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访华前夕14访民求助使馆被扣(图)

发表:2013-04-12 23: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来到北京上访被拦阻的访民(网络DR/看中国配图)

美国国务卿克里访华前夕,福建省14名访民到美国驻京大使馆求助,要求克里透过外交途径,促使中国改善人权。但公安部门如临大敌,派出百多名警察阻止访民与使馆人员接触,将所有人抓捕并以“扰乱治安罪”拘留。

14名被捕人士均来自福州市,其中一名访民石立琴说,得知美国务卿克里本周末访华,于是14人周四联袂来到美国驻华大使馆前,把状纸捆成一团奋力往使馆内投掷。为了拖延中方警察把他们带走,其中8个人就用铁链把自己绑锁在使馆门口的铁门上。当局派出的警察越来越多,花了约半个小时才把所有冤民抓走,并带往朝阳区朝外大街派出所关押。石立琴说,过程中非常混乱。

她说:“当时场面非常乱,因为武警有一百多人,里外各一排。当时我们也没看到(大使馆官员),因为我们只在哭和喊冤。后来武警把我们的铁链给敲开了,我们被压住,手被绑住了。后来朝外大街派出所的警察来了,把我们带到派出所了。”

石立琴对记者说,他们在福州有冤无路诉,地方政府不作为,所以才多次冒著危险赴京上访。就在石立琴在接受本台记者访问期间,派出所的警察表示要把他们带往拘留室扣留。石立琴说,警方以“扰乱治安罪”把他们行政拘留,但未清楚各人拘留的期限。

她说:“我们有冤无处申,希望(告洋状)能引起领导重视,把我们的问题给解决,要不然我们都无家可归了。现在朝外大街派出所要把我们带走了,说我们扰乱治安作出处罚,可能要拘留了。”

另一名被关押的访民吴京说,这次访民希望透过大使馆帮忙,已想到可能会触动中方的神经,从而把他们定罪,但他们还是愿意一试。

她说:“都不担心定我什么罪名了,我就拿了铁链把自己锁住。说到底就是坚持下去,该死就死。这次我想是最后一次,可能是被劳教的,因为我得不到解决。”

随后记者致电朝外大街派出所查询,不过电话没有人接听。而美国驻华大使馆方面,因过了办公时间,未能就事件向对方了解。

留在福州的石立琴丈夫林炳兴表示,访民在美使馆被公安带走后,一度与他们失去联系,非常担心和焦急。后来接过妻子电话告知已被关到派出所,才安心下来。不过林炳兴说,妻子4年前曾自焚严重烧伤,现在身体仍未能完全康复,担心她在北京的境况。

他说:“就是因为地方政府不给我们处理,我们才走这条路。希望美使馆向中央反映我们的冤情。如果有违法可以处罚,没有违法就要放人。因为她(石立琴)是一个病人,康复程度还可以,就是身上和脸都会痕,毕竟她是重度烧伤。身体影响力是有的,但是没有办法,因为这条路要这样走的。”

据访民表示,他们一行14人在抵达北京不久,先来到北京陶然亭公园,曾在五四运动期间、担任北京大学学生会负责人高君宇的墓前,献花圈和诉冤。后来得知福州当局派出大批的截访人员到北京,担心未正式上访已被强行带走,于是临时改变行程,提前前往美国驻华人使馆求助。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