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谣神速 多地网民被拘 越抓越恐慌(图)

发表:2013-04-11 02: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已突破30例。疫情持续民众闻禽色变。图为在广西,一个农场的工人在给鸡打防疫针。(AFP Photo)

中国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突破30人,引发民众恐慌。多地拘捕十多名涉嫌编造散布H7N9疫情谣言的网民,有评论认为,谣言止于透明,而非抓捕。

中国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已突破30例。

浙江省卫生厅周三通报,新增一名确诊病例,江苏省卫生厅与上海市卫计委则通报,分别新增两名确诊病例。截至周三傍晚,全国确诊病例已达到33例。其中上海一名感染的4岁儿童康复出院,而浙江方面也称部分患者病情好转。

但病患数字仍在增加令民众担忧,同时各类传言及流言在网上喧嚣而起。

央视网周三报道,多地连日来查处编造散布H7N9疫情谣言案件,十余人被拘,包括西安南某,慈溪柳某、吴某、段某,贵阳袭某、李某、蔡某,安徽帅某以及昆山、福建两地网民。当局指他们或涉嫌编造虚假H7N9感染信息,或积极参与传播谣言,分别被判处行政拘留及刑事拘留。

中新网及人民网则报道,镇江张某因散布谣言被行政拘留十日,合肥李某也因散布虚假消息被行政拘留。

对此,网上有人指责,在百姓因H7N9而人心惶惶的时候,传谣人士不负责任的言论会引发更大的恐慌,必须严惩。但也有人持相反观点。

网民“围观助阵”说:不是许多谣言后来被证实是事实嘛,如这次上海禽流感一开始不也说是谣言嘛,后来被证实是真的。

网民“我们为失去的太阳悲泣”则表示:政府干维稳的事情简直神速,可是面对地沟油、毒奶粉等严重伤害人民的事情时却是如此无能。

也有不少民众表示:谣言止于透明,而非抓捕。

浙江律师袁裕来周三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若恶意造谣并已造成严重后果,应适当处罚,但有些传谣者并非出于主观恶意,政府的反应过度紧张,大肆抓捕反而不利于社会稳定:

“你越(抓人)越会觉得恐慌,表示怀疑。人家发了一个帖子你说会怎么样?它又不是炸弹,好像会引起什么样一个反应。他不去动它自然而然就没有(结果),但是我就觉得到处在抓人,你是不是想隐瞒一些什么东西?人家会有这样一个很自然的反应。一直以来本身公信力就不是太让人满意的一个地方的政府,你现在这样一弄,越是引起恐慌,即使从稳定的角度来说,可能反而也不利于所谓的稳定。”

《人民日报》周三刊登署名“李拯”的评论文章指:全力救治患者、加强病例监测、每日疫情报告……在这样的情况下,仍有各种“猜测”、“据说”悄然流布,这提醒我们,抗击禽流感不仅是公共卫生战,也是一场社会心理战。只有更及时、准确地公开信息,以权威声音引导社会舆论,才能防止“无知之幕”制造“禽流恐慌。”

与此同时,各地频频出现的死猪使事件雪上加霜,令人感到担忧。

继浏阳河上发现约百头死猪后,近日四川西昌市西河也出现百余只死猪。4月以来,江苏常州、河南洛阳、湖南长沙均出现了“死猪漂流”的现象。虽然官方屡次强调H7N9病毒与死猪无关,但网络上有关的怀疑声音仍然不绝于耳。

疫区民众更是成为惊弓之鸟。《杭州日报》周三报道,一名女子日前驾车经过湖州高速时,因挡风玻璃粘上了一坨鸟粪,该女子将车停在主车道上并报警。当交警询问其为何不自行处理时,其表示由于现在正处禽流感,微博上说最好不要用手触碰鸟粪,她认为交警较为专业,因此报警求助。

浙江天台则有一土鸡养殖户为对抗H7N9病毒,给自家1800多只土鸡喂起了板蓝根,他表示效果不明,只为求个心安。

对此,上海维权人士杨勤恒周三表示,H7N9病毒很厉害,政府应该做更多的努力来缓解市民的恐慌心理。

“我认为这个情况,政府应该在各个方面多做些努力。包括对这方面疫情的控制,包括对患者的治疗,费用(减免)。我们根本就没有什么防护,我就看到街上有的人戴着口罩,也没见政府对这方面采取了什么措施。”

律师李洪华也认为,政府有些举措并不到位,例如上海扑杀活鸡的补偿为市价50%,但这个补偿额过低且忽略了农户今后的生存问题。

(原题目:多地涉传H7N9谣言网民被拘 疫情持续民众闻禽色变)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