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棋新解(圖)

發表:2013-03-29 18: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圍棋作為中國傳統文化四大藝術「琴、棋、書、畫」之一,歷來受到人們的喜愛,在中國古代半神文化中佔有顯著位置。圍棋跟太極、河圖、洛書一樣,作為中國的神傳文化,其簡單的圖表中包含著無窮的奧妙。歷代都有人對圍棋的奧秘做出自己的解釋,也得出許多可貴的成果,如《西遊記》中有詩曰:棋盤為地子為天,色按陰陽造化全。下到玄微通變處,笑誇當日爛柯仙。「棋盤為地子為天」好像成了一種定論,但是天怎麼總是在地上行呢?抱著這一疑問,有一天我在看地圖時,突然對圍棋有了一種新的解釋。

棋盤就像一個宇宙的平面圖,以中間一點「天元」為中心或原點,以最中間的橫線和豎線為零度緯線(橫軸)和零度經線(豎軸),將棋盤平分為四個部分,就是四像,象徵宇宙的四大部洲。零度經線(豎軸)的左右各九道經線,零度緯線(橫軸)的上下各九道緯線,正是地圖上的玖拾度經緯線,暗合《易經》的九九之數,構成一個完整的宇宙圖,也是圍棋盤為何是橫豎各十九道線的原因。

經線和緯線的交叉點就是每個星球的位置,所以棋子是下在經線和緯線的交叉點上。棋盤上的四像,就是四個部分,橫豎各九道線交叉形成九九八十一個方格,象徵宇宙的四大部洲每個部洲都是「天有九星,地有九州,人有九竅」,圍棋棋盤也是有九個星位。黑白棋子象徵陰陽、乾坤、生命等等,棋子在棋盤上走就如陰陽在宇宙中運行,生命在星球上運作一樣,有規律,有變化,有奧妙。「人生如棋」、「世事如棋」、「治國如弈」就是恰如其分的一種表述,「當局者迷、旁觀者清」就是生命的一種自然侷限了。人只有掌握了宇宙的真理大道——佛法,才能跳出人的境界侷限,真正認識宇宙的規律,生命的規律,達到生命的大自在。

圍棋的奧秘無窮,不是筆者一下能說清的,一點個人感悟,僅供讀者參考。不當之處請批評指正。

来源:神州智慧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