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銀:全球央行今年頭兩月大舉囤積黃金(圖)

發表:2013-03-29 13: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從去年十月份以來,黃金價格一直處於明確的下跌趨勢之中,僅今年2月份就急劇下跌了5.1%。在金價連連下跌而投資者對黃金失去信心的同時,全球各大央行卻一直站在黃金交易的另一邊——買入黃金。據瑞銀集團(UBS)黃金市場專家埃德爾·塔利(Edel Tully)估計,全球央行現在每月大舉買入27公噸黃金。俄羅斯和韓國的央行是其中最大的買家,而且已出現了一些購買量較少、第一次買入黃金的央行,這表明全球央行並不像總體市場那樣冷落黃金,這從表面上看對於黃金而言肯定是看漲的信號。

據世界黃金協會(World Gold Council)發布的報告顯示,在連續20年拋售黃金之後,全球央行在2011年成為黃金的淨買家。雖然金價自去年10月份以來每月持續下跌(3月份例外,金價在當月上漲1.6%),但央行購買黃金的這個趨勢似乎將會持續下去。

由瑞銀集團編製的數據顯示,全球央行今年頭兩個月已買入約54公噸黃金,這相當於190多萬盎司,按照週三的金價計算(截至下午3時36分紐約黃金現貨價格為每盎司1,606.30美元)總值達30多億美元。例如,韓國宣布在2月份購買了20公噸黃金,俄羅斯今年已購買了19.2公噸黃金。其他買家包括哈薩克斯坦(6.6公噸)、印度尼西亞(1.9公噸)、波斯尼亞和黑塞哥維那(1公噸)以及亞塞拜然(在黃金儲備歷時十多年為零之後購買了2公噸黃金)。

塔利解釋說:

「雖然這個信息是回顧過去的情況,但是,當全球央行購買黃金的行為得到確認之後,全球央行這種對黃金做出支持的表示確實有助於市場情緒的好轉。然而,全球央行購買黃金的真正價值,是在全球央行購買黃金以及/或者市場參與者認為全球央行即將購買的時候。在2月份金價因拋售而大幅下滑期間,市場傳言官方部門相應有所行動。正如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最新公布的數據所顯示的那樣,除了央行購買黃金這個操作本身之外,市場參與者當時考慮全球央行可能參與市場(購買黃金)這個事實也有助於穩定金價。」

面對歐洲主權債務危機新一輪風暴來襲,金價走勢在3月份已略轉走強。隨著市場風險厭惡情緒飆升,投資者紛紛買入黃金,以對沖尾部風險以及未來可能發生的災難性情況——包括塞普勒斯退出歐元區以及義大利的政治風險。在義大利,中左翼政黨領袖貝爾薩尼因未能獲得貝盧斯科尼和五星運動黨領袖格裡洛的支持而無法組建大聯盟政府。

3月15日,塞普勒斯銀行業危機爆發,歐元兌美元匯率破位下跌,而金價便從那天開始大幅上漲。在3月份,歐元兌美元匯率已下跌了約1.5%,而金價已上漲了大約相同的幅度。黃金類股票本月漲跌互現,紐蒙特礦業公司(Newmont Mining)股價上漲了3.0%——為金價同期漲幅的兩倍,加拿大金礦公司(Goldcorp)股價持平,而巴里克金礦公司(Barrick Gold)股價下跌了近2%。

對於投資者而言,全球央行出手購買黃金顯然是一個看漲的信號,但絕不是表明市場即將轉向。鑒於美國利率未來將會持續攀升的幽靈隱現,美國經濟持續好轉,以及在中期內市場預期美元走強,黃金將必須從歐洲主權債務危機持續的突然爆發風暴中得到支持。但是,如果美國經濟持續好轉,而伯南克執掌下已膨脹的美聯儲資產負債表開始加劇通脹壓力的話,那麼金價可能因找到支撐而再次走強。

来源:福布斯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