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H7N9感染增至28例 状如非典初发时?(图)

发表:2013-04-09 23: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4月9日,一些乘坐地铁的上海市民带上口罩防范禽流感。(法新社图片)

中国周二再确诊4宗人类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至今累计个案增至28宗,其中8人死亡。有北京的医护人员发微博,警告北京朋友务必小心,微博发出后不久后遭删除,帐号也消失。另外,有两名网民因在网上发布虚报H7N9疫情被拘留。中科院研究员指病毒源头可能来自韩国野鸟。

浙江省卫生厅周二通报,省内再多两名H7N9禽流感病人,其中一名男患者79岁,姓申屠,家住杭州市,目前危重。另一名女患者姓贾,51岁,家住湖州市,病情平稳。

上海市新增的两宗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患者分别是62岁林某和77岁王某,两人均为退休人员。两人目前病情稳定,正在治疗中,同他们有密切接触者已实施医学观察,目前均未出现异常。目前上海确诊病例共13例,当中5人死亡。

至于江苏省最新禽流感个案,男死者沈某,83岁,苏州市吴江区人,4月2日被确诊为感染H7N9,周一下午经全力抢救无效后死亡。

在新浪微博称在北京某三甲医院工作的网民“木兰飞杨”周一上午发帖指“我不能说什么,只能提示北京的朋友小心了,你们懂了就行,我手都有点抖,长叹一口气。”资讯及帐号随即被删除。

北京维权人士胡佳指,情况一如十年前非典疫情爆发初时,所有医护人员均被禁声,直至由退休医生蒋彦永向境外媒体透露疫情失控,事件才被曝光,虽然“木兰飞杨”的消息无法得到确实,但亦应加以提防。

他说:“我今日在微博上看到有人发出消息,指天津亦有发现H7N9禽流感感染病例,以我家距离天津只有半个钟头车程,像当年沙士一样,由华南地区爆发,至北京亦有感染个案,目前情况有些像,预期H7N9病毒亦可由华东地区,扩至北京是有可能的。”

另外,福建及陕西分别有网民被指在网上发布虚假禽流感消息被拘捕,其中西安市一名男子为增加自己的网络人气,利用微博及QQ指陕西有十多人因禽流感死亡,西安公安核实陕西未有疫情,周日晚将该男子拘捕,并作刑事拘留。另外福建宁德市公安亦行政拘留一名网民,指这名网民,上星期六在微博和其他网上平台,虚报市政府公布市内首次发现H7N9病毒测试结果呈阳性,引起众多网民关注。宁德和福安两市的公安展开调查,认为他虚构事实和扰乱公共秩序,处以行政拘留八日。

新华社报道指,国家副总理刘延东周二到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与专家座谈,要求各地和部门贯彻中央要求,全面落实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维护民众生命安全。相关资讯要公开透明,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全力救治患者,切实做好活禽交易市场的监管;要加强疾控体系建设,充分发挥科技支撑作用。

江苏南京鼓楼医院入住了三名确诊患者,全部在负气压隔离病房留医,两人病重,一人病情平稳。院方表示,三名患者送到医院时,都出现高烧、呼吸衰竭、大小便失禁、肺水肿等情况,其中两名患者,入院时不断从嘴里吐出大量粉红色泡沫痰。院方指,现时入院的H7N9禽流感患者,大部份病情严重,可能与患者未有及早求医有关。

江苏省苏州市周二起开始关闭所有活禽市场,暂停活禽交易。上海及南京部份学校午餐,就暂停供应禽肉食品。

大陆媒体引述中科院的研究指,H7N9禽流感病毒基因是大陆的鸡鸭,以及韩国野鸟的病毒基因重组而成。研究显示部份基因来自浙江的鸭群,亦有部份与南韩野生候鸟分离出来的禽流感病毒同源。又进行基因比对,部份基因来自上海、浙江及江苏等地的鸡只,当局估计韩国候鸟迁徒期间,在长三角地区与当地鸡鸭的病毒基因重组,成为全新H7N9病毒。

广州市卫生局表示,目前当地未发生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但存在出现病例的风险,以个案形式出现的可能性大,市卫生部门已做好相关防疫准备,并设立H7N9防控及病人医疗救助专项基金,首期安排二千万元,主要用于检测、应急物资储备和医疗救助等。

市卫生局副局长邱春雷说,广州市有较多禽类和猪的养殖户,以及大量的禽类批发市场,禽类来源地域较广,并处于候鸟迁徙线路,存在防控风险。市政府将成立防控领导小组,及以呼道道疾病权锺南山为顾问的专家组,并指定三间医院,作为定点救治医院。

广州市民周女士向记者指,禽流感在华东地区爆发至今,当局仍未查出确实的源头,有关的防护措施,祇是后知后觉,叫人失望。她说:“H7N9禽流感爆发以 来,当局都祇是在查,查不到感染源头,现时的防护措施,都祇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无法令人安心,专家之言都是当局预设的。”

在香港,食物及卫生局长高永文周二出发到新加坡,出席世界卫生高峰会亚洲论坛。他出发前表示,会议原本以医疗改革可持续发展为主题,但由于大陆发生H7N9疫情,香港会提供补充档,讲述疫情最新发展,以及如何加强世卫在事件上角色,与其他与会者交流。高永文又指,医管局收到九宗呈报H7N9怀疑病例,经测试后全部为阴性,即未有感染。

而行政长官梁振英表示,周三会到玛嘉烈医院、卫生防护中心及医管局视察,确保香港一旦发生禽流感疫情时,能做好应对工作,并提醒市民注意个人卫生,一旦怀疑自已感染禽流感,应及时求诊。刚由海南出席完博鳌论坛的梁振英表示,会议期间都一直跟进本港防疫工作,包括国际、内地及本港出入境口岸及个人层面,确保一旦进入抗疫阶段,各方都准备充足。

台湾的行政院卫生署疾病管制局周二指出,至周一为止,通报的27例疑似病例,全部排除感染H7N9禽流感。

(原题目:中国H7N9禽流感增至28宗)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