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半島緊張之際習近平的講話受到關注

發表:2013-04-07 22: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頭號人物習近平今天在海南的博鰲論壇上表示任何國家都無權將亞洲乃至世界推向混亂。法新社說,習近平這個講話的背景是朝鮮半島的緊張局勢升溫,不過習近平在這番講話中既沒有指明朝鮮,也沒有提到美國。

儘管習近平沒有點明朝鮮,但在朝鮮半島緊張升溫的局勢下,外界十分關注中國領導人的這番表態。此前有消息說,美國副國務卿霍馬茲將在出席博鰲論壇期間與習近平會面,朝鮮半島的緊張局勢將是他與習近平討論重要議題之一。

習近平今天在博鰲的講話表示,「世界不是相互角力的競技場,任何人不能為一己之私,把一個地區、乃至世界搗亂。」習近平在呼籲採取對話和談判手段解決矛盾分歧的同時也承諾:中國堅持與鄰為善、以鄰為伴,努力使自身發展更好,惠及周邊國家。

昨天,中國新任外交部部長王毅在與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通電話時表示,朝鮮是中國的近鄰,中國反對任何一方在該地區挑釁,不允許在自家門口生事。潘基文希望中國發揮作用,幫助朝鮮半島局勢降溫。王毅還呼籲各方冷靜克制,通過對話解決危機,推進朝鮮半島無核化。他建議恢復朝核六方會談,重返對話軌道。

法新社說,朝鮮在去年12月試射遠程火箭並在今年2月進行第三次核試驗後,朝鮮半島的緊張氣氛驟然升溫。朝鮮不顧聯合國禁止朝鮮發展核子計畫的決議,宣布重新啟動在2007年關閉的寧邊核反應爐,並將兩枚中程飛彈部署在其東海岸。

無疑,平壤這些舉措都為朝鮮半島緊張局勢增添了實質性內涵。韓國媒體引述韓國國防部長說,朝鮮運往東海岸的是中程導彈,可能將用於試射或演習。另有分析認為,金正恩可能要在4月15日發射一枚導彈,作為慶祝他爺爺金日成誕辰的一項活動,同時顯示平壤的軍事威嚇能力。金正恩已經下令朝鮮導彈部隊進入隨時發射狀態,並宣稱可以對美國本土及關島、夏威夷等地的目標實施打擊。

去年12月,朝鮮將一枚疑似衛星的東西送上太空軌道,顯示其擁有遠程運載技術能力。不過外界一些專家卻認為,朝鮮的遠程導彈技術還不完善,尚無法準確命中美國本土的目標,但朝鮮的中程導彈卻有能力對美國的關島和韓國、日本及美國在這兩個國家的軍事基地構成威脅。

聯合國第三次通過對朝鮮核試驗的制裁決議激怒了平壤當局,而美韓修改雙邊協定,將韓國遭遇局部襲擊也納入美國的干預範圍。這些都加劇了金正恩的憤怒。今年以來,朝鮮當局一步一步做出緊張事態升級的架勢,直到日前要求各國撤離外交官,關閉各國駐朝使館。但目前已知,只有印尼準備撤離外交使節,其他國家都表示暫時不動,似乎在靜觀其變。於是平壤當局又說,從4月10日起,平壤將無法保障駐朝外交使團的安全。

美國本週三表示,將把一套先進的導彈防禦系統運送至關島,以確保美國在太平洋的基地免受朝鮮中程導彈的襲擊。美國還計畫在日本西部增加一套預警雷達系統。韓國方面則要加快引進自己的導彈防禦系統的步伐。

不過,為平息朝鮮半島的緊張事態,華盛頓又宣布推遲原定下週在加利福尼亞試射洲際彈道飛彈計畫。美國國防部負責人哈格爾稱,推遲這次試射計畫是要避免激化目前朝鮮半島的危機局勢,一方面要避免被誤解,另一方面也要避免被操縱或利用。

雖然有分析認為,朝鮮倘若攻打美國,將無異於自殺。但是眼下金正恩已經被弄到這個樣子,有些騎虎難下。況且他只有30歲的年齡,被捧到至高無上的境地,完全沒有權力制衡,而且握有核武器。這樣的小獨裁者,不僅對朝鮮半島,對中國,乃至對全世界都是潛在的危險。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