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出访“女儿国”

作者:金钟 发表:2013-03-31 19: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俄罗斯是对当代中国影响最大的国家。二十世纪一场颠覆中国、后患无穷的大革命的源头就是莫斯科。物换星移几度秋,新王习近平就位,外访第一站和他的前任一样,也是俄国。可见历史的轨迹之深。辛亥革命百年以来,赴俄朝圣观光者不绝如缕,从早期的瞿秋白、蒋介石到胡锦涛任内多次出访,据说今日莫斯科、彼得堡满街都是中国游客。怀旧与探索交织。

蒋介石一九二三年作为孙中山的全权代表,访俄三个月,是一个典型:他既看到苏维埃可资参考之处,也看到俄共政治的专制恐怖,可惜并未引起孙文的重视。我们今天对习近平的访俄好奇,不在其历史的连续性,而是现实的政治观察。因为他上台伊始,最惊人的言论是对苏联解体的耿耿于怀,他质疑二千万党员对红旗落地竟“无一男儿”起而抗争——针对这一可列入经典的名言,中国网民搞笑说,“习主席出访女儿国哪!”

照理,习近平应该带着他的问题,进行实地调研才对。可是他不,而是带着第一夫人去买苏凯战机和石油。可见,俄罗斯没有一党专政,也不是那么不堪。为什么总书记要如此精神分裂?一方面恐惧于苏共的倒台,一方面又缁缁于俄国的利用价值。

其实,中共在对苏/对俄政策上,最能反映其价值观和政治道德的尴尬,这种尴尬正是一个走向没落的政权的内心写照。毛时代出于对“修正主义”的惶恐而疯狂反苏,导致疯狂文革,一场浩劫。邓小平大权复辟,只顾“挂羊头卖狗肉”,不敢清算毛的罪行包括反苏。记得一九八九年戈巴契夫来访,邓摆出一副太上皇架势,以“告别过去,开创未来”强加于人,这个毛反苏反修给国家制造巨大灾难的帮凶,竟然八个字就开脱一切罪责,混帐之极令人痛感这世上还有何公道可言!

如斯相沿,乃有习近平白日发中国梦,夜里发亡国梦,念念不忘中华男儿奋起保卫一党江山。彭丽媛演唱过的名曲,就叫《江山》:“打天下,坐江山,一心为了老百姓”。中国重演苏东之变——这是从邓小平、江泽民到胡锦涛、习近平的噩梦,是他们今天故步自封“维稳防乱”的唯一根据。对权贵阶级及其附庸来说,这噩梦变成了他们的保护伞。因此,宁可天天高唱超英赶美,没有人面对苏联蜕变之后的真实。真实是:不仅二十年前二千万党员对亡党无动于衷,今天的俄罗斯人,包括俄共党员,也没有一男儿愿意回到苏共时代。就像中国最近放映学雷锋电影零票房一样。

至于中国想走毛周联美反苏老路,反其道而行之,联俄反美。那充其量也只是一个迷梦。君不见这次“国事访问”,对方只派了一名“远东发展部部长”接机,更何况当年毛周策略的成败,史家已有公评。

来源:开放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