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碼頭工潮擴大 法院頒臨時禁制令(組圖)

發表:2013-04-01 22: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碼頭工人連日來要求直接與運營商談判。

BBC:香港碼頭工人罷工禁制令聽證休庭

香港集裝箱碼頭運營商週一(4月1日)向法院申請禁制令,試圖迫使工人停止罷工。高等法院當天聽證後暫時休庭。

香港國際貨櫃碼頭公司所屬的葵湧貨櫃碼頭工人連日罷工進入第五天,影響碼頭運作,資方向法院申請禁制令。

公司要求禁止未經公司許可的人士進出4號、6號、7號及8號貨櫃碼頭,並禁止破壞碼頭資產及影響碼頭運作。

據香港《明報》報導,法官認為,申請的一方香港國際貨櫃碼頭董事總經理嚴磊輝,仍未就誓章宣誓,要求他到法庭補辦。

而答辯人之一的職工盟秘書長李卓人表示,罷工至今非常和平,碼頭方面申請禁制令只會弄巧反拙。

工潮繼續

週一當天,有超過1000人在碼頭聚集,包括工人和聲援群眾。

與此同時,部分罷工工人先後到香港國際貨櫃碼頭公司(HIT)母公司和記黃埔集團總部和香港禮賓府請願;工人稱碼頭承包商要求工人星期二復工,否則永不錄用。

這些主要受雇於承包商的工人要求與僱用承包商的香港國際貨櫃碼頭公司談判工資等問題,但被HIT方面拒絕。

HIT星期一早上向佔據碼頭的罷工工人、工會代表和聲援群眾派發警告信,要求他們在當地時間中午(格林尼治標準時間4時)或以前撤離,但在該時限後並未採取行動。

據香港媒體報導,到碼頭聲援罷工工人的民眾在中午過後增加,警察和碼頭保安人員並未阻止他們進入碼頭,但保安員登記了進出人員的證件資料。

但與此同時,據now新聞臺報導,碼頭的保安承包商透過手機簡訊大量招募臨時保安員於星期一深夜上班,相信是為了應付工業行動。

此外,碼頭外的警力也明顯增加。專門報導社會運動消息的網站「香港獨立媒體」稱,數輛載有警察機動部隊人員的巴士已經抵達碼頭。機動部隊警員常見於驅散示威者行動中執勤。

HIT經營了香港集裝碼頭的其中12個停泊區,處理碼頭70%的貨物流量。

參與罷工的工人們負責操作搬運集裝箱機械等工作,他們抱怨承包商已經有15年沒有調升他們的工資,但工時增加,休息時間不足。

HIT董事總經理嚴磊輝星期天說,他們認為碼頭安全情況惡化,並指稱有工人企圖衝擊承包商辦公室,但警方證實並無其事。



2013年4月1日,香港貨櫃碼頭罷工人繼續罷工,要求改善福利及工會的談判地位。(轉載香港獨立媒體)

自由亞洲電臺:香港貨櫃碼頭工人工潮擴大

香港貨櫃碼頭的工潮踏入第五日,社運及學運人士加入聲援,週一晚碼頭空地聚集的人數超過1000人,有社運人士並在碼頭的空地紮起帳篷,運送麵包、食水等聲援抗爭,另外一批工人下午則到中環長江中心示威。貨櫃碼頭公司則向高等法院申請禁制令,禁止罷工人、工會代表等在碼頭逗留及示威,最新消息是法院經3小時聆訊,頒下臨時禁制令,於今晚生效,直至週五雙方再出庭應訊。(何山報導)


4月1日,超過1000名香港市民聲援貨櫃碼頭罷工工友。(香港獨立媒體)

葵湧貨櫃碼頭400個工人,連同前來聲援的學生、社運、工運人士等共1000多人,週一佔領「貨櫃碼頭」的一個空地,誓要用佔領、罷工來改善福利及要求碼頭公司與工會進行談判,及提高透明度等。

貨櫃碼頭方面早上則用擴音機,透過流動宣傳車宣布,要求人群在中午12點前離開,指眾人阻礙碼頭的運作,但到記者晚上截稿時,聚集的人數有增無減。各民間組織及學生團體傍晚還在佔領的空地輪流發言,當中包括早前駕駛學院罷工的師傅及反對國民教育的學民思潮。

有專上學聯的學生,還在碼頭內紮起帳篷,並用透過網際網路,即時報導罷工的消息。前來聲援的左翼21成員黃同學對本臺講,聲援罷工可算是爭取特首真普選「佔領中環」的預演,並表明不會騎劫碼頭工人的罷工,工會自己決定,要留要走,他們都會跟從。

目前,貨櫃碼頭公司已向香港高等法院申請禁制令,禁止罷工工人等,未經批淮,不得進入碼頭公司用地。有個別碼頭的外判商電話通知工友,如果週二不再登記復工,可能取消職員證,即意味繼續參與罷工會遭到解顧,並稱以後永不錄用。有罷工的工友就對本臺講,他們要求不單是薪資,而是改善與公司討價還價的制度,工會的談判權利。

代表工人的職工盟則派出律師,在高院進行抗辯,指罷工是工人的權利。由於禁制令名包10多名工會代表,及工黨立法會議員李卓仁,人數眾多及即時傳譯等問題,聆訊暫時押後。工會代表何偉航表示,在碼頭罷工的場地問題有得商量,不構成安全問題。 「我們不是擾亂碼頭的安全,我們工會本身願意與公司商討場地的問題。」


香港碼頭罷工工人。(香港獨立媒體)

目前,碼頭聚集的1000多人,是留是走,情況不明朗,要等待法庭的決定及勞資雙方的談判結果。5日來,碼頭的工潮獲得越來越多香港人的同情與支持,包括髮起佔領中環的港大學律學者戴耀廷,也有香港專上院校,浸會大教職員工會的代表陳士齋,立法會議員莫乃光、毛孟靜、長毛梁國雄,民主黨、街坊工友會等團體。現場消息指,警方增派了更多藍帽子機動部隊成員及便衣探員到場,進入碼頭的手續也比過往繁複。

中午,多個團體已聯同葵湧貨櫃碼頭工人合共約200人,由灣仔修頓球場遊行到中環長江中心,向總公司和黃代表遞交請願信,之後遊行到禮賓府,沿途高叫「罷工、撐到底」的口號,爭取合理工資。

上月20日,碼頭業職工會請願,要求加人工,一班大專生於是介入,組織工友;先是10幾人遊行,敦促大股東和黃旗下的外判公司要與工會商討加薪;上星期二,資方與承辦商及員工開會,工會被拒諸門外;會後資方承諾每小時加薪3至4元,遠低於工會要求的12.5元。上星期四,200多工人展開無限期罷工,並堵塞碼頭入口,勞工處派員調停;工友投訴,若參與罷工,會被處分甚至被解雇。

来源:BBC / 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