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困惑未解 歌功頌德已開始?(圖)

發表:2013-04-11 00: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衛生工作人員在上海一處農貿批發市場收集裝死雞的袋子

中國說,已有九人因患H7N9禽流感死亡。為控制疫情全國各地全天候監控。與此同時,中國官媒開始讚揚政府控制疫情努力。不過,疫情中心地帶民眾,憂慮疫情可能被延誤。

*最新疫情*

中國官方媒體報導,截至到4月10日,中國內地已報告31例H7N9禽流感病例,患者中9人死亡,其中上海5人,江蘇1人,浙江2人,安徽1人,疫情主要在長三角地區。中國官方繼續表示,上述報告的確診病例間未發現流行病學聯繫,所有病例的密切接觸者均已採取醫學觀察措施,未發現異常,目前病例處於散發狀態,尚未發現人傳人情況。

*讚揚政府聲起*

與此同時,中國發起讚揚政府應對疫情的輿論攻勢。官方的中新網說,「對比十年前非典(SARS)爆發的非常時期,無論是從政府信息公開、公共衛生反應機制、公眾自我保護經驗而言,中國這一次的疫情控制都做得夠好,並且得到世界衛生組織以及海外輿論的肯定」。中新網援引世衛組織總幹事陳馮富珍的話說,「中國此次疫情防控工作行動迅速、信息透明,體現了政府負責任的態度,成效有目共睹」。

*肯定與問題交織*

上海居民金月花所在的閔行區,是疫情重災區。她對美國之音說,政府在家禽市場上的防疫控制還是有效果的:「總的感覺他們做的還可以,因為我到菜場去買菜,看到菜場已經禁止了所有禽畜類的買賣一律禁止了。沒有活殺的,也沒有銷售的。市場上禁止雞鴨鴿子這一類的東西。」

報導顯示,禽流感疫情監測能否徹底,則因當事人家屬和醫療部門各自角度和利益不同而受到挑戰。京華時報報導,在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患有嚴重肺炎的黃紹杞近日不治逝世。家屬稱,黃紹杞患病症狀疑似感染H7N9病毒,但是醫院會診認為與禽流感無關,拒絕做專項檢測。湖北省衛生廳表示,衛生部門正在調查核實,有消息後立即對外發布。目前,處於長江中游的湖北省尚無H7N9確診或疑似病例。

*宣傳時機不當*

針對目前H7N9禽流感成因和傳播等的不確定性,前中國青年報編輯李大同表示,現在就宣傳政績不合時宜:「網民也是這樣認為的,前兩天最典型的是,央視放著老百姓這麼關心的疫情發展不報,而是跑到亞馬遜去報導大潮,跑到非洲去報什麼野生動物,搞得網民痛罵央視黑了良心。」

李大同還說:實際上,上次非典問題根本上就沒有搞清楚,非典肆虐後疫情稀裡糊塗就沒有了。這次也一樣,也許天氣暖和一點後疫情就會消失。問題是,科學上完全沒有解釋清楚事件的緣由,還是謹慎為好。

*黃浦江死豬未解*

上海居民金月華肯定當地家禽市場禁止禽畜買賣似見成效的同時,對這項政策能否徹底落實表示一定疑慮。她談到不久前死豬漂浮黃浦江事件的處理過程:「這些問題不是一時半時能夠解決的,這是一個長效問題,因為不光是黃浦江幾萬頭死豬,還有死魚,死鴨等等,這些一定要從源頭抓起。如果源頭不抓,光是表面治理,治標不治根,都是沒有用的。」

*輿論兩極*

報導說,南京市城管局近日規定,4月9日24點前,南京市區居民須自行處理飼養的家禽家畜,不少居民都非常配合。但是,一些社區居民為了給雞留條活路,不惜將雞送到百裡之外避難。輿論對此觀點兩極:禽流感源頭沒有弄清前「格殺勿論」是否可取?另外,「百裡送雞」則凸顯當地政府這項政策的本位傾向。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