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右任与西安碑林的特殊情缘(图)

发表:2013-04-11 14: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辛亥元老于右任在民国政坛上的地位和他在书法艺术、尤其是草书方面的造诣和建树尽人皆知,然治陕西博物馆史不能不提及的是他与西安碑林的一段特殊情缘。

于右任,原名伯循,字右任,号“髯翁”,晚号“太平老人”。祖籍陕西泾阳斗口村,称“斗口于家”。1879年出生于陕西三原县东关河道巷,后来读书、应试均在三原县,因此就著籍为三原人。

于右任早年书学赵孟頫,后改攻北碑,精研六朝碑版,在此基础上将篆、隶、草法融入行楷,独辟蹊径,中年变法,专攻草书,参以魏碑笔意,自成一家。正因为如此,于右任对北魏碑刻情有独钟,并不惜重金搜求北魏墓志

洛阳城北的邙山景色优美,土层深厚,自古被认为是风水宝地,乃至有“生居苏杭,死藏北邙”之说。北魏孝文帝实行改革,将都城由平城(今山西大同)迁到洛阳,将拓跋氏改姓为元,为表示改革的彻底性,明令皇亲国戚死后均不得归葬代北。这样,北魏的宗室及贵族多葬于邙山。其墓志多出于当时的书法大家之手,书法艺术成就极高。故而这一地区成为了走私盗墓者关注的重点,不少价值连城的墓志流失国外。对此,于右任痛心疾首,与同样酷爱金石的张钫相约在洛阳一带不惜代价,戮力访购。双方达成默契:得北魏墓志归于右任,得唐代墓志归张钫。

经过前后20余年悉心购藏,于右任耗资十余万银元,购得历代碑石墓志四百余方,其中北魏墓志一百余方。因为这批墓志中有七对夫妻墓志,于右任便将自己的居室命名为“鸳鸯七志斋”,这批藏石也被称为“鸳鸯七志斋藏石”。

1935年10月11日,于右任由上海给在陕西主政的邵力子和杨虎城发了一份电报:“邵主席力子兄、杨主任虎城弟钧鉴:我所藏鸳鸯七斋志石,计唐以上二百余方,尚有《汉石经·周易》一方。现决送归陕省公有,在西安集中藏处,拟以将来摹拓所得之款,补助三原民治小学经费。唯存放处所,得一妥当地方,即由二公酌定。”电报明确表达了将鸳鸯七志斋藏石捐赠给陕西的意愿。

(原标题:于右任曾捐墓志入藏西安碑林 丰富碑林)

后经多方商议,决定在西安碑林专辟一陈列室保存和展示这批藏石,于是便有了今天的西安碑林第八室。这批藏石有了一个安身之处,于右任内心十分喜悦,1942年他在《鸳鸯七志斋藏石目录序》一文中写道:“往余积年藏石四百余方,而南北迁徙,每有散佚。二十四年(1935年)春,始聚而赠至西安碑林,建阁庋藏,以饷士林”。关于这批藏石的价值,于右任描述道:“于征伐官制诸端,可补前史疏漏,于氏族可考南北播迁之原委,于文辞可增列代骈散之别录,于书法可知隶楷递变之途径。”指出了墓志在研究历史、民族迁徙、文学及书法方面的巨大作用。

于右任捐赠的碑石墓志后经核查,共计318种,387石。在此之前,西安碑林中唐以前的碑刻很少,墓志收藏也不多,《鸳鸯七志斋藏石》入藏碑林,弥补了碑林藏石的缺憾,大大丰富了碑林的内涵。

于右任捐赠的藏石中,有一件值得特别关注,即他在给邵力子和杨虎城的电报中提到的《汉石经·周易》一方,今称“熹平石经”残石。

《熹平石经》制作于东汉熹平四年至光和六年(175~183),历时九年,立于河南洛阳原太学门前。由当时著名的经学家蔡邕牵头,共24名经学家一同完成。内容为《周易》《尚书》《鲁诗》《仪礼》《春秋》《公羊传》和《论语》,是中国历史上刊刻最早的一部石经。《熹平石经》集汉隶之大成,被奉为书法的典范,汉字字体由隶变楷的过渡,《熹平石经》起了桥梁的作用。从三国时期起,《熹平石经》在历经了无数次的浩劫之后,几乎毁失殆尽。1931年,于右任从洛阳古董商手中买到这块《熹平石经》残石,1936年运抵西安暂存文庙。当时日寇已逼近潼关,并开始对西安空袭。受命保存《熹平石经》的省考古会委员长张扶万先是将其埋藏于碑林东院,1939年10月又挖出,乘骡车冒险出城,历尽千辛万苦,将石经运回家乡富平县董南堡村,吊挂在家中一口枯井内,并要求家人不准随便开启井盖,不准走漏消息。1943年10月,张鹏一病逝于家中,临终前一再嘱咐家人要悉心保护石经,一定要完璧送归于右任。抗战胜利后,张鹏一之子张午中唯恐石经发生不测,写信给于右任一位好友张文生,希望其将残石尽快设法运走,后来这位故友将《熹平石经》残石运至陕西三原县民治学校,不久又转运到于右任之侄于期家中。1952年,陕西文管会派人从三原运回残石,重新安置于碑林,结束了其十几年的漂泊生涯。

于右任一生爱国爱民,自奉节俭,清正廉明,他的诗、词、曲均有很高的造诣,曾写下不少寄托国家民族兴衰之情的诗篇。晚年他滞留孤岛时,对大陆情念颇深。1962年1月24日,于右任作歌:“葬我于高山之上兮,望我大陆。大陆不可见兮,只有痛哭。葬我于高山之上兮,望我故乡。故乡不可见兮,永不能忘。天苍苍,野茫茫,山之上,国有殇。”其乡思之苦,溢于言表,成为千古绝唱。

来源:中国文物信息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