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码头工潮扩大 法院颁临时禁制令(组图)

发表:2013-04-01 22: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码头工人连日来要求直接与运营商谈判。

BBC:香港码头工人罢工禁制令听证休庭

香港集装箱码头运营商周一(4月1日)向法院申请禁制令,试图迫使工人停止罢工。高等法院当天听证后暂时休庭。

香港国际货柜码头公司所属的葵涌货柜码头工人连日罢工进入第五天,影响码头运作,资方向法院申请禁制令。

公司要求禁止未经公司许可的人士进出4号、6号、7号及8号货柜码头,并禁止破坏码头资产及影响码头运作。

据香港《明报》报道,法官认为,申请的一方香港国际货柜码头董事总经理严磊辉,仍未就誓章宣誓,要求他到法庭补办。

而答辩人之一的职工盟秘书长李卓人表示,罢工至今非常和平,码头方面申请禁制令只会弄巧反拙。

工潮继续

周一当天,有超过1000人在码头聚集,包括工人和声援群众。

与此同时,部分罢工工人先后到香港国际货柜码头公司(HIT)母公司和记黄埔集团总部和香港礼宾府请愿;工人称码头承包商要求工人星期二复工,否则永不录用。

这些主要受雇于承包商的工人要求与雇用承包商的香港国际货柜码头公司谈判工资等问题,但被HIT方面拒绝。

HIT星期一早上向占据码头的罢工工人、工会代表和声援群众派发警告信,要求他们在当地时间中午(格林尼治标准时间4时)或以前撤离,但在该时限后并未采取行动。

据香港媒体报道,到码头声援罢工工人的民众在中午过后增加,警察和码头保安人员并未阻止他们进入码头,但保安员登记了进出人员的证件资料。

但与此同时,据now新闻台报道,码头的保安承包商透过手机短信大量招募临时保安员于星期一深夜上班,相信是为了应付工业行动。

此外,码头外的警力也明显增加。专门报道社会运动消息的网站“香港独立媒体”称,数辆载有警察机动部队人员的巴士已经抵达码头。机动部队警员常见于驱散示威者行动中执勤。

HIT经营了香港集装码头的其中12个停泊区,处理码头70%的货物流量。

参与罢工的工人们负责操作搬运集装箱机械等工作,他们抱怨承包商已经有15年没有调升他们的工资,但工时增加,休息时间不足。

HIT董事总经理严磊辉星期天说,他们认为码头安全情况恶化,并指称有工人企图冲击承包商办公室,但警方证实并无其事。



2013年4月1日,香港货柜码头罢工人继续罢工,要求改善福利及工会的谈判地位。(转载香港独立媒体)

自由亚洲电台:香港货柜码头工人工潮扩大

香港货柜码头的工潮踏入第五日,社运及学运人士加入声援,周一晚码头空地聚集的人数超过1000人,有社运人士并在码头的空地扎起帐篷,运送面包、食水等声援抗争,另外一批工人下午则到中环长江中心示威。货柜码头公司则向高等法院申请禁制令,禁止罢工人、工会代表等在码头逗留及示威,最新消息是法院经3小时聆讯,颁下临时禁制令,于今晚生效,直至周五双方再出庭应讯。(何山报道)


4月1日,超过1000名香港市民声援货柜码头罢工工友。(香港独立媒体)

葵涌货柜码头400个工人,连同前来声援的学生、社运、工运人士等共1000多人,周一占领“货柜码头”的一个空地,誓要用占领、罢工来改善福利及要求码头公司与工会进行谈判,及提高透明度等。

货柜码头方面早上则用扩音机,透过流动宣传车宣布,要求人群在中午12点前离开,指众人阻碍码头的运作,但到记者晚上截稿时,聚集的人数有增无减。各民间组织及学生团体傍晚还在占领的空地轮流发言,当中包括早前驾驶学院罢工的师傅及反对国民教育的学民思潮。

有专上学联的学生,还在码头内扎起帐篷,并用透过互联网,即时报导罢工的消息。前来声援的左翼21成员黄同学对本台讲,声援罢工可算是争取特首真普选“占领中环”的预演,并表明不会骑劫码头工人的罢工,工会自己决定,要留要走,他们都会跟从。

目前,货柜码头公司已向香港高等法院申请禁制令,禁止罢工工人等,未经批淮,不得进入码头公司用地。有个别码头的外判商电话通知工友,如果周二不再登记复工,可能取消职员证,即意味继续参与罢工会遭到解顾,并称以后永不录用。有罢工的工友就对本台讲,他们要求不单是薪资,而是改善与公司讨价还价的制度,工会的谈判权利。

代表工人的职工盟则派出律师,在高院进行抗辩,指罢工是工人的权利。由于禁制令名包10多名工会代表,及工党立法会议员李卓仁,人数众多及即时传译等问题,聆讯暂时押后。工会代表何伟航表示,在码头罢工的场地问题有得商量,不构成安全问题。 “我们不是扰乱码头的安全,我们工会本身愿意与公司商讨场地的问题。”


香港码头罢工工人。(香港独立媒体)

目前,码头聚集的1000多人,是留是走,情况不明朗,要等待法庭的决定及劳资双方的谈判结果。5日来,码头的工潮获得越来越多香港人的同情与支持,包括发起占领中环的港大学律学者戴耀廷,也有香港专上院校,浸会大教职员工会的代表陈士斋,立法会议员莫乃光、毛孟静、长毛梁国雄,民主党、街坊工友会等团体。现场消息指,警方增派了更多蓝帽子机动部队成员及便衣探员到场,进入码头的手续也比过往繁复。

中午,多个团体已联同葵涌货柜码头工人合共约200人,由湾仔修顿球场游行到中环长江中心,向总公司和黄代表递交请愿信,之后游行到礼宾府,沿途高叫“罢工、撑到底”的口号,争取合理工资。

上月20日,码头业职工会请愿,要求加人工,一班大专生于是介入,组织工友;先是10几人游行,敦促大股东和黄旗下的外判公司要与工会商讨加薪;上星期二,资方与承办商及员工开会,工会被拒诸门外;会后资方承诺每小时加薪3至4元,远低于工会要求的12.5元。上星期四,200多工人展开无限期罢工,并堵塞码头入口,劳工处派员调停;工友投诉,若参与罢工,会被处分甚至被解雇。

来源:BBC / 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