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困惑未解 歌功颂德已开始?(图)

发表:2013-04-11 00: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卫生工作人员在上海一处农贸批发市场收集装死鸡的袋子

中国说,已有九人因患H7N9禽流感死亡。为控制疫情全国各地全天候监控。与此同时,中国官媒开始赞扬政府控制疫情努力。不过,疫情中心地带民众,忧虑疫情可能被延误。

*最新疫情*

中国官方媒体报道,截至到4月10日,中国内地已报告31例H7N9禽流感病例,患者中9人死亡,其中上海5人,江苏1人,浙江2人,安徽1人,疫情主要在长三角地区。中国官方继续表示,上述报告的确诊病例间未发现流行病学联系,所有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均已采取医学观察措施,未发现异常,目前病例处于散发状态,尚未发现人传人情况。

*赞扬政府声起*

与此同时,中国发起赞扬政府应对疫情的舆论攻势。官方的中新网说,“对比十年前非典(SARS)爆发的非常时期,无论是从政府信息公开、公共卫生反应机制、公众自我保护经验而言,中国这一次的疫情控制都做得够好,并且得到世界卫生组织以及海外舆论的肯定”。中新网援引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的话说,“中国此次疫情防控工作行动迅速、信息透明,体现了政府负责任的态度,成效有目共睹”。

*肯定与问题交织*

上海居民金月花所在的闵行区,是疫情重灾区。她对美国之音说,政府在家禽市场上的防疫控制还是有效果的:“总的感觉他们做的还可以,因为我到菜场去买菜,看到菜场已经禁止了所有禽畜类的买卖一律禁止了。没有活杀的,也没有销售的。市场上禁止鸡鸭鸽子这一类的东西。”

报道显示,禽流感疫情监测能否彻底,则因当事人家属和医疗部门各自角度和利益不同而受到挑战。京华时报报道,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患有严重肺炎的黄绍杞近日不治逝世。家属称,黄绍杞患病症状疑似感染H7N9病毒,但是医院会诊认为与禽流感无关,拒绝做专项检测。湖北省卫生厅表示,卫生部门正在调查核实,有消息后立即对外发布。目前,处于长江中游的湖北省尚无H7N9确诊或疑似病例。

*宣传时机不当*

针对目前H7N9禽流感成因和传播等的不确定性,前中国青年报编辑李大同表示,现在就宣传政绩不合时宜:“网民也是这样认为的,前两天最典型的是,央视放着老百姓这么关心的疫情发展不报,而是跑到亚马逊去报道大潮,跑到非洲去报什么野生动物,搞得网民痛骂央视黑了良心。”

李大同还说:实际上,上次非典问题根本上就没有搞清楚,非典肆虐后疫情稀里糊涂就没有了。这次也一样,也许天气暖和一点后疫情就会消失。问题是,科学上完全没有解释清楚事件的缘由,还是谨慎为好。

*黄浦江死猪未解*

上海居民金月华肯定当地家禽市场禁止禽畜买卖似见成效的同时,对这项政策能否彻底落实表示一定疑虑。她谈到不久前死猪漂浮黄浦江事件的处理过程:“这些问题不是一时半时能够解决的,这是一个长效问题,因为不光是黄浦江几万头死猪,还有死鱼,死鸭等等,这些一定要从源头抓起。如果源头不抓,光是表面治理,治标不治根,都是没有用的。”

*舆论两极*

报道说,南京市城管局近日规定,4月9日24点前,南京市区居民须自行处理饲养的家禽家畜,不少居民都非常配合。但是,一些社区居民为了给鸡留条活路,不惜将鸡送到百里之外避难。舆论对此观点两极:禽流感源头没有弄清前“格杀勿论”是否可取?另外,“百里送鸡”则凸显当地政府这项政策的本位倾向。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