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全球央行今年头两月大举囤积黄金(图)

发表:2013-03-29 13: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从去年十月份以来,黄金价格一直处于明确的下跌趋势之中,仅今年2月份就急剧下跌了5.1%。在金价连连下跌而投资者对黄金失去信心的同时,全球各大央行却一直站在黄金交易的另一边——买入黄金。据瑞银集团(UBS)黄金市场专家埃德尔·塔利(Edel Tully)估计,全球央行现在每月大举买入27公吨黄金。俄罗斯和韩国的央行是其中最大的买家,而且已出现了一些购买量较少、第一次买入黄金的央行,这表明全球央行并不像总体市场那样冷落黄金,这从表面上看对于黄金而言肯定是看涨的信号。

据世界黄金协会(World Gold Council)发布的报告显示,在连续20年抛售黄金之后,全球央行在2011年成为黄金的净买家。虽然金价自去年10月份以来每月持续下跌(3月份例外,金价在当月上涨1.6%),但央行购买黄金的这个趋势似乎将会持续下去。

由瑞银集团编制的数据显示,全球央行今年头两个月已买入约54公吨黄金,这相当于190多万盎司,按照周三的金价计算(截至下午3时36分纽约黄金现货价格为每盎司1,606.30美元)总值达30多亿美元。例如,韩国宣布在2月份购买了20公吨黄金,俄罗斯今年已购买了19.2公吨黄金。其他买家包括哈萨克斯坦(6.6公吨)、印度尼西亚(1.9公吨)、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1公吨)以及阿塞拜疆(在黄金储备历时十多年为零之后购买了2公吨黄金)。

塔利解释说:

“虽然这个信息是回顾过去的情况,但是,当全球央行购买黄金的行为得到确认之后,全球央行这种对黄金做出支持的表示确实有助于市场情绪的好转。然而,全球央行购买黄金的真正价值,是在全球央行购买黄金以及/或者市场参与者认为全球央行即将购买的时候。在2月份金价因抛售而大幅下滑期间,市场传言官方部门相应有所行动。正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公布的数据所显示的那样,除了央行购买黄金这个操作本身之外,市场参与者当时考虑全球央行可能参与市场(购买黄金)这个事实也有助于稳定金价。”

面对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新一轮风暴来袭,金价走势在3月份已略转走强。随着市场风险厌恶情绪飙升,投资者纷纷买入黄金,以对冲尾部风险以及未来可能发生的灾难性情况——包括塞浦路斯退出欧元区以及意大利的政治风险。在意大利,中左翼政党领袖贝尔萨尼因未能获得贝卢斯科尼和五星运动党领袖格里洛的支持而无法组建大联盟政府。

3月15日,塞浦路斯银行业危机爆发,欧元兑美元汇率破位下跌,而金价便从那天开始大幅上涨。在3月份,欧元兑美元汇率已下跌了约1.5%,而金价已上涨了大约相同的幅度。黄金类股票本月涨跌互现,纽蒙特矿业公司(Newmont Mining)股价上涨了3.0%——为金价同期涨幅的两倍,加拿大金矿公司(Goldcorp)股价持平,而巴里克金矿公司(Barrick Gold)股价下跌了近2%。

对于投资者而言,全球央行出手购买黄金显然是一个看涨的信号,但绝不是表明市场即将转向。鉴于美国利率未来将会持续攀升的幽灵隐现,美国经济持续好转,以及在中期内市场预期美元走强,黄金将必须从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持续的突然爆发风暴中得到支持。但是,如果美国经济持续好转,而伯南克执掌下已膨胀的美联储资产负债表开始加剧通胀压力的话,那么金价可能因找到支撑而再次走强。

来源:福布斯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