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新解(图)

发表:2013-03-29 18: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围棋作为中国传统文化四大艺术“琴、棋、书、画”之一,历来受到人们的喜爱,在中国古代半神文化中占有显著位置。围棋跟太极、河图、洛书一样,作为中国的神传文化,其简单的图表中包含着无穷的奥妙。历代都有人对围棋的奥秘做出自己的解释,也得出许多可贵的成果,如《西游记》中有诗曰:棋盘为地子为天,色按阴阳造化全。下到玄微通变处,笑夸当日烂柯仙。“棋盘为地子为天”好像成了一种定论,但是天怎么总是在地上行呢?抱着这一疑问,有一天我在看地图时,突然对围棋有了一种新的解释。

棋盘就像一个宇宙的平面图,以中间一点“天元”为中心或原点,以最中间的横线和竖线为零度纬线(横轴)和零度经线(竖轴),将棋盘平分为四个部分,就是四象,象征宇宙的四大部洲。零度经线(竖轴)的左右各九道经线,零度纬线(横轴)的上下各九道纬线,正是地图上的玖拾度经纬线,暗合《易经》的九九之数,构成一个完整的宇宙图,也是围棋盘为何是横竖各十九道线的原因。

经线和纬线的交叉点就是每个星球的位置,所以棋子是下在经线和纬线的交叉点上。棋盘上的四象,就是四个部分,横竖各九道线交叉形成九九八十一个方格,象征宇宙的四大部洲每个部洲都是“天有九星,地有九州,人有九窍”,围棋棋盘也是有九个星位。黑白棋子象征阴阳、乾坤、生命等等,棋子在棋盘上走就如阴阳在宇宙中运行,生命在星球上运作一样,有规律,有变化,有奥妙。“人生如棋”、“世事如棋”、“治国如弈”就是恰如其分的一种表述,“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就是生命的一种自然局限了。人只有掌握了宇宙的真理大道——佛法,才能跳出人的境界局限,真正认识宇宙的规律,生命的规律,达到生命的大自在。

围棋的奥秘无穷,不是笔者一下能说清的,一点个人感悟,仅供读者参考。不当之处请批评指正。

来源:神州智慧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