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禽流无心无力 追谣言有心有力

作者:阳光华夏 发表:2013-04-11 10: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内地新禽流感愈演愈烈,但奇怪的是,当局不是集中精力遏制禽流感蔓延,尽快找到源头及医治之道,反而大力打击被指传播所谓禽流谣言的人,本末倒置,令人遗憾。

据报道,陕西、江苏、福建、贵州等地日前先后拘捕十多名传播禽流疫情的人士,指他们散布的消息蛊惑人心,扰乱社会秩序。这场全国性的打击行动,显示当局进行过缜密的侦查,并在第一时间公布,目的是杀一儆百,稳定人心。

问题是,这些所谓的谣言并非空穴来风,今次禽流感爆发一个多月,死亡人数节节攀升,蔓延范围日见扩大,更可怕的是,当局至今没有正式公布禽流感的源头以及传染途径,也没有研制出有效的药物。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小道消息四处流传一点也不奇怪。

想当年在官方正式报道沙士之前,也是因民间传闻而曝光。当时广东各地出现醋等物资的抢购潮,但无论是国家卫生部还是官方传媒,一开始都异口同声否定沙士存在,并宣称疫情可控,但结果沙士迅速蔓延,谣言变成遥远的预言。正因为有例在前,今次禽流感爆发之后,百姓宁可信小道消息,也不愿听信官方消息。

本末倒置 处处被动

谣言止于智者,但更止于公开。如果当局在讯息公开方面做到尽善尽美,禽流感一爆发时便迅速披露,紧急启动预案,区分疫情等级,并迅速查明源头,相信一切谣言都会烟消云散,小道消息也不会有市场。如今当局舍正途而抄小道,遏制禽流疫情无所作为,却对小道消息紧张兮兮,强力打压,显然是将力气用错了地方。

其实,如果当局将打压所谓「谣言制造者」的财力警力用于遏制禽流感,恐怕早就事半功倍了。以死猪漂江为例,自从上海黄浦江发现死猪之后,又先后在湖南浏阳河、四川西昌河道发现成百上千头死猪漂在江面上。当初黄浦江发现上万头死猪,海内外舆论高度关注,要求当局迅速处置,防止出现生态危机,但没想到按下葫芦起了瓢,当局后知后觉,处处被动。说明当局并没有吃一堑长一智,更没有全国性的部署,一味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假如当局像抓传谣者那样雷厉风行,迅速抓捕几个滥抛死猪的无良业者,又何至于死猪漂江的场景随处可见?

遏禽流无心无力,追谣言有心有力,折射出当局权力错配和执政失焦,与民意背道而驰。第五代上台之后呼吁政府部门转变作风,真抓实干,但各级官僚尸位素餐,人浮于事,事关自身利益时人人争先,关系到百姓福祉时个个退后,所谓执政为民,实际是执政为己,为人民服务,早就变成了为人民币服务。第五代要想扭转官场歪风,没有金刚怒目之威与霹雳手段,罢一批庸官,杀一批贪官,恐无力回天。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太阳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