价上午领涨,其后开始回落,收市回到原点。此前,“国五条”宣布出台时,曾造成股市大跌。

有业内人士指,“粤五条”过于笼统。比如,引起民众巨大反响的二手房交易征收20%个税怎么收,何时起征,都没有具体说明。广东省房地产行业协会市场研究部主任钟武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则表示,20%售房个税并非一定要在近期全面铺开征收,是否都按照20%的方向不一定。

有民众对此表示失望,不少人称,国五条其实是二手房促销政策。网民“java小强”说:眼看着国五条又将成为一纸空文,而老百姓又一次被忽悠了。对政府,已无信任可言!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周三在采访中表示,二手房征收20%个税的政策,之所以不马上执行,而要拖一段时间就是要利用中国人的投机心态,让大家赶在这段时间买房,既得一个“调控”的好名声,又不得罪那些既得利益者——中国大部分的空房子都在官员手里,这是不言而喻的。

“国五条”地方出台细则的期限是三月底,因此预计本周内,各地将会陆续推出地方细则。

香港《经济日报》周三报道,北京或将提高购买二套房的信贷门槛,并收紧北京户籍人口的购房资格;而上海可能进一步提高购房人群的社保缴纳年限。

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周三告诉本台,由于涉及地方政府利益,调控房地产往往雷声大雨点小,很难落到实处。

“现在对房子的调控,各个地方大多是虚的比较多,实的比较少。表面上,他们雷厉风行要进行房产调控,但是实际上因为牵扯到财政这样的一些压力,因此对于房地产的调控,大家都是推推挡挡、遮遮掩掩,很难有实际的东西出台。房地产包括住房和土地,恐怕占到各个地方财政的一半以上。我们现在住房的价格中,也有超过一半以上,甚至6、70%是交给政府的税费,包括土地出让金。因此面对着巨大的利益,要地方政府自断胳膊来进行房产调控,要自己挖自己的肉,恐怕是不太现实的。”

北京律师王才亮周二发微博说,房价调控随着各地出台国五条实施细则而步入死胡同。谁动了中国的房价?不是买卖房双方,而是“一个支柱,三个垄断”(即房地产业作为支柱产业,政府垄断土地,开发商垄断住房建设,大开发商垄断房地产业政策主导权。)房地产制度所保护的政府与开发商联手从房地产开发中牟取的暴利,历次调控都不从减少暴利入手,而是千方百计盘剥买卖房屋的草民,其结果只能是房价越调越高。

北京大学经济观察研究中心主任仲大军周三向本台表示,要想调控楼市,必须从根本问题入手。

“正儿八经的房产税你不出来的话,人家不投机吗?根本的问题,一个核心就是抑制房屋投机、炒作,一个是对那些富裕群体增加他们的财产税。只要按照这样一个目标和宗旨做,出台的税、税法、规定肯定都是合理的,整个社会都会拥护的。你要是失去了这个意义,你这个法就很成问题了,遭到各种质疑,甚至很难实行了。”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