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半岛紧张之际习近平的讲话受到关注

发表:2013-04-07 22: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头号人物习近平今天在海南的博鳌论坛上表示任何国家都无权将亚洲乃至世界推向混乱。法新社说,习近平这个讲话的背景是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升温,不过习近平在这番讲话中既没有指明朝鲜,也没有提到美国。

尽管习近平没有点明朝鲜,但在朝鲜半岛紧张升温的局势下,外界十分关注中国领导人的这番表态。此前有消息说,美国副国务卿霍马兹将在出席博鳌论坛期间与习近平会面,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将是他与习近平讨论重要议题之一。

习近平今天在博鳌的讲话表示,“世界不是相互角力的竞技场,任何人不能为一己之私,把一个地区、乃至世界捣乱。”习近平在呼吁采取对话和谈判手段解决矛盾分歧的同时也承诺:中国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努力使自身发展更好,惠及周边国家。

昨天,中国新任外交部部长王毅在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通电话时表示,朝鲜是中国的近邻,中国反对任何一方在该地区挑衅,不允许在自家门口生事。潘基文希望中国发挥作用,帮助朝鲜半岛局势降温。王毅还呼吁各方冷静克制,通过对话解决危机,推进朝鲜半岛无核化。他建议恢复朝核六方会谈,重返对话轨道。

法新社说,朝鲜在去年12月试射远程火箭并在今年2月进行第三次核试验后,朝鲜半岛的紧张气氛骤然升温。朝鲜不顾联合国禁止朝鲜发展核子计划的决议,宣布重新启动在2007年关闭的宁边核反应堆,并将两枚中程飞弹部署在其东海岸。

无疑,平壤这些举措都为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增添了实质性内涵。韩国媒体引述韩国国防部长说,朝鲜运往东海岸的是中程导弹,可能将用于试射或演习。另有分析认为,金正恩可能要在4月15日发射一枚导弹,作为庆祝他爷爷金日成诞辰的一项活动,同时显示平壤的军事威吓能力。金正恩已经下令朝鲜导弹部队进入随时发射状态,并宣称可以对美国本土及关岛、夏威夷等地的目标实施打击。

去年12月,朝鲜将一枚疑似卫星的东西送上太空轨道,显示其拥有远程运载技术能力。不过外界一些专家却认为,朝鲜的远程导弹技术还不完善,尚无法准确命中美国本土的目标,但朝鲜的中程导弹却有能力对美国的关岛和韩国、日本及美国在这两个国家的军事基地构成威胁。

联合国第三次通过对朝鲜核试验的制裁决议激怒了平壤当局,而美韩修改双边协定,将韩国遭遇局部袭击也纳入美国的干预范围。这些都加剧了金正恩的愤怒。今年以来,朝鲜当局一步一步做出紧张事态升级的架势,直到日前要求各国撤离外交官,关闭各国驻朝使馆。但目前已知,只有印尼准备撤离外交使节,其他国家都表示暂时不动,似乎在静观其变。于是平壤当局又说,从4月10日起,平壤将无法保障驻朝外交使团的安全。

美国本周三表示,将把一套先进的导弹防御系统运送至关岛,以确保美国在太平洋的基地免受朝鲜中程导弹的袭击。美国还计划在日本西部增加一套预警雷达系统。韩国方面则要加快引进自己的导弹防御系统的步伐。

不过,为平息朝鲜半岛的紧张事态,华盛顿又宣布推迟原定下周在加利福尼亚试射洲际弹道飞弹计划。美国国防部负责人哈格尔称,推迟这次试射计划是要避免激化目前朝鲜半岛的危机局势,一方面要避免被误解,另一方面也要避免被操纵或利用。

虽然有分析认为,朝鲜倘若攻打美国,将无异于自杀。但是眼下金正恩已经被弄到这个样子,有些骑虎难下。况且他只有30岁的年龄,被捧到至高无上的境地,完全没有权力制衡,而且握有核武器。这样的小独裁者,不仅对朝鲜半岛,对中国,乃至对全世界都是潜在的危险。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