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禽流無心無力 追謠言有心有力

作者:陽光華夏 發表:2013-04-11 10: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內地新禽流感愈演愈烈,但奇怪的是,當局不是集中精力遏制禽流感蔓延,盡快找到源頭及醫治之道,反而大力打擊被指傳播所謂禽流謠言的人,本末倒置,令人遺憾。

據報導,陝西、江蘇、福建、貴州等地日前先後拘捕十多名傳播禽流疫情的人士,指他們散佈的消息蠱惑人心,擾亂社會秩序。這場全國性的打擊行動,顯示當局進行過縝密的偵查,並在第一時間公布,目的是殺一儆百,穩定人心。

問題是,這些所謂的謠言並非空穴來風,今次禽流感爆發一個多月,死亡人數節節攀升,蔓延範圍日見擴大,更可怕的是,當局至今沒有正式公布禽流感的源頭以及傳染途徑,也沒有研製出有效的藥物。在這樣的背景之下,小道消息四處流傳一點也不奇怪。

想當年在官方正式報導沙士之前,也是因民間傳聞而曝光。當時廣東各地出現醋等物資的搶購潮,但無論是國家衛生部還是官方傳媒,一開始都異口同聲否定沙士存在,並宣稱疫情可控,但結果沙士迅速蔓延,謠言變成遙遠的預言。正因為有例在前,今次禽流感爆發之後,百姓寧可信小道消息,也不願聽信官方消息。

本末倒置 處處被動

謠言止於智者,但更止於公開。如果當局在訊息公開方面做到盡善盡美,禽流感一爆發時便迅速披露,緊急啟動預案,區分疫情等級,並迅速查明源頭,相信一切謠言都會煙消雲散,小道消息也不會有市場。如今當局舍正途而抄小道,遏制禽流疫情無所作為,卻對小道消息緊張兮兮,強力打壓,顯然是將力氣用錯了地方。

其實,如果當局將打壓所謂「謠言製造者」的財力警力用於遏制禽流感,恐怕早就事半功倍了。以死豬漂江為例,自從上海黃浦江發現死豬之後,又先後在湖南瀏陽河、四川西昌河道發現成百上千頭死豬漂在江面上。當初黃浦江發現上萬頭死豬,海內外輿論高度關注,要求當局迅速處置,防止出現生態危機,但沒想到按下葫蘆起了瓢,當局後知後覺,處處被動。說明當局並沒有吃一塹長一智,更沒有全國性的部署,一味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假如當局像抓傳謠者那樣雷厲風行,迅速抓捕幾個濫拋死豬的無良業者,又何至於死豬漂江的場景隨處可見?

遏禽流無心無力,追謠言有心有力,折射出當局權力錯配和執政失焦,與民意背道而馳。第五代上臺之後呼籲政府部門轉變作風,真抓實幹,但各級官僚尸位素餐,人浮於事,事關自身利益時人人爭先,關係到百姓福祉時個個退後,所謂執政為民,實際是執政為己,為人民服務,早就變成了為人民幣服務。第五代要想扭轉官場歪風,沒有金剛怒目之威與霹靂手段,罷一批庸官,殺一批貪官,恐無力回天。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太陽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