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处避寒 大批农民工成新“卖炭翁”(组图)

发表:2013-04-02 00: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3年3月26日,一名捡垃圾的人在武汉一处要拆毁的住宅楼行走 (图片:路透社)

【看中国记者陈柏霖编译报导】据《路透社》(Reuters)3月30日(周六)报道,从上海眩目的金融区开出20分钟的车程,数十名农民工正准备放弃在旧海运集装箱搭建的家园,中国住房短缺背景下这种不寻常的居住方式,正面临被拆迁的命运。

中国,便宜而又拥挤的居住小区正在被清除,这是中国新领导人的加速“城市化”运动的一部分。

但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对所谓的“城中村”的清理,拆除了民工们的廉价住房,却没有提供给他们足够的其他住房。拆除这些“城中村”后,市政府向开发商出售这些土地,但开发商一般都建造昂贵的公寓高楼。

这种做法让人们质疑政府如何能实现其雄心勃勃的城市化目标。

北京Landesa农村发展研究所的资深律师李平(Li Ping音译)表示:“一方面,法律不允许被征地的农民给农民工扩建住房,另一方面,当地政府也没有足够的资金建设保障性住房。”

根据政府的调查,大约有1.3亿中国移民工生活在狭小的,分租的房间,这些住房是被征地的农民出租给这些农民工的。

根据城市规划师和学者的说法,把这些破旧的“城中村”夷为平地并提供政府兴建的房屋的政策导致住房短缺,同时也阻断了几十年来帮助中国城市化得以实现的私有房屋租赁市场的发展。

北京理工大学农民工问题专家胡星斗说:“在北京过去的两年中,他们已经‘清理了’拥挤的出租房 - 这导致了租金的提高和强制许多人搬走。”

在未来两年内,北京市有望让农民工租,但不能购买城市自建的住房。即便如此,许多农民工没有资格租房,政府自建的住房数量往往达不到流离失所的农民工人数。

都市村庄

13.5亿中国人中,估计有6.9亿生活在城市里,但只有约一半的人有城市户口,这是陈旧的户籍制度造成的,它将公民和公共福利与出生地联系在一起。

市政府经常不了解计划拆毁的“城中村”中有多少人将会受到影响,但他们精确记录了他们破坏的数量。北京最近的城市规划指出,在过去五年中171座“城中村”已被“清理”,但截至2011年仍然有100座。

根据北京周四公布的明春拆毁“非法”建筑的计划,农民工失去便宜租住房的速度还会增加。

欧洲和美国的城市有巨大的计划以公共住房来取代贫民窟,“China's Urban Billion”一书的作者米勒表示: “现在的问题是当中国贫民窟拆毁后这些农民工将住在哪里?”

(译文有删节,点击看原文


2013年3月22日,北京中城一栋居民楼边的临时农民工住房 (来源:路透社)


2013年3月22日,一名妇女在北京中城一栋住宅楼边的胡同里骑车(图片:路透社)


2013年3月22日,一名男子站在北京中城一栋住宅楼边的胡同里(图片:路透社)


2013年3月22日,一名妇女在北京中城一栋住宅楼边的胡同里推车(图片:路透社)


2013年3月4日,上海集装箱村,一名小女孩在屋外手拿玩具(图片:路透社)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