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丁·沃尔夫谈中国经济放缓(组图)

发表:2013-04-06 10: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接下来的十年中,中国经济增长将会放缓,而且放缓的速度可能会非常急。这并不是恶意唱空中国的人持有的观点,而是中国政府的观点。放缓是必然的,关键在于其过程会是平稳的还是突发性的。

这个问题的答案不仅仅取决于中国本身,还取决于整个世界的经济状况。

上个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组织的中国发展论坛上,官方对经济的一些看法与思考已经展现了出来。其中,“十年展望:经济增速潜在下滑与经济增长新阶段的开始”文中表示,预计2018年至2022年之间,中国经济增速将会放缓至6.5%,远远低于2000年至2010年间超过10%的高水平。这样的下滑与2010年第二季度开始的经济增速大幅放缓是相符合的。

经济下滑有两大潜在原因:一是中国工业化的失败导致其陷入一个“中等收入陷阱”;另一个原因是,中国正在努力控制经济“自然着陆”,这是当一个国家开始迎头追赶发达经济体的时候会出现的情况。后一种情景曾经在上世纪70年代的日本和90年代的韩国都出现过。

发展研究中心的文章指出,在经过35年超过10%的高增长之后,这一幕终于还是发生在了中国经济身上。

发展研究中心的专家认为这种观点是可以信赖的,理由如下:

首先,基础设施投资的潜力已经大规模缩小,过去十年内,其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例已经由30%下降至20%。

其次,资产回报率下降,同时生产力过剩的情况激增。2011年,边际资本产出率达到了4.6%,创1992年以来最高水平。

第三,劳动力供应急剧下降。

第四,城市化依然在增加,但是增速有所放缓。

最后,地方政府的金融风险和房地产市场的风险都在增加。

这些原因已经足以表明经济增速放缓的转变过程已经开始了。

此外,发展研究中心的文章还用经济模型来支撑了放缓的观点。2011年,固定投资占GDP比例上升至49%,但文章预计到2022年这一比例会降到42%。与此同时,消费占GDP比例预计2022年会从2011年的28%上涨至56%。工业占GDP比例预计将由45%下降至40%,而服务业占比将由45%上涨至55%。

到时候,中国经济将由消费所驱动,而不是现在这样由投资驱动。在供应方面,随着投资增长的放缓,供应增长放缓的主要原因将是资本存量增长的崩溃。(上图)。

世界大企业联合会要更为乐观一点,其数据显示,目前中国人均GDP相当于1966年的日本和1988年的韩国,所以,预计中国经济接下来还有7-9年的超快速增长期。人均GDP与美国的水平相比的话,中国目前相当于1950年的日本和1982年的韩国,这样的话就意味着超快增长期还将更长。目前,中国人均GDP仅仅占美国的五分之一,看上去还有许多的增长空间。

当然,也有一些看法相当悲观,认为中国经济将遭遇冲击的数量级甚至要大于日本曾经的经济危机。中国前总理温家宝就曾多次称中国经济增长是“不平衡的、不协调的、不可持续的”。从很多个角度来讲,事实的确是这样。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中国经济增长对于投资的依赖太大了,而投资的高速增长必然是不可持续的,最终经济增长还是要依赖于消费。

日本的例子已经证明,要从高投资、高增长的经济转型成为低投资、低增长的经济,过程是相当棘手的。至少有三大风险:

首先,如果经济增长速度从10%降至6%,那么所需的生产资本的投资率就会崩溃:边际资本产出率不变的情况下,投资占GDP比例将由50%降至30%左右,仅仅这一项就足以导致一场经济衰退。

其次,由于信贷对房地产的依赖过多,所以信贷会出现大幅下降。经济增速的下滑也有可能意味着不良贷款的增加,金融系统的脆弱性将越来越多的暴露出来,尤其是急速扩张的影子银行业。

第三,家庭储蓄率没有什么理由下降,所以要想维持消费上涨就需要实现收入由公司部门向家庭的转变,公司部门包括国有企业。有可能就会发生这样一幕:劳动力缺口的扩大和利率的上涨还能够保持平稳,但是即便如此,利润下降也很有可能导致投资崩溃加速的风险。

政府的计划当然是让转型过程平稳地进行,这也不是不可能。政府有所需要的所有杠杆,而且,中国经济也依然还有很大的潜力。但是要想处理好经济增速放缓,不经历点儿投资崩溃或金融破坏是相当困难的一件事。

中国可以避免日本那样的命运,部分原因是由于中国经济依然有很大的增长潜力。然而发生一些重大事故的几率很高,未来的十年将会比过去十年艰辛得多。

来源:华尔街见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